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攻头条,挑战百度,进逼阿里,腾讯在这个领域的野心有多大?创投

砍柴网 / 李根 安妮 / 2017-11-13 20:23
在最首要的场景中,腾讯宣布已在社交、内容、游戏、医疗、零售、金融、安防、翻译等八大场景中落地腾讯的AI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八大场景中,零售不是腾讯强项,却是竞...

“其实robin(李彦宏)人工智能走的更前啦,腾讯还是落后不少。”

今年4月初,BAT三巨头的掌门齐聚深圳,期间谈及人工智能这个话题时,马化腾对着身旁的李彦宏,说出上面这句话。

谁能想到,半年多之后,当时公开“示弱”的腾讯,已经“悄悄地进村”并完成了在AI的圈地布局,再次成为一个不所不在的角色。

现在回过头来细看,4月的马化腾谈到AI时,还说了其他几句值得关注的话。一是内部有三个团队在竞争做围棋AI,另外一句是:“如果没有场景落地,业务没办法往下走”。

场景,显然是腾讯的优势。

腾讯关于AI的野心,如今已经掩藏不住。刚刚在成都落幕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再次喊出AI in all的口号。

围攻头条,PK百度,威胁Jack Ma,腾讯展现出的新态势,清晰而明显。

3个百亿围攻头条

100亿流量、100亿资金和100亿产业资源,在流量、变现、投资孵化,线下文创基地等领域全面扶植内容创业者。

这是腾讯在开放领域的新计划,围绕内容展开,取名“内容开放平台”。集合微信、QQ、QQ空间、浏览器、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应用宝、NOW直播、全民K歌等数个亿级流量平台,打造一条从内容生产、多渠道构建、智能分发、商业化变现的完整内容生态链。

刚在年中接过内容重担的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说,内容背后的技术支撑,是腾讯AI的智能分发能力,平台矩阵已经搭好,希望在数据内容的互联网制高点竞争中,一如既往延续优势。

再明显不过,从年中腾讯OMG(网络媒体事业群)组织架构调整,到如今明确AI驱动、资源支持、一体化生态,腾讯在内容领域的目标,清晰而明确:对标头条、围攻头条,既然不能成为盟友,就在短兵相接中干上一场。

实际上,内容分发带来的好处,也已经再明显不过。

最先挖到金矿的今日头条,钱景和前景都一年更胜一年,不仅在年内完成估值百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而且最新公布的年度广告KPI,“保300亿冲500亿”成为最新目标。

其次是百度,年初刚重提内容分发,新一季财报中便有了“年化收入10亿美元”的信息流支柱,占比总营收1/3,连李彦宏都感叹: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里程碑。

而在内容领域拥有传统和基础的腾讯,发力早已开始,腾讯新闻、天天快报、企鹅号、公众号……财大气粗的鹅厂也不乏营收手段和客户,真金白银入袋,只是时间问题。

唯独不知道的是,如今祭出的3个百亿,会给AI+内容赛道带来怎样的变局?

悄然进军无人车

内容领域围攻头条,无人车领域则PK百度。

此次腾讯大会上,内容之外,另一核心主题是“AI”。

腾讯正式对外宣称,“新科技”平台战略已然明确:将着力于AI,并提出一条“基础研究——场景共建——AI开放”的实施路径。

这条实施路径下,最隐秘的成果也正式亮相:无人车——腾讯将在百度喊得最响的赛道上跑一跑。

△ “议程”之外的腾讯无人车

在“汽车”相关的分论坛上,自动驾驶实验室总监苏奎峰首次公开对外亮相。有意思的是,之前官方公布的议程来看,苏奎峰并不在列,却又忽然现身并披露腾讯无人车进展,一切耐人寻味。

更早之前一天,腾讯已经进军自动驾驶的信息曝光,其后这家港股巨头一度大涨。

但腾讯的无人车该如何开?开往哪里去,还需要一线负责人解答。

△ 腾讯自动驾驶技术框架

苏奎峰主要介绍了腾讯对于自动驾驶的观点、主要方案,以及研发落地情况。

这位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总监说,腾讯核心解决的问题,依然是“导航定位”、“感知”、“预测”和“决策”等无人车必须解决的技术问题。

不过,对于这些基本技术问题,腾讯已经有了基本方案,构建起一个基本架构:从高精度地图出发,结合场景数据,利用仿真平台,不断训练精进腾讯自动驾驶的感知、预测、决策等方面的算法。

而技术架构上,主要研究车端与云端的打通,目前利用4G、短距离热点网络等构建通道,也会做一些关键场景的数据同传。

硬件方面,苏奎峰并未透露更多,他强调算法已然是核心,围绕算法数据相关的硬件,并不会做明确取舍。腾讯更在意场景化数据,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积累数据,而硬件平台,更愿意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云端和车端支持互联驾驶的平台。

