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63岁的“网红”大叔不得了,每年在故宫卖货超10亿创投

砍柴网 / 巴九灵 / 2017-11-12 22:57
他要求故宫出售的所有商品必须自己研发,能够真正体现出故宫的文化和历史,而不是粗制滥造的纪念品。2015年,故宫文创产品的研发达到了8700种,2016年达到了9170种,销售额...

这两天,或许是因为美国总统川普访华第一站便是故宫,所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突然就“被网红”了。

很多人把他的演讲视频翻出来,竟然被这个63岁大叔“拙劣”的带货方式逗乐了。

例如他说,你们千万别买故宫的行李牌啊,因为太好看了,出差一次,准丢。

例如他说,接待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单院长代表故宫送了她一本花鸟册子,对方特别喜欢,一页一页地问他,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鸟。

单院长眉头一皱:“我哪儿知道啊。”

例如他说,有一次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来故宫参观时,他的前女友在一旁总是噘着嘴,两人谁也不理谁。于是单院长他们就八卦,一定是前天晚上吵架了。直到收到一条披肩作为礼物时,才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但是最后好像也没挽救这个婚姻。” 单院长一边说,一边呆萌地摸摸鼻子。

单霁翔最开始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做了几件事都挺楞的。例如给院长、副院长“拆迁通知”,让他们率领750名不是每天必须和文物打交道的员工,以及830辆私家车搬出故宫。

他要把故宫还原成那个为人们生活而存在的富有美学意义的典雅空间。

他把地图找来,根据地图,将故宫所有的房间走了一遍。他走了整整五个月,大概每天四公里,走破了20双鞋子,最后说,哦,原来故宫有9371间房。

他大概是600年来,第一个走完故宫所有房间的人。

于是,2012年仅仅只有30%的面积对外开放的故宫,在随后五年里,开放面积逐年增长至76%。

他要求故宫出售的所有商品必须自己研发,能够真正体现出故宫的文化和历史,而不是粗制滥造的纪念品。2015年,故宫文创产品的研发达到了8700种,2016年达到了9170种,销售额早早就突破了10亿。

他改善了售票窗口,用了先进的网络系统,让故宫门口再也没有人山人海的排队,但门票价格却几十年没有改变,因为单院长说,如果要靠票价来阻挡人流,那么首当其冲的便是以学生为代表的低收入人群,而这部分人,是最需要文化的。”

所以,单院长说,当《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爆火时,他最高兴的是70%的点赞都来自于学生。

故宫大概是近几年来,除了“西游”之外发展的最好的中国文化IP。但谁能想到,这些潮流的、好玩的、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产品背后,是一个63岁段子手大叔呢?

我们的故宫,是世界上最特别的博物馆——它展出文物,自己也是文物;它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每年要接待超千万人级别的博物馆;更如观察者报所言:

世界上博物馆的藏品结构多以金字塔型为主,塔尖为镇馆之宝,珍贵文物,腰身是量大面广的一般文物,底下是待定级的资料。但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我们国家顶级的珍贵文物占93.2%,一般文物占6.4%,资料只占0.4%,件件都是珍贵文物。

知乎上有个提问是:有哪些历史上中国外交强硬的例子?

其中获得4.9K点赞数的一个答案,说当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当着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馆长的面,说,“故宫和大都会的区别是,每件文物都来路清楚。”

他就是单霁翔。这就是文化的气节。

有人喊他“故宫的掌门人”,而他却说:“我是故宫的看门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