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淘宝”估值下滑,各大支付巨头押注印度市场创投

钛媒体 / 竺道 / 2017-11-14 09:39
本周共有12笔交易,累积交易额达8020万美元,本周医药领域获得融资笔数较多,其中慢性病药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000亿卢比。

印度“淘宝”估值下滑,各大支付巨头押注印度市场 | 印度创投周报

本周共有12笔交易,累积交易额达8020万美元,本周医药领域获得融资笔数较多,其中慢性病药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000亿卢比,而随着印度国内一些生活方式引发的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整个慢性病药物市场预计还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未来也会成为制药行业里最大的组成部分。

政府、行业动态

阿里巴巴欲收购BigBasket股份

据外媒消息,中国电子零售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已寻求印度竞争委员会(Competition Commission of India)的正式批准,收购印度在线杂货商巨头BigBasket的股份。

印度“淘宝”估值下调至 79 亿美元

本周,印度“淘宝” Flipkart 的早期投资方之一  Valic Co. 下调了其对 Flipkart 的估值,把其持有的 Flipkart 股票从每股 94.27 美元下调至88.11 美元,对应估值就变为 79 亿美元,远低于 Flipkart 最近一轮的投后估值 116 亿美元。评论认为,Valic Co. 降低估值仅是单个机构的行为,不同资方对其投资组合有不同的价值判断实属正常

大公司

各大支付巨头押注印度市场

据外媒entrackr消息,随着越来越多全球支付巨头在印度市场投入运营,数字支付行业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为了与支付行业先行者PayPal以及刚刚推出支付功能的即时通讯应用巨头WhatsApp展开对抗,Paytm公司宣布将会在未来三年时间内,对旗下支付业务投入500亿卢比。包括谷歌Tez,Facebook旗下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TrueCaller,亚马逊Amazon Pay等,共同拓展印度数字支付市场。

微软与印度“滴滴”Ola合作

据外媒entrackr消息,在发布互联汽车平台大约一年之后,微软公司宣布和印度打车应用巨头Ola 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得益于本次合作,Ola将有权访问微软的云服务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生产力工具,以提升旗下车辆预测性维护能力和用户的驾乘体验。

亚马逊抢占印度新市场

据外媒entrackr消息,作为全球最大的线上电子零售商,亚马逊公司计划在印度推出有声读物流媒体服务——Audible。该服务将会成为继Prime Video和Alexa之后,亚马逊公司在印度市场的下一个重要业务。据悉,该有声读物及娱乐服务目前已经开始进行beta测试了。

兼并、收购

金融

Fisdom

据外媒entrackr消息,成立于2015年,可帮助用户对长期财务规划做出财务和投资决策的印度个人金融服务初创公司Fisdom今天宣布完成了一笔38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领投方为Quona Capital,参投方为此前曾投资过该公司的Sama Capital。

该平台允许个人用户在移动应用端搜索投资产品,并且进行共同基金投资。不仅如此,Fisdom还和多家银行机构合作,成为他们的外包投资服务商。

据悉,该公司计划利用这笔最新融资研发新的金融产品,并且拟进一步提升技术,改善客户体验以及扩大团队规模。

Kissht

据外媒entrackr消息,总部位于印度孟买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Kissht完成了一笔1000万美元(约合6.7亿卢比)的融资,领投方为中国复星国际集团,参投方包括此前曾投资过该公司的早期风投公司Ventureast和Endiya Partners。

现阶段,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产业巨头复星集团市值高达300亿美元。不仅如此,该公司目前已经在印度设立了投资人团队和风投公司RZ Capital,由执行董事Tej Kapoor负责业务拓展。

据悉,Kissht计划利用这笔最新融资在全印度范围内扩大业务,并且强化其数据科学业务能力,同时构建旗下工程和数据分析业务。

Kissht成立于2015年,主要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无抵押消费贷款服务,帮助他们顺利购买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珠宝和电子产品等商品。据悉,该公司目前通过旗下合作的非银行金融公司作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创新贷款支出服务。

医药

MedsOnWay

据外媒entrackr消息,总部位于印度浦那的线上药店初创公司MedsOnWay宣布完成了一笔约4000万卢比(6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RPG Group旗下风投RPG Ventures。根据印媒《经济时报》的报道称,本次投资其实也是RPG Group战略的一部分,他们计划使用RPG Ventures孵化和构建新业务。

MedsOnWay公司成立于2015年,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是AniketBora和Prashant Pillai。该公司主要专注于慢性病药物,允许用户通过其移动应用程序搜索药物,然后上传处方即可获得药物配送上门服务。

目前,MedsOnWay移动应用支持iOS和安卓操作系统,同时该公司还致力于推广仿制药和其他成本效益较高的药物。

对于本次投资,RPG Ventur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慢性病药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000亿卢比,而随着印度国内一些生活方式引发的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整个慢性病药物市场预计还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未来也会成为制药行业里最大的组成部分。”

