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之下,后互联网家装有哪些蜕变?创投

砍柴网 / 孟永辉 / 2017-11-13 20:45
在S2b模式下,家装行业的供给方式将会由传统家装公司供应全产业链,转变成为专注于某一块领域的家装元素公司来专门供应,这种供应方式所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家装...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落幕让我们开始将目光聚焦在了新技术领域,人们希望从这些新的技术身上找到一个全新的发展增长点。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获得海量的用户的话,那么在已经到来的新技术时代,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如何用新的技术来提升用户体验,满足这些用户在消费升级时代的新需求。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关注的是尽可能快速、直接地获得产品和服务,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人们更加关注的可能是如何更好地获得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环节,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同样需要面临着全新的发展局面,破局和革新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主题。如何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实现家装行业更大程度的改变,如何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成为当下整个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改造家装行业的环节和流程、重塑家装行业的市场格局、优化家装行业的原有运行逻辑成为当下互联网家装行业必须慎重思考的重要课题。

从本质上来看,互联网家装时代带来的是家装行业去中间化的实现,打破了传统家装老套的营销推广逻辑,顺应用户流量的转移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家装行业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变,设计、施工、工人环节并没有太多改变。这种方式尽管在短时间内让家装行业获得了发展,但是从长远来看并不能持续太久,互联网家装需要进一步发展才能给整个行业带来切实改变。

阿里、百度、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不断将发展的目标转移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等领域让我们似乎看到了互联网互联网发展的些许脉络,而有关这些技术在物流、金融、出行等行业的应用更是让这些新技术有了一种从梦想先进现实的味道。

巨头们对于新技术的布局从根本上说明未来行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这些新技术的影子。庞大的市场规模、海量的用户群体、足够漫长的产业链同样让家装行业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基于这样一种逻辑,大数据、智能科技、云计算等技术将会与家装行业产生诸多改变,从而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发展力量。

增长乏力,家装行业亟待全新风口

尽管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获取家装服务的方式和方法从传统时代的线下展会、家装公司、家居市场转移到了线上的各大电商平台、家装平台,但是这种改变仅仅只是一种渠道和方式的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并没有太多创新。设计的人工参与、家居建材的价格虚高、施工环节的各种陷阱都在让互联网家装陷入到全新的发展困境之中。

改变趋于表层,家装行业的环节和流程并未得到重塑。尽管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出现了云设计、F2C供应链等诸多新的概念,但是仔细分析这些概念我们不难发展,他们仅仅只是一种概念上的改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云设计的环节仅仅只是将设计方案的展示环节放到了网上,真正的设计环节依然按照传统的逻辑在进行,设计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变,这种问题的存在最终导致了很多设计方案依然会遭遇到传统设计当中都会遇到的痛点和问题:设计方案与实际效果大相径庭、设计方案数据不够精准导致的施工偏差、设计师与用户之间沟通难以对等……这种问题的存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设计环节改变的仅仅只是设计师与下游环节的沟通方式,设计本身并没有太多实质性改变所导致的。

设计环节出现的问题仅仅只是互联网家装诸多问题的一种体现而已,除了设计环节之外,其他环节同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随着用户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特别是随着设计方案的海量化供给时代的到来,用户很难在海量的设计方案中找到自己真正满意的,这种情况下,如何提升家装服务的供给效率,从而推动家装行业效率的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增加成为当下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更加接近底层的改变来重塑原有的家装运作逻辑,运用新的技术来改变传统家装的痛点和问题,在适应用户消费偏好和体验的前提下来获得新的发展,成为未来一个阶段家装行业的发展重点。

单纯的平台模式和流量思维难以给行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推动力量。互联网家装时代之所以会有如此的传统家装公司将发展的目光转移到线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线上有足够多的流量能够给他们的发展带来新的力量。而当流量的作用逐步式微,特别是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步互联网化,单纯地依靠流量已经无法带来实质性的转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借助新的手段来改变行业本身,才能从现有流量当中增加用户转化,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尽管在当前发展中流量依然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但是即使有海量的流量,我们无法真正给这些流量提供难以的产品和服务,这些流量也会变成一种无效流量,从而给行业发展带来负担。因此,单纯地搭建一个平台,而不真正介入家装的流程和环节很难给家装行业带来实质性的进展。必须借助新的技术,强化技术对于现有用户体验的提升能力,以此来更好地促进用户转化。

从某种意义来讲,互联网的下半场更加注重的是现有用户的转化,更加关注的是用户在新的消费背景下的真实体验。单纯的平台模式和流量思维很难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推动力量,必须深度参与其中才能了解用户真正关心什么,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行业的优化与提升。

新的技术同样需要在互联网家装行业适用,以拓展自己的应用疆域。尽管当前有关新技术将会成为下一轮增长动力的判断越来越清晰,但是新技术的发展还远未达到我们所预想的那种水平。新技术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力还远未达到互联网技术所达到的那样,未来新技术想要发挥如互联网技术一样的效果,必然需要继续拓展自己的应用范围,家装行业无疑正是一个比较适合的领域。

这除了与家装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之外,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技术不断加深对行业的影响。在家装领域,我们需要更多新技术元素的参与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家装领域仅仅只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改变了原油的用户获取手段,而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互联网家装的本质的问题。通过在家装的流程和环节当中加入新技术,原本的设计能够更加智能、施工更加快速、价格更加优质、装修质量更加可控。

比如,我们通过大数据的技术能够更加清晰地知道用户真正需要哪些家装建材,再将这些数据提供给建材生产公司,建材厂商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不用担心市场的接受程度,真正实现了“按需生产”。另外,建材生产厂商同样节省了很多的营销成本,这些成本能够直接让利给用户,让用户获得更多的实惠。

除了建材领域之外,施工、设计等环节同样能够与新技术产生融合,从而能够给家装带来更加深入的影响,从本质上改变家装行业的原有痛点,让家装行业成为一个新技术的试验田。

互联网时代的落幕让家装行业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现有用户的痛点不断涌现、转化率持续降低、家装效率持续无法得到真正提升……这些问题都在困扰着家装行业的发展。未来随着更多新技术不断涌现,它们将会开启一个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全新风口,由此所带来的行业发展、用户提升、效率改善都将会让家装行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风口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家装将会发生哪些改变呢?

