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盯准了盈余万亿规模的市场,挖掘的武器就是“开放”创投

36氪 / 36氪 / 2017-11-17 09:26
 万亿市场,闲鱼对未来自家发展空间这样评估。或许无须多时,阿里旗下的闲置商品交易平台闲鱼,可能将成为继淘宝、天猫后的第三个万亿市场。闲鱼的愿景也是如此。

 万亿市场,闲鱼对未来自家发展空间这样评估。或许无须多时,阿里旗下的闲置商品交易平台闲鱼,可能将成为继淘宝、天猫后的第三个万亿市场。闲鱼的愿景也是如此。

  就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闲鱼活跃卖家数达到1600万,已超过淘宝;兴趣群落鱼塘数目为45万。按照闲鱼的战略规划,未来还将进一步开放,把越来越多的用户拉进鱼塘,让合作伙伴成为自身生态布局的一部分。

  在闲鱼总经理谌伟业看来,闲鱼并非电商平台,而是基于新生活方式的社区。社区由大大小小的鱼塘组成,后者一方面聚集地理位置接近的人群,另一方面把兴趣爱好近似的用户给圈了起来。这般处理闲置的社区,他认为是人们用来分享盈余的地方,既可是能卖的二手物品,也能是租借的空间,甚至还有能帮别人忙的如知识技能传授等等。

  据谌伟业介绍,目前闲鱼连接买卖两端共有三种模式,分别为针对一般闲置的C2C闲置买卖、与认证合作伙伴合作的高货值闲置优品,和生活消费品闲置、承载互动与交易功能的鱼塘。

  昨天(11月16日),闲鱼战略发布会的主题,主要围绕着“开放”两字进行:以现有模式为基础,将更多人纳入鱼塘社区范畴,同时邀请更多合作伙伴进驻。

  鱼塘方面,闲鱼将继续开放鱼塘申请,准备面向100个城市,投入10亿资源支持创意鱼塘,这些鱼塘背后,是以真实为基础,经过实人认证、芝麻信用、鱼塘认证。谌伟业告诉36氪,首批将开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鱼塘创建者能设定入驻条件,比如芝麻信用分满足750分的要求、范围仅限某小区等。

  同时,闲鱼携手合作伙伴的业务也在逐步开放。这里涉及到闲鱼10月9日刚上线的信用速卖,只是目前仅在手机3C品类试运营。

  信用速卖

  意味着,如果用户想在闲鱼平台上将手机、平板、电脑、相机等3C产品卖给手机回收商,只要信用分超过600,在线估价下单后,钱款会直接到账(不超过2000元)。用户能随后再预约顺丰包邮上门取货。

  简言之,这种信用速卖强调速度,闲鱼看好此种形式,能帮自己快速把东西卖出去。

  下一步,闲鱼准备在12月份开启邀约品牌服饰和租房的合作伙伴,同样都围绕着更快出手商品来做。具体模式方面,谌伟业告诉36氪,以租房为例,闲鱼一方面会