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出海两大趋势创投

砍柴网 / 王小苹 / 2017-11-13 20:44
投资机构出海一是由工具类向内容分发、消费升级等细分赛道的拓展,呈现细分化、技术化,向业务和场景本身深入。二是产业并购投资的势头正在压倒VC/PE,改写股权投资市场竞...

作为创业创新的催化剂,资本投资机构在出海领域仍起着极大助推作用。投资机构出海从2014年进入迅猛发展期,清科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2016年Q2国内VC/PE的海外投资案例505起,涉及资金1036亿人民币。

随着海外投资的成熟,参与出海投资的投资机构逐渐多元化。本文系统梳理了国内活跃投资机构在出海方向的投资布局,主要分为VC/PE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及业务型互联网巨头的战略投资两大类。

出海方向比较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包括IDG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君联资本、赛富基金、戈壁创投、高领资本等综合VC机构;也包括大观资本、零一创投、UpHonest Capital、远航资本等出海垂直投资机构。投资机构的标杆IDG资本在今年初就宣布了出海、泛娱乐、消费升级3大投资布局。

产业系则包括腾讯、顺为、阿里、网易、今日头条、京东、美的、58同城、滴滴、罗辑思维等。

投资出海两大趋势:出海标的呈现细分化、技术化,产业并购风靡

在投资范围上,既包括对国内出海项目的投资,如大观资本先后投资了国内创业项目Buffalo、HOLLA、热狗科技、JusTalk、BattleCry,主要为面向海外的跨境物流、社交营销游戏等工具类产品开发。也包括直接投资海外项目,如真格基金直接投资美国技术型标的Guilded、Leap.ai、Stratifyd、Hyper_、Particle Media、Synthego等。

出海方向投资机构

通过对近一年投资机构的投资标的梳理,亿欧总结出投资机构出海的两大趋势:

一是由工具类向内容分发、消费升级等细分赛道的拓展,呈现细分化、技术化,向业务和场景本身深入。二是产业并购投资的势头正在压倒VC。

首先,出海项目此前的业务类型一直主要以营销、广告、IT、支付等工具类为主。如2017年7月高榕资本、晨兴资本、贝塔斯曼、光速资本等联合投资的DotC United,主要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解决企业出海过程中遇到的广告营销、BI数据分析等。

而在2017年,出海标的越来越呈现细分化、技术化。一方面,内容分发、海外教育、直播、社交、音频软件、消费信贷、跨境医疗等越来越受到投资机构欢迎,尤其是在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科技概念受热捧,主要为主打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的项目。

VC的海外投资布局

其次,产业并购投资的势头正在压倒VC。由于国内市场流量红利饱和、海外新兴市场逐渐成熟,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业务型公司大举扩张海外业务布局,纷纷通过企业内部的“直投部”或单独设立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进而转身为具备财务投资与战略投资属性的投资机构。

据亿欧不完全统计,今年前10个月,BATJ的海外投资案例已经超过40起。其中,腾讯布局23家,阿里布局超过14家,仅蚂蚁金服一家在外海的投资及收购的案例就有8起。近日,今日头条发布公告称,以5000万美元参与猎豹移动子公司Live.me B轮融资,并将以8660万美元对价收购猎豹移动旗下新闻聚合平台 News Republic。

产业型投资机构,主要围绕其主营业务本身,投资偏早期的科技创新项目,从而形成地域扩张和产业链优势。业内研究机构指出,相比于传统VC/PE机构,战略投资机构往往兼顾产业优势与资本运作能力,强大的实力背景对传统投资机构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由此造成的压力将使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变化。

来源|亿欧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