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亿市场空白!95后婚恋需求不容小觑,中国单身群体分外苦逼创投

砍柴网 / 柴佳音 / 2017-11-16 21:06
整体中国未婚人群可能有3、4亿,从18岁往上数差不多两万人,而且这个人群每年都在增长。我们的用户差不多是从15岁开始的,离婚率也不低,如果看十年期,包括骑驴找马的人,...

探探CEO王宇

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科技和凤凰新闻客户端承办的“2017凤凰网科技峰会”于11月16 日在北京召开。探探创始人兼CEO王宇进行了题为“95后的社交新机遇”的演讲。

王宇现任现任探探CEO。在成立探探之前,王宇的第一个项目是定位于时尚社区的“P1”。王宇认为,P1作为一个定位高端人群的社区,面向的受众群体过窄。而继P1之后的新社交应用探探于2014年7月创立。探探目前拥有1.1注册用户,7200万用户通过审核,月活用户2000万,日活用户700万。

在演讲中,王宇讲述了中国市场上用户的几大痛点。第一,中国人中国人缺乏搭讪文化,普遍比较含蓄,且在线下缺失认识陌生人的机会;第二,在线上,用户没有暴露自己的担忧。探探通过左滑右滑来决定喜欢或不喜欢,成功配对后才会进行沟通。这种社交方式更精准,并且自己拥有主动权,不会受到和以往社交App那么多的骚扰;第三,对于女用户来说,成功率非常高。男用户会喜欢60%的女用户,而女用户只会喜欢6%的男用户;第四,男女在追求感情上并不平等,女生往往处于被动。而在探探上,女孩子也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挑选自己真正喜欢的人。

王宇称,探探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推荐保持用户的高留存率。探探目前已经成为95后人群最大的社交平台,绝大部分的人都早晚会回来,其实长期留存率相当高。在用户的城市分布上,探探的地域分布偏一线城市,用户最多的城市是北京,其次是广州。女性用户平均年龄是22岁,男性则是24岁,呈现出日益年轻化的趋势。

王宇表示,探探目前正在尝试进行主题性的场景配对,即:用户可以选他们想干的事情,比如看电影或者吃东西,或者想找人打王者荣耀,然后添加标签,在滑动页面时用户可以看到同样的标签,在用户配对后探探会告诉他们都想干同一件事情。而打了场景标签的用户,配对以后聊天率涨了约150%,非常高效。

以下为王宇演讲全文:

王宇:大家好。很高兴过来跟大家分享探探的经验和历程。我不知道大家对探探有多少了解,探探是三年前上线的APP,这三年增长速度比较快,我们,年活七千万,月活两千万,月活七百万。用户行为量是非常大的,每次滑动次数差不多是十亿次,累计已经产生了40、50亿次的配对。探探的产品形态是什么?可以看到附近的人,有一列卡片可以左滑或者右滑,左滑就是没有兴趣、没有感觉,右滑就是感觉不错。你滑的人是不知道你是把他左滑还是右滑的,如果对方也滑了你,就是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了你,双方就会配对,只有做配对的前提下你们才能聊天。产品非常简单,基本上就是这样。

做探探的原因,就是认为中国单身人群真的非常苦逼,远远比西方人群痛点要大。

中国是缺乏搭讪文化的,没有线下的渠道。你看中国年轻人基本上没有什么派对,周末不去酒吧夜店没有什么嗨皮,因为太忙,所以线下基本上没有什么认识人的机会。线上我们特别怀念,十几年前当时QQ的时代,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苏菲雅是81年的,我们这代人基本上靠QQ解决个人问题。QQ做大之后就变为熟人社交的服务,从此以后线上就没有非常好解决单身问题的线上服务。中国单身人群主要分两波人:一波是学生,一波是工作人群。中学生是不许谈恋爱的,大学里面基本上是男生多,要么是女生人,一个班里面女孩被人抢过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了,我们跟很多男孩聊过非常苦,他们经常找女生多的学生晃悠,饱饱眼福,但是不敢跟人说话。开始工作的人大部分都是在异地,不在自己的家乡,而且去异地之前都会分散,绝大部分人都是单身,会有大量的单身人群在各个城市里面,特别是开始工作的前几年会非常孤单。因为没有亲朋好友,没有人给你介绍人。怎么办,一个人上班,一个人下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

探探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你不需要搭讪,中国人除了搭讪障碍以外,对谈恋爱的开放度是很高的。所谓谈恋爱,我们针对人群是15岁-27、28岁的人群,就是我想认识一些异性,谈一谈,好的话可能变成男女朋友,不好就算了了,也不是说一定要找人结婚。这个恋爱关系是大家非常开放的,跟西方也差不了太多,主要是搭讪这一块完成不了。探探的好处是你不需要搭讪,你左滑右滑的同时对方是不知道的,不会暴露自己,也没有面子问题,不可能被对方拒绝。一旦对方也喜欢了你,你们配对了,基本上就是公共汽车上的美女,你看着她非常漂亮不敢上去说话她对你笑了笑,这个时候再说话基本上可以完成搭讪的任务,你会非常有自信。女方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没人骚扰。就是跟你说话的人都是你自己喜欢的人,太存在非常骚扰的感觉。因为我们有数据,左滑右滑的比例是非常有意思,男用户普遍右滑就是喜欢60%的女用户,但是女用户只喜欢6%的男用户。女用户的角度来说如果没有配对的筛选,绝大部分跟她上来搭讪的人她都会看不上,而且感觉是骚扰。这样的话所有消息都是正面的东西。另外女用户成功率非常高,她喜欢的人60%成功率,对女用户来说基本上是皇帝翻拍差不多,这个不行,这个不行,这个还不错,一滑就配对了。女性在社会上,从恋爱方面还是不太平等的,因为男用户是主动出击,他会追自己最喜欢的女生,女性基本上坐等自己的白马王子出现,她不太可能追她自己喜欢的男生,白马王子很少出现。那里面女孩子也可以挑选自己真正喜欢的人,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她也会暴露自己,除非对方喜欢她。

