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tm与WhatsApp:印度版的支付宝与微信?金融

砍柴网 / 未央网 / 2017-11-07 20:02
印度的移动应用程序领域出现了有趣的业务重叠。

paytm.jpg

印度的移动应用程序领域出现了有趣的业务重叠。

11月3日,印度最大的电子支付公司Paytm宣布推出一款名为Inbox的移动聊天应用,用户可通过此聊天工具进行转账。这款应用将发布Android版,iOS版也很快就会推出。

“我们发现用户和商家除了支付款项外,也喜欢相互交流。”Paytm高级副总裁Deepak Abbot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因此我们需要把社交消息、商品及支付无缝结合起来。”

这一消息发布的同时,有传言称聊天工具WhatsApp也正在开发个人对个人(P2P)支付功能,据报道该功能将于12月首次亮相。Paytm受到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支持,但目前只在印度运营(在加拿大只有支付功能),而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拥有超过109个国家的用户。

如今,智能手机用户依赖电话或独立通讯应用来确认电子交易。如果有平台把手机与转账、即时确认交易能力相结合,它将使生活变得更加轻松。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Anindya Ghose商学教授Heinz Riehl解释说,这种融合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Ghose说:“用户在同一平台上完成支付,传递的信息就越来越多,而在这一平台上传递信息越多,在平台上完成的支付就越多。”

尽管WhatsApp支付功能的细节尚不清楚,但Inbox包含了所有常见的聊天功能。与WhatsApp一样,新的Paytm平台已经实现终端到终端加密,因此会话将有防篡改功能,更重要的是对话不再受监控。Inbox还允许用户发起私人对话、创建群组聊天、发送照片和视频、共享实时位置以及玩游戏

Forrester research研究主管Ashutosh Sharma对Quartz说,Inbox是Paytm试图将客户留在产品系统并引导客户进行更多货币交易的一部分。不过,这家印度创业公司不应该到处尝试,而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强项。Sharma表示:“Paytm应该努力把WhatsApp围困在P2P支付平台上,然后在商业交易中建立自己的业务。”该公司平台已经拥有超过150万商家,并计划在2017年底前将这一数字提高到500万。如果客户和企业能够在应用内实现远程通信,那么通过二维码,强大的离线功能将会稳步转化为电子交易。

“Paytm在印度处于领先地位,能够做到这一点。”夏尔马补充道,“但它的发展速度却非常慢。”

在Paytm的主要应用中,用户可以购买产品、电影票、机票等。该公司还通过旗下的Paytm购物中心建立了成熟的电子商务业务。即时通讯工具Inbox集成了这些功能。

“我认为,Paytm的未来方向是成为印度的微信。”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Pavel Naiya对Quartz说,微信是中国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利用微信玩游戏、进行P2P交易、视频通话、预订食物、阅读新闻、预约医生等等。根据FastCompany的说法,它是中国的“万能应用程序”。

如果这确实是Paytm的野心,它就会做出正确的举措。今年5月,印度央行启动了Paytm支付银行(Paytm Payments Bank),这是印度央行提高金融包容性的举措之一。Paytm Payments Bank不能贷款、发行信用卡或提供预付款,每个账户也只能10万卢比 (1540美元)。然而,它可以发行支票簿和借记卡,一旦与整个Paytm系统整合,它就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字银行。

【来源:未央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