至于未来落地,苏奎峰也介绍了方向:围绕L3布局产品,基于L4、L5进行算法研发。

苏奎峰说,场景为高速公路等类L3的解决方案,目前技术成熟度已然能够支撑自动驾驶的应用,腾讯会依此为切入点,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产品。

而L4、L5等级的完全无人自动驾驶,一定是未来的核心技术。腾讯当前会主要进行算法研发,在数据上进一步积累。

苏奎峰总结说,在自动驾驶发展思路上,腾讯依然会从用户需求出发,产品为王,L3和L4/L5两条线走路。

这种思路当然也不令人陌生,腾讯的方案正是目前百度Apollo行进的方案。

自陆奇上任百度集团COO,并亲自出任IDG事业群负责人以来,Apollo从无到有,沿着一条百度主攻算法、圈伙伴建生态打造硬件平台的路线,而且现在已经集齐了车厂、出行平台等核心产业链伙伴。

腾讯的“悄然进入”,会给这个产业链带来怎样冲击?会给百度带来怎样的冲击?

个人AI助手

除了无人车,腾讯似乎还要在语音入口上跟百度PK高下。

还是在此次大会上,腾讯旗下首款AI助手——腾讯叮当正式推出。腾讯智能部总经理陈谦说,“叮当”不仅在于语音交互,更希望以语音为基础,结合视觉与听觉,在原有的“手机助手式”的语音交互上进行叠加配合,真正实现场景化下的高效互动。

叮当将被用于连接各项需求,这个智能助手通过提供AI服务,帮助硬件设备快速接入AI网络,帮助这些硬件看得见、听得清、听得懂、答得出。

比如,拍摄照片这样的单一使用场景,在此前的智能硬件中,智能还停留在“声控相机”或者“捕捉到微笑即拍摄”的阶段,功能相对简单。但在腾讯叮当的演示案例里,可以使用语音口令指导机器人追踪声源自动拍摄,并自我调整焦距,进行人像识别,全程自动。

腾讯叮当也不满足某个单一场景或产品中使用,也开始尝试将单一的使用场景彼此融合,多场景的联动——在家里的音箱收听读书,可以语音指示音箱将书籍发送到手机,还能完成自动购买。此前通过音箱与书籍阅读器分别完成的任务,在这里通过单一智能助手进行跨界互动,把碎片化的应用场景融合为整体。

为此,腾讯叮当还准备建设一个新的AI硬件生态,提供一个“连接一切”的标准接口。

在发布会现场,飞利浦、中兴、广汽、小米、路畅科技、咕咚、魅族、Pace等硬件科技公司成为了首批“朋友圈”点赞伙伴。

腾讯还在现场宣布,通过腾讯叮当现有的Tencent Voice Services接入方式,可以直接协助厂商获得智能能力。

不过,这不就是百度DuerOS正在加码推进的合作赋能吗?

虽然腾讯还只提“AI助手”,但语音OS和语音开放平台,也只剩下时间问题了。量子位听闻的是,腾讯自主研发的智能音箱,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所以如此看来,百度面向AI时代的两场战役:无人车和语音,腾讯现在都已迈步进入,双方在未来的大象竞争,似乎在所难免。

腾讯AI路线

然而相比百度,腾讯面向AI时代,想要的不局限于无人车和语音。

一张有零有整的AI发展路线图,在此次得到完整展现。

△ 腾讯AI实验室主任张潼

首先是三大路线。

第一,主打基础研究,并让企业内外部共享研究应用成果。

腾讯AI Lab成立的这一年来,本着“学术有影响,工业有产出”的发展目标,在AI顶级学术会议CVPR、ACL、ICML和NIPS等衡量研究能力的会议中,被收录论文80多篇,位居国内企业前列;此外还在人脸识别检测MegaFace Challenge2、前沿的图片描述生成数据集微软MS COC 中排名第一。

在应用上,除了技术已经落到微信、QQ、音乐和视频平台,还围绕游戏、内容和社交等核心业务进行技术突破,通过技术提升用户的游戏体验,内容AI中文字、图像和视频的理解、生成与推荐,及社交AI中的终端硬件与全新交互方式等。

第二,行业AI落地,打造行业共享大生态,赋能中小从业者和传统产业。

具体做法上,一方面针对中小从业者与合作伙伴,共享AI基础能力,如通过腾讯开放平台,将算法、数据到模型等AI基础能力开放,并为从业者提供方便易用的以API和SDK为主的AI服务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针对传统行业,通过“行业AI+X”计划与AI创业者的扶植开放腾讯AI能力,推动AI在更多垂直领域台落地。比如之前推出的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使用AI Lab技术发现早期食管癌的准确率已高达90%;而此次论坛上,还进一步发布了“AI生态计划”,将从场景、技术、人才、资本四个方面扶植AI创业者,与合作伙伴共建共享AI行业生态。