该声明还进一步补充称,由于慢性病药物具有长期性和高平均订单价值等特点,因此基于订阅服务模式的线上药店能够很好地迎合这个不断增长的市场,因为每位客户的终生价值都很高。

据悉,MedsOnWay公司还将募集更多资金,以进一步扩大其在印度市场的覆盖范围。作为一个以数据为导向的业务,该公司还会利用大数据分析来获取客户和保留客户,让更多用户成为他们的“回头客”。

DocTalk

据外媒entrackr消息,总部位于印度孟买的医疗科技初创公司DocTalk完成了一笔5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Matrix Partners India、Khosla Ventures、Venture Highway、 Liquid2 Ventures、 Altair Capital、 Vy Capital以及一批天使投资人。

这款应用可以帮助医生和患者随时保持联系,目前仅支持移动端服务。据悉,该公司计划利用这笔最新融资招募销售、业务运营以及技术人才,并且拓展更多新市场。

DocTalk首席技术官KrishnaChaitanya Aluru在接受《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我小时候,经常看到身为医生的父亲收到电话和短信息打扰,但其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是紧急状况。所以,我们希望利用DocTalk帮助医生和病人进行有效的沟通,继而简化医生处理方式,同时让医生生活归于平静。”

该公司成立于去年二月,三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是Krishna Chaitanya Aluru、Akshat Goenka和VamseeChamakura。对于医生来说,DocTalk移动应用就像是伴随在身边的客户关系管理工具,能够让他们更好地“管理”患者,甚至可以为医生带来更多收入。

农业

据印媒《经济时报》消息,印度农业科技初创公司FarmLink完成了一笔2亿卢比(约合300万美元)的首次机构轮投资,领投方是总部位于瑞士的创业孵化投资公司Pioneering Ventures和农业化学企业SyngetaBSE。

这家总部位于孟买的初创公司控制着本地水果和蔬菜端到端供应链,包括利用旗下农产品手机和服务网络直接向农民采购,然后分销给现代零售店、快餐连锁店以及食品处理工厂和美食电商平台等。此外,该公司还通过与农民签署长期承购协议,为他们提供有保证的收入来源,继而让农民可以把精力投入到粮食产量和质量上。

FarmLink是三年前由PioneeringVentures孵化成功的,去年开始正式运营,目前其客户包括麦当劳供应商Star Bazaar和Vista Processed Foods以及一些超本地服务提供商和连锁大型超市。目前,该公司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特伦甘纳邦和卡纳塔克邦拥有四个分销暨收集中心,可以从700多户农民处采购农产品物资。得益于本轮融资,他们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南印度和北方地区的市场覆盖范围,同时强化自身供应链技术和分析能力

物流

据外媒entrackr消息,根据印度企业注册署披露的文件显示,亚马逊印度旗下物流子公司Amazon Transportation Services (ATS)获得了一笔13亿卢比(约合20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是其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母公司、电商巨头亚马逊。

最近,印度所有电子商务公司都度过了一个紧张且收获颇丰的排灯节销售季,ATS也是在今年销售季之后获得了这笔最新融资。与此同时,亚马逊公司最近还在其平台上对第三方卖家的商品展开了降价促销活动,为了给竞争对手更多压力,亚马逊会以较低的价格出售第三方商品,但依然会给卖家按商品全价结算。

在今年印度排灯节销售季期间,亚马逊还对其印度子公司注资了162亿卢比,旨在与本土竞争对手Flipkart对抗。

根据今年印度排灯节销售季的数据统计显示,Flipkart超过亚马逊,依然保持了最大电商的市场份额,而且已经从去年45%的市场占比上升到了50%,而亚马逊的市场份额基本上没有太多变化,维持在了35%左右。

教育

Schoolguru

据外媒entrackr消息,印度线上教育初创公司Schoolguru完成了一笔1.3亿卢比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本土猎头公司TeamLease Services。据悉,双方还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Teamlease将会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购买获得Schoolguru公司总计40%的股份。

Schoolguru位于印度孟买,根据印媒《财经快报》报道称,他们计划利用这笔最新融资拓展新市场,同时加强现有技术和内容库,并且推出创新产品。

Schoolguru成立于2012年,起初,该公司主要为在校大学生提供E-Learning学习服务,并且和印度18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他们提供优质的线上和虚拟课程。Schoolguru平台上拥有45个本科专业和30个硕士课程知识库,总计有超过50万分钟的视频教育内容。

Meritnation

据外媒entrackr消息,印度线上教育平台Meritnation宣布完成了一笔3.8亿卢比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知名在线分类门户网站Info Edge,其旗下运营的互联网站点包括Naukri, Shiksha, 99acres以及Jeevansathi等。

