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赴美IPO延迟, 明知处处是坑,也只能蒙眼狂走创投

砍柴网 / 独孤依风 / 2017-11-07 22:08
搜狗赴美IPO的日期推迟到了11月9日,虽明知上市处处是坑,搜狗也只能闭眼走下去。至于之后是跟陌陌、360一样寻求回归,还是跟趣店、寺库等一同苦苦挣扎,几年之后的事情,...

近年来,国内稍微有名气点儿的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都要大搞几波宣传,为自己造造势,比如前几年闹着上市最后打了一回酱油的陌陌、最近上市的寺库,还有摩拳擦掌静待最后一只靴子落地的搜狗。然而,这些公司比BAT体量小太多,在美上市之后的故事有那么好讲么?并没有。

就在前两天头条上流传了一则消息,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消息称,“搜狗赴美IPO的日期推迟到了11月9日,比此前公布的11月6日整整推迟了3天”。并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此关键时期推迟IPO时间,或因遭遇投资人认购乏力、资金募集不及预期所致。

姑且不论这条新闻是真是假,从搜狗选择上市的外部时机,到对搜狗自身业务的全局分析,这一次上市时机并不成熟,搜狗可能是给自己挖了个坑。

趣店等公司的负面影响,比想象中要严重

最近几年去美国上市的中国军团不在少数,但不少中国公司在美国众多优秀标公司的映衬之下黯淡无光,尤其是最近,美国资本市场似乎对新晋的中概股普遍不看好,比较明显的就是不久前上市的百世集团、寺库等。

百世集团,一家创新型智慧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在对国内的宣传中不断提及“被马云频频看好”,但是在美上市近一个月,涨幅仅在11%左右;而号称是亚洲最大的线上一体化高端产品和服务平台——寺库表现更不尽如人意,寺库股价从上市时的每股12.1美元,一路走低至10月下旬的不足8美元,此前最低曾下探至6.61美元,套牢了一大批投资者。

还有另外一个负面典型——前一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趣店事件。创立仅3年半的趣店在10月18日上市之后一路上涨,将宜人贷、信而富等早于它在美上市的同类互联网金融股远远甩在了身后。但随即而来却被各路人马曝光称“趣店靠校园贷起家”、“商业模式不道德”、“风控不牢靠”,负面缠身的趣店股价高台跳水,到11月2日已跌至25.17美元。

这种大规模的负面让中国标的的公司声誉受损,让近期本来就莫名不被看好的中国概念股雪上加霜。搜狗此时上市,确实让人联想起“一年三百六十天,风刀霜剑寒相逼”的悲壮景象。

流量增量暗藏危机,寄生属性强让投资人不安

除了最近上市的几只中概股表现不佳带来的阴影之外,还有一个坑来自于搜狗本身。据前两天网络流传的搜狗IPO路演PPT的数据显示,搜狗的流量有三部分:

一,以搜狗搜索App、搜狗浏览器、搜狗输入法为主的自有工具,带来21%的流量;

二,来自腾讯生态的流量占比达36%,包括微信、QQ浏览器、腾讯网等;

三,手机预装带来的43%的流量,包括Vivo、OPPO、小米等厂商。

由此来看,外部采购+腾讯系产品带来的流量占据了将近80%。但需要警惕的是,外部采购的流量增长空间有限,从搜狗近两年的营收增幅远低于成本增幅就可以窥见一二;而与腾讯战略合作性质的流量则有更多不确定性。据消息称,腾讯承诺搜狗搜索将作为默认搜索引擎,在腾讯旗下产品使用直到2018年9月,在不影响用户体验之下,协议延伸至2023年。

值得注意的是,续签协议的前提是“不影响用户体验”,但这一标准主观性太强,同时,腾讯目前已经开始在微信尝试自己的搜索,离明年9月不足一年,搜狗究竟能否继续寄生,实在难说。也正是这个不确定性,让美国投资人对搜狗更加保守。趣店就是前车之鉴,它股价暴跌的原因,除了负面缠身,还有对蚂蚁金服的过度依赖。

AI故事不好编,只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除去大环境和流量危机,搜狗还给自己挖的一个大坑就是AI。近几年AI成了风口,以搜索起家的Google、百度都把重金砸向了这个领域,美国的资本市场也尤其认可。所以在搜索领域就是以追随者角色入局的搜狗,自然也盯上了AI这块蛋糕。但从目前来开,搜狗的人工智能要想有开创性的突破,难!

目前,搜狗推出所谓人工智能产品如智能副驾、搜狗听写、搜狗翻译等产品依旧是集中在翻译、搜索、语音识别等“传统”AI上,包括曾大秀肌肉的“汪仔机器人”,也被群嘲为“只会语音识别的搜索机器人”。这些与大家设想中高大上的AI场景相去甚远,最多也就是伪人工智能。

除了技术短板,单薄的搜狗也无法支撑起烧钱的AI。人工智能不是哪家公司都玩得起,雄厚的资金实力是基础。国外,奉行AIFirst的Google仅在GoogleBrain和DeepMind两大领域的投入就已超过上百亿美元;国内,百度早已开始“AllinAI”并投入不菲资金研发。对比搜狗,2014年至2016年的总营收依次为3.86382亿美元、5.91803亿美元、6.60408亿美元,如此小规模量级的营收想要做AI,只是蚍蜉撼大树而已。

所以对投资人而言,短期内或许还会相信搜狗讲的AI故事,一旦看到搜狗在此并没有发展空间,就会很快抛弃它而另觅新欢。

时机不佳、流量寄生、AI不靠谱……这些都是压在搜狗身上的阴影,但对于已经成立了13年的搜狗来说,选择今年上市可能是它最后的选择,毕竟从流量来看,与腾讯的合作到明年9月之后是未知数,而PC流量增长已再无空间。而从AI来看,目前讲讲故事,资本市场还是会买单,但如果几年之后再提上市,那时候依旧无法拿出拳头级AI产品的搜狗,再想用这招来吸引投资,就难上加难了。

所以,明知处处是坑,搜狗也只能闭眼走下去。至于之后是跟陌陌、360一样寻求回归,还是跟趣店、寺库等一同苦苦挣扎,几年之后的事情,谁还会关注呢。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