基于以上几点我们就做的探探,2014年9月份上线,在2014年底融了A轮,那个时候5万日活,2015年底是一百万的日活,2016年底是300多万日活,现在达到700万的日活,整体增长速度比较快,可能除了我们以外没有某一家真的是奔着解决用户的痛点做的。

市场上的定位:社交整体的领域里面,生人社交跟熟人社交是有很大的区别。生人社交现有的这几家会比较极端,一个是太严肃了,一个是太随便了。对于我们来说,广大单身人群主要的需求其实就是想认识人,我是单身,我非常孤单,我需要有这么一个人,我需要认识各种各样的人,来往下进行,进行的目的不是特别确定。

用户的行为:每天一个用户平均会滑差不多两百次,男用户差不多两百次,女用户反而更多,超过三百次。因为女用户更挑,她需要花更多的次数才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人。每天总滑动次数差不多在10亿次左右,这是特别巨大的数量级。用户现在主要集中在95后,可能中国除了腾讯以外,我们已经是90后最大的社交平台。随便一个90后,可能跟在座的观众稍微有一些区分,但是90后密集人群里面,我几乎去每一个地方,都有人上来说,非常感谢探探,自己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是在那里认识的。确实,希望可以造福这一代人。

留存和用户数字:比较有意思的是留存率非常高,第六个月以后留存就不再变了,基本上第六个月留存率和二十多个月的留存率是一样的。有意思的点,是每个月活跃人数是不一样,并不是同样的二十几的人每个月活跃,是每个月不同的百分之二十几活跃。看第七月到第九个月之间,这三个月大概有40%的人会回来使用探探。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大家找到一个男女朋友其实挺费劲的,即使你天天配对、天天聊天,可能一个星期出来见一两个人,折腾个小半年可能才能脱单。95后比较多,两个月就分手了,年轻人分手率还是挺高的。我们发现六个月以后因为找到男女朋友而走的用户和分了手又回来的用户差不多抵消了,绝大部分的人都早晚会回来,其实长期留存率相当高。

城市分布:一线城市比较高,适龄人口15-29岁人,和通过审核用户相比,大概有30的人已经是我们的用户了。到五线城市,渗透率相对低一些,可能就是6%-7%作业。总用户量,二线城市是最多的,其次是三线,然后才是一线,然后才是四五线。女用户平均年龄22岁,男性平均年龄是24岁,每过一年平均年龄往下减半岁,我们设的最低年龄是16岁,发现很多16岁的用户其实都是14、15岁人冒上去的,有很多中学生在用。

功能上除了配对和聊天,还有朋友圈。朋友圈就是配对的朋友圈,你可以看到他们发的动态,可以赞可以评论他们的动态,这是私密化的行为。所有朋友圈里面的互动,如果我的配对发了他在化学的朋友圈,我给他的赞或者评论都会进入我们直接聊天,别人看不见,所有的赞以及评论都是一对一的。

除了朋友圈以外,有一个挺有意思的功能叫做匿名暗恋表白,这事已经造成了非常大量的匿名短信被发送,它的方法是这样的:探探有一个评比手机联系人的功能,不想让自己的老板、自己的同事、自己特别熟的人看到自己,所以上传手机联系人屏蔽他们,互相看不见。这个前提下,我们认为你的熟人里面往往会有那么几个是你偷偷有好感的人,这些人其实探探互相滑掉也有点尴尬,但是如果在你的通讯录里面直接告诉我们,你联系人里面谁是偷偷有好感的,我们会替你非常匿名的发一条短信告诉这个人,你的熟人里面有一个有好感,他如果来探探他可以在他的联系人里面挑一下,如果互相挑上就直接配对,就是变成一个暗恋表白的配对,配对成功率大概20%,非常惊人,而且每个人在联系里面可以选五个人,导致一个病毒爆发现象的人,我选五个人他们再回来选五个人,然后这五个人再回来选,产生了病毒效应,有非常多的大量短信发出去,造福了很多不敢互相表白的人。这是案例表白的界面:非常简单,一个联系人的列表,你选了人如果也选了你,你就直接配对了。

我们正在尝试的方向:主题性的场景配对。所谓的场景配对,你可以选你想干的一件事情,比如说我想看电影或者我想吃某一个东西,或者我想找人打王者荣耀,你就会加一个标签,你滑的时候如果有同样的标签你也可以看到他们,配对以后直接就会告诉你们,你们都想干这件事情,可以一块去干。发现打了这个场景的标签用户,他们配对以后聊天率大概可以翻一倍,涨了150%左右,非常高效的帮助你找到这个界面。

整体中国未婚人群可能有3、4亿,从18岁往上数差不多两万人,而且这个人群每年都在增长。我们的用户差不多是从15岁开始的,离婚率也不低,如果看十年期,包括骑驴找马的人,差不多是不多3、4亿的份额。亚洲在世界人口整体的80、90%,如果往剩下的东南亚、印度发展,其实是非常大的机会。基本上就说到这儿。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