本轮融资之后,Info Edge目前对Meritnation的投资总金额已经达到了13.4亿卢比,持股比例为66%。根据孟买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文件显示,info Edge是以完全转换和摊薄形式对Meritnation进行持股的。

根据印媒《经济时报》报道称,Meritnation计划利用这笔最新融资中的一大部分(大约3.22亿卢比)来偿还债务,并将剩余资金用于日常运营。

Meritnation成立于2007年,其运营母公司是ApplectLearning Systems,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为Pavan Chauhan 和Ritesh Hemrajani。为了应对印度国家考试委员会、ICSE和CBSE旗下等一系列考试——包括IIT JEE和NEET,Meritnation为旗下学生用户提供了学习材料、课程大纲和模拟测试,以及为6-12年级学生准备了免费NCERT考试解决方案。

Meritnation 表示,其线上教育平台上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千万活跃用户,并且还有1.4万多部动画教育视频、测试、作业帮助和互动练习等内容。

2014年10月,这家E-learning初创公司还推出了“Live”在线课程产品,主要为6-12年级的孩子提供线上教育与JEE和AIPMT等入学考试服务。此外,该产品还能针对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建议,并且利用数据分析推进学习进度。

差旅

据外媒entrackr消息,总部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差旅科技初创公司Itilite完成了一笔种子轮融资,具体金额未对外披露,领投方为知名风投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参投方包含了一批匿名天使投资人。

Itilite公司开发了“软件即服务”旅游平台,可以提供端到端的企业差旅管理解决方案,他们计划利用这笔最新融资强化技术水平,并扩大员工数量。实际上,该公司今年刚刚成立,两位联合创始人Mayank Kukreja和Anish Khadiya此前曾就职于知名时尚电商Myntra。

Itilite公司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高成本效益的出行选择,确保企业在差旅支出不会超标的前提下,让员工享受高标准的住宿和餐饮服务。

据该公司透露,目前他们已经获得了20家企业客户,有软件公司、电商企业、物流服务运营商和一些包装食品制造商。据印媒Mint报道称,Itilite公司会向通过其平台发起差旅订单的企业收费。

大数据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在Singtel Innov8和Harmony Partners牵头的一轮融资中,总部位于美国和位于班加罗尔的大数据公司Qubole已经筹集了2500万美元(约合163亿卢比)的资金。

现有投资者Lightspeed Ventures、Norwest Venture Partners、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IVP)和Charles River Ventures也参与了融资。

该公司将利用这笔资金在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其他国家扩张。

Qubole是Hadoop和Spark等技术的大型数据服务提供商。这意味着它在所有云平台上运行,包括Amazon Web服务、谷歌和微软提供的云平台。

该公司的客户包括Autodesk、Lyft、三星和Pinterest。在印度,它的顾客中包括Ola、Saavn和Indix。

AR/游戏

总部位于孟加拉的MobilizAR Technologies pvt . Ltd .经营着增强现实的互动教育游戏初创公司“师傅”(Shifu),该公司在一场由IDG Ventures和idfc - parampara基金牵头的首轮融资中,筹集了一笔金额不详的资金。

该公司将利用这笔资金扩大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并加强其技术和设计团队。”

根据Advani的说法,该公司的愿景与智能玩具和游戏行业的发展趋势一致。“全球玩具行业已经突破了900亿美元大关。”

印度的增强和虚拟现实空间一直在升温。

可穿戴/物联网

据外媒entrackr消息,印媒《经济时报》报道称,可穿戴科技物联网初创公司CoveIoT完成了一笔300-5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是塔塔集团旗下奢侈品牌Titan,这也是塔塔在印度物联网领域里第一笔战略投资。

根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CoveIoT计划这笔资金用于产品开发以及市场研究和分析等。

根据《经济时报》的报道称,该公司正打算将业务重心放在安全领域,包括解决以女性为中心的安全服务以及日常便民服务,比如GPS追踪,基于可穿戴技术的数字支付服务以及健康和健身监控功能等。

最近,电信巨头Verizon公司发布了一份物联网分析报告,其中显示到2020年,物联网平台市场规模预计将会达到16亿美元,年增长率可达35%。根据报道数据,目前全球互联设备数量超过84亿部,比去年上涨了31%。

另一方面,物联网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不少公司都在享受物联网的福祉,比如节省资金,提高效率,改善客户服务和推动业务增长。不仅如此,物联网技术也正在改变各个行业组织的竞争环境——帮助他们提高运营效率,发展业务。

在医疗健康领域,CoveIoT还可以帮助制药公司追踪从药物生产到销售给患者的各个环节;在农业领域,地面传感器可以收集农作物健康状况的实时数据;此外,能源、电力和公共事业公司也在使用物联网传感器技术监测远程基础设施,并且检查泄露情况,还能帮助保险公司进行索赔工作。

【来源:钛媒体              作者:竺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