悟空、酷骑、小蓝···这一年倒下的共享单车们有点凄凉创投

砍柴网 / 董毅智 / 2017-11-06 20:50
10月20日,酷骑单车员工爆料公司已经没有钱发工资,退还押金部门已经被解散。小蓝单车位于成都的共享办公室也已人去楼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共享经济的风口可以让多...

半年前,共享单车也可以说是城市一道很特别的风景线了。无论是黄色的ofo,橙红色的摩拜,蓝色的小鸣,还是绿色的智享单车,颜色可谓五花八门。可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共享经济的风口可以让多少企业起飞,就可以让多少企业失败,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正在逐渐完成洗牌。

悟空单车最早退市

悟空单车虽然是重庆市场最早出现的单车品牌之一,甚至早于摩拜和ofo,但是在ofo、摩拜进入重庆后,悟空单车的劣势很明显。在资金方面,悟空单车采取合伙人计划,就是招募个人或小商家以众筹单车的形式,解决资金和区域运营的问题,每辆车标价为1100元,个人或商家均可认购,未来可获得运营收益的70%。但是因为项目还未盈利,所以中小商户不愿意投资,造成了资金链断裂。 1

6月13日,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宣布,由于公司战略发生调整,自2017年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至此,悟空单车也成为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

3Vbike死而复生

2017年的2月份3Vbike正式上线,筹集资金六七十万的现金最后只造出了1000多辆的自行车。为了能够避开和ofo、摩拜的正面竞争,3Vbike选择将三线城市作为自己的阵地。可是三线城市的偷盗问题严重,3Vbike投出去的1000多辆车中,只找回了几十辆,官方表示多数都被盗走,或者被用户骑到诸如桥洞、小区内等偏僻角落。到5月中旬,严重的损失率就已经让3Vbike不堪重负。在6月21日,共享单车平台3Vbike对外宣布称,即日起停止运营,并提醒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

2

8月19日,3Vbike官方微信公众号突然发出公告,宣布“重出江湖”。官方表示,经过2个月的反思,3Vbike决定升级单车品质,改装防盗定位智能锁,加强现场维护,调整经营战略,转型本地加盟模式。

酷骑单车负债累累

自9月底,前来北京市通州区酷骑单车总部退款的人数,逐渐从零散的几十人发展至几百人,对于“退押金迟缓”的问题,酷骑单车曾通过官方微博解释称,“系统出现不稳定”。然而,酷骑APP中“押金原路全额退回”的时限从1-7天,延迟到半个月、一个月。有关押金的抱怨和投诉增多,引发更多网友退款的诉求。

10月20日,酷骑单车员工爆料公司已经没有钱发工资,退还押金部门已经被解散。10月23日,位于北京通州万达广场30层的酷骑单车总部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从2016年11月到现在,短短一年时间酷骑单车陷入了欠款危机,曾经怒砸10亿,到无法发员工工资,酷骑单车以极短的速度走完了初创到终结的道路。

小蓝单车濒临倒闭

以“最好骑的共享单车”为口号的小蓝单车制造成本很高,全身铝合金,加上600多的智能锁,成本在2000块左右,凭借不错的用户体验而获得了较为良好的口碑。

3

在今年1月完成4亿元融资后,小蓝单车始终在寻求4亿美元的B轮融资,但这笔融资在6月宣告失败,这就导致了资金链的断裂,从而出现了押金难退。许多用户想要退押金,但小蓝单车却单方面推迟退押金,让用户十分担心。

更有媒体爆出,小蓝单车位于成都航天科技大厦共享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维修点也被撤走,仅留下数以百计的单车零部件。并且据小蓝单车维修人员表示,小蓝单车已经数月没发过工资了。如果小蓝单车再找不到资金“续命”,那走向“死亡”已毋庸置疑。

町町单车轰然倒塌

町町单车创始人丁伟是个“富二代”。父母公司作为输血方为他提供了町町单车所需的一切资源,并且由父母掌握着公司的财务大全,同时委派专人协助其运营管理公司。

4

虽然是首家南京共享单车企业,但紧接着摩拜和ofo就进来了。町町单车根本没办法跟摩拜这种大资本抗衡,摩拜一个月能铺十万辆,而町町单车总共才铺了一万辆。摩拜、ofo的车出门就能看到,町町单车出门左转还得再找找。大的风投基本上都投摩拜和ofo了,不会再投其他单车公司了。

早在3月份,就有消费者投诉无法退回押金。由于丁伟父母由于公司的资金链断裂背上了债务,随之而来的,便是町町单车再无资金输血。6月,丁伟父母因为原公司的财务纠纷进入看守所,而丁伟也在不久之后被拘留配合调查,8月份,町町单车前台、办公室的所有办公用品已被搬空。有人致电町町单车客服,两个服务电话都无人接听。在工商系统中,町町单车被列入了“异常经营名录”。

过去几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最迅猛的几年,也是资本不断催生出互联网风口的几年。我们看到了在资本加持下,在O2O、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领域出现了美团、滴滴、摩拜等明星甚至巨头企业的飞快发展,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投机取巧的创业者仅凭着一腔热血、财务自由的信念,开始了在创业道路上的蒙眼狂奔。

创业之路九死一生,风口对面更是未知的岔路。如果忽略市场用户需求、轻视资本力量、低估商业规律、缺乏抗压担责的胆色,势必会成为恢宏创业史上引人叹息但又轻如鸿毛的失败案例罢了。

来源: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