第三,人才培养,探索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将工业界资源、经验反向输入到AI人才“造血库”,启动全球博士生奖学金计划,前者会授予入选博士生丰厚的奖学金,到腾讯AI Lab实地研究,接触真实需求和数据的机会,与学界联合培养AI领域的顶级人才。

腾讯AI Lab主任张潼说,腾讯的AI发展路线图,希望实现企业、行业到学界的AI共享共连,希望打造世界级的AI能力,让科技以创新的方式去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未来能让AI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

针对这种“Make AI Everywhere”,腾讯还推出了共享AI战略,即AI生态计划,这是腾讯过去7年成功利器——开放平台,在AI时代的首个具体方案。

该计划希望通过开放100项AI技术,孵化100个AI创业项目,推出300个“云+创业百万扶持计划”,为1000个合作伙伴赋能,实现共享AI的第一步。

而更长远来讲,“AI生态计划”的核心关键会是开放腾讯在场景、技术、人才和资本方面的资源及优势,与合作伙伴一起成长。

在最首要的场景中,腾讯宣布已在社交、内容、游戏、医疗、零售、金融、安防、翻译等八大场景中落地腾讯的AI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八大场景中,零售不是腾讯强项,却是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

△ 腾讯COO任宇昕介绍“智慧零售”

腾讯COO任宇昕也在主题演讲中对此做了解读,他说“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并不意味着腾讯要大举进军电商,商家也完全不必担心客户分流的问题,腾讯希望的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把平台能力开放给广大品牌商、零售商以及商业地产等合作伙伴。

任宇昕还说,腾讯将提供强大的场景、大数据、AI技术支持,以及腾讯全产品线,帮助商家量身定做解决方案,帮助线下门店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让消费者与商品之间,实现跨场景的智慧连接。

实际上,虽然没有冠以“新零售”之类的概念,但“线上线下”、“智慧连接”,不正是阿里巴巴面向新技术时代里的行军方向吗?

也难怪不少人读出了腾讯“Say Hi Jack Ma(马云)”的意味。

参会者评价

当然,对于腾讯这场大会,评价还不止“围攻头条、PK百度,Say Hi Jack Ma”。

在整个大会结束当天,我们也与不少参会者交流了感想。

来自江苏的闫先生说,两天的大会上,看到了腾讯AI方面的实力,如果以BAT相较,他觉得百度可能还处于领先,但“AI发展人才为先,腾讯的AI人才计划和阿里达摩院都在大批招揽人才,很有可能赶超百度。”

另一位来自西南交大通信专业的林同学则和闫先生持不同观点,他认为虽然百度对AI的研究起步较早,但腾讯目前的AI研究较为领先。

“较之于百度,腾讯的产业布局范围更广,数据量更大,有助于公司发展基础研究。”林同学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全程,他对大会整体和议程,也在培训中有了更多了解。

也有“鹅厂员工”为腾讯AI点赞。来自腾讯众创空间武汉地区的负责人告诉量子位,腾讯不仅有AI技术,也在把AI能力应用出去,比如最近刚宣布的全国首个无人警局。

但对于“AI发展哪家强”的话题,“鹅厂员工”表示各有千秋:百度因其搜索更了解用户需求,获取的数据量最为庞大,AI方面可能有先机。而相较百度和阿里,腾讯在C端把控力和影响力最大,未来也不容小觑。

还有参会者核心关注“AI+”带来的机会。一位创业者身份的参会者说,最关注本次大会的内容开放和微众银行两个话题。

“人工智能更是我关注的重点,我更看重人工智能与内容的结合。因为人工智能是项技术,未来提供更好的服务一定是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和应用。”

也有人认为腾讯的AI布局太晚了,处于追赶状态。

“百度扎下去了,在这个垂直领域属于王者。腾讯应该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但它如果在内容(比如游戏)上做些轻应用,我觉得也未尝不可”,合肥某机器人公司创始人告诉量子位。

不过,腾讯此次在AI方面的“高谈阔论”,也并非全无效果。

19岁的成都姑娘邓丽丽,在本次活动中担任礼仪,直接间接的,她也参与了不少相关论坛,在整个大会落幕时,她告诉量子位,最感兴趣的还是无人车,听起来激动人心。

量子位问她:有知道其他做无人车的公司吗?

“不知道,不过腾讯讲的让我期待,而且腾讯的产品,应该还不错。”98年出生的成都姑娘回答说。

当然,关于腾讯在AI方面的野心,在他们225页的报告中,已经有比较清晰的态度。如果照报告中的呈现,腾讯确实有能力真正让AI赋能,他们的业务渗透,也不知道比百度要好到哪里去。

不过Robin未必同意吧?提示一下,就在本周周四,百度2017世界大会,将在北京开幕。

到时候听听李彦宏怎么说。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