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8天收割第3支IPO 从金融到交易,市场能否为易鑫的新故事买单金融

砍柴网 / 36氪 / 2017-11-16 14:25
由腾讯控股33%,京东、百度、易车、顺丰联合投资的易鑫集团,今日起在香港主板上市。这是既阅文、搜狗之后,腾讯最近8天收割的第3个IPO。

由腾讯控股33%,京东、百度、易车、顺丰联合投资的易鑫集团,今日起在香港主板上市。这是既阅文、搜狗之后,腾讯最近8天收割的第3个IPO。

易鑫以7.7港元发售,开盘价10港元,大涨近30%。正式挂牌前,易鑫获得559倍超额认购,冻资额超过3820亿港元,跻身港股冻资前十。昨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易鑫在暗盘表现活跃,收报10.94港元,大涨42.08%。

但市场预期在开盘后不久产生了一些波动。开盘10多分钟,易鑫的股价掉落到8.5港元,此后又出现小幅下跌,股价维持在高出发行价10%左右。整体乐观,但不如预期。

腾讯8天收割第3支IPO,从金融到交易,市场能否为易鑫的新故事买单

易鑫IPO2小时股价

资本市场对易鑫的好感离不开“腾讯概念股”的加持,这也是易鑫选择赴港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阅文招股期间超额认购150倍,冻资额冲进了历史第二名。有分析师预测,这部分资金解冻之后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紧接着上市的易鑫也可能成为了其中的获益方。

虽然易鑫上市的表现没有复制阅文的神话,但资本市场对易鑫整体看好。这也某种程度上说明,易鑫所塑造的,交易加金融的资本故事,或许会被市场买单。

在招股书中,易鑫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互联网汽车交易零售公司”。这个稍显拗口的概念,试图同时击中“互联网”、“汽车交易”、“新零售”3个资本热词。而易鑫原本主营的金融业务,被有意地淡化了。

招股期间,媒体对易鑫新身份的质疑不难理解。毕竟1年前,在汽车流通协会的论坛上,易鑫CEO张序安在演讲中,还把易鑫定位为一家“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

如果市场按照“汽车金融公司”而非“互联网交易公司”给易鑫估值,那么市盈率大概不会超过15倍。反之就是30倍起步。在资本市场,故事比报表有时候更能影响股价。

但易鑫做交易的诚意是有的。今年年初,易鑫战略调整,收购了二手车交易平台看车网,把看车网与原易车二手车的业务整合在一起,6月份发布了“淘车”品牌。这块资产不便宜,方向也是可讨论的。只是才刚刚成立5个月便称交易平台,稍微显得有些急迫。

从金融到交易

虽然易鑫上市在宣传层面紧贴腾讯,招股书中也尽力撇清与母公司易车的业务联动,称“本集团与易车将继续以独立品牌于不同平台经营独立业务,管理层亦彼此独立。”但上市之后,易车仍然是易鑫的控股股东,占股51%,腾讯占股33%。

2014年9月,易鑫作为易车旗下的金融业务被独立出来。那一年,上市3年的易车开始探索新的业务方向。在当时媒体转电商的大潮流下,易车的电商业务越做越重,开始从厂家进车,吃库存,做自营。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汽车电商完全低估了自营业务的复杂性。进车、销售、库存周转困难重重,商业模式、市场环境都不成熟。整个2015年,汽车电商整个行业险些被重资产的自营业务拖垮。

这一年,易车为了解决资金的难题向京东、腾讯定增总共13亿美元的普通股。而易鑫的融资业务也开始启动,成为了易车背后的资金后盾。

京东、腾讯同时也投资了刚成立不久的易鑫。那个时候,易鑫的主业就是做汽车金融,由当时还是易车CFO的张序安牵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民营公司很少,主要玩家都是银行。易鑫早期凭借股权融资以及易车与主机厂、经销商之间的联系,把汽车金融做起来,又从新车下沉到二手车金融,也算不易。

腾讯8天收割第3支IPO,从金融到交易,市场能否为易鑫的新故事买单

易鑫CEO张序安

资本在易鑫的成长中一路绿灯。上市前,易鑫总共完成了3轮融资。2015年2月,腾讯、京东分别投资1.5亿美元、1亿美元。转年10月,这两位股东又拉上了百度,联合投资易鑫5.5亿美元。今年5月份,腾讯又领投了易鑫的5.05亿美元第三轮融资。这一轮的股东名单上,还加上了东方资产(国际),以及顺丰创始人王卫。

易鑫的金融业务越做路越宽。而始于去年的汽车电商的新一轮模式创新,将金融与交易紧密结合,也为易鑫提供了新的业务拓展的可能性。

阿里巴巴投资的大搜车,去年底推出新业务“弹个车”,把美国融资租赁模式引入中国,引发强烈反响。2017年,几乎所有的汽车电商都在做融资租赁。包括易鑫、神州旗下电商买买车,以及原二手车电商优信、瓜子。

金融的兴起模糊了二手车与新车的业务界限。今年底,瓜子推出毛豆新车,优信上线一成购新车,均采用融资租赁模式,把业务触角上升到了新车市场。

融资租赁,即用户付低首付获得新车的使用权,车的所有权归平台。用户按月分期还款,1年之后,可以选择一次性付清尾款购车、继续分期,或是把车退给平台。金融与交易高度绑定是这个模式的核心,用车第一年强制分期,有贷才有车。

今年3月份,易鑫收购了二手车电商看车网100%股权,把看车网和原易车二手车的业务整合在一起,5月份开始推“淘车”品牌。淘车同时做新车、二手车,其中新车采用的就是融资租赁模式。在这一拨模式创新中,易鑫开始实现从金融公司,到交易平台的转型。

模式创新

目前对易鑫转型的成功与否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融资租赁在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全新的模式,虽然受到多家汽车电商追捧、效仿,但还需要更多的用户参与进来,用脚投票。此外,无论是汽车电商,还是金融公司,都开始自己吃库存了。这让它们的业务模式变得很重,增加了风险因素。

2015年,险些拖垮易车的难题,今天易鑫同样需要面对。汽车产业链复杂,主机厂掌握绝对话语权。他们为了保证存量渠道的稳固,往往会优先把热销车给到“亲儿子”4S店,滞销车才交给电商。易车、汽车之家,都曾沦为厂商清理库存的“下水道”。

这个情况,在这一拨模式探索中或许会有改观,一位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告诉36氪。在产能过剩的压力下,主机厂开始有主动寻求增量渠道的意愿,给到电商平台的车型也从尾部提到腰部。此外,融资租赁名义上为租车,与4S店的摩擦也相对较小。

这一轮互联网汽车零售模式创新,新车、二手车电商、金融公司都参与其中。而易鑫的金融公司出身,也成了竞争对手的攻击目标。一种论断认为,从交易切金融相对顺畅,比如先有淘宝、京东,后有支付宝、京东金融。而从金融回切交易,目前还没有太多成功的先例可以参考。

仅仅在招股书和网站上修改“人设”是不够的,易鑫需要用更长的时间,以及更多的成绩去证明自己。毕竟,若想获得投资人长久的支持,报表也要好看才行。

来源:36氪      作者:王海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