风口之下,家装行业究竟会有哪些改变?

风口的来临预示着将会有更多新的改变将会在家装行业发生,而由此所带来的用户提升的提升、行业效率的改进、产业模式的优化都将会重塑整个行业,从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实现更大的发展可能性。那么,在风口之下,家装行业究竟会有哪些改变?我们又将会从这些改变当中找到哪些新的发展机会呢?

行业的重塑将会衍生更多新生的元素,从而带来更多新的入局者。有一点可以确认,新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行业的重塑将会打破原有的行业运作逻辑,从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影响。行业重塑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打破原有已经形成的运行逻辑,通过对这些逻辑的整理,找到更加快速,更加有效的发展路径。由此,原本行业当中的一些元素可能会被淘汰,而另外的一些元素可能会进入到家装行业当中,由此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入局者,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随着大数据技术对家装行业影响的加剧,传统家装行业当中的量房环节便不再有存在的必要,设计师只需要将户型图导入到设计软件当中便能够清晰地了解到装修业主真实的房屋数据,以此来进行生产能够更加精准和到位。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设计师省去了量房的环节,但是并不代表这个环节就不复存在了,而是这个环节交给了更加专业的数据公司去完成。

这些数据公司便是家装行业的全新入局者,通过给设计师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仅仅只是这些数据公司最为精准的工作,通过分析海量的用户数据帮助设计师分析出即将装修的业主喜欢的风格、经济实力,减少设计师与装修业主的沟通成本,提升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

另外,这些数据公司除了为设计师提供数据之外,还能够给家装建材的生产厂商提供数据。通过搜集海量的用户数据,他们能够指导用户对于哪种类型的家居建材更加喜爱,哪种材质的家居建材更加符合用户的装修需求。通过这种方式,家居建材公司便不再进行盲目地生产,而是在生产过程当中更加有的放矢,减少盲目生产带来的浪费,让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生产成本等各个方面发生一次根本性的改变。

因此,行业的重塑将会给家装行业带来更多新生的元素,从而让家装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通过对于原有家装行业的重塑,通过对于用户更加精准地把控,家装行业将会进入到一个更加理性与科学的发展阶段。

新的工具将会改变原有家装的运行逻辑,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会。每一次工具的应用都在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快速的发展。传统家装效率的提升是由于电气化设备的应用来实现的,而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之后,互联网技术其实并没有给家装行业的工具技术带来太多改变,这个时期的家装行业应用的依然是上个时期的技术工具。随着新技术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工人产业化时代的到来,新型的家装工具将会更多地在家装行业当中出现,从而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影响。

新的阶段,家装行业的运行逻辑是通过智能机器人等新型的工具性的应用来实现的。通过在设计环节加入分析机器人,它们能够帮助设计师分析用户的真正需求,设计师只需要按照这些智能分析机器人的分析结果进行设计即可,这种方式不仅减少传统模式下的量房的环节,而且能够让设计方案更加精准和直接。

而在施工环节加入智能机器人则能够减少人工操作给工人带来的人身伤害,另外,还能够通过一些标准化的生产来进一步提升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随着未来新的工具不断加入到家装行业当中,家装行业的传统运行逻辑将会带来改变,由此所带来的新的发展机会将会促进家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新模式的出现将会让家装的元素更加丰富和多维,由此将会产生更多新的供给者。家装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服务化所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人们很难在海量的家装服务提供商当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家装公司。因此,改变现有条件下的家装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模式成为改变未来家装行业的关键所在。

在互联网时代,尽管人们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获得更多的家装公司,但是这些家装公司所做的工作依然是全流程的,而由于海量用户的需求由有限的家装公司来供给,所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家装产品和服务供给效率的低下。

在S2b模式下,家装行业的供给方式将会由传统家装公司供应全产业链,转变成为专注于某一块领域的家装元素公司来专门供应,这种供应方式所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家装供给效率和质量的提升。首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注于家装某个领域的小b能够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优化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强化工具的提升,改变原有的运作逻辑……另外,再由大S对这些小b进行监督,实现这些家装供应公司操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其次,大S更加关注的不再仅仅只是C端用户的体验,同时他们还会更多地给小b进行赋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小b的供给效率,另外还能够监督小b们在产品和服务供应的时候是否真正能够合规、合法和有效。

互联网的方式所带来的增长疲软让人们开始寻找全新的增长方式,互联网巨头们对于新技术的加注开启了后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序幕。在全新的风口之下,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同样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家装行业的重塑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供应方式的改变、家装元素的多维、技术的迭代更新都将会让家装行业的发展面临全新的发展风口。一场激荡的家装行业大革新即将开始上演,谁能够在风口之下自由舞蹈,谁能够有更多的拥趸,谁就会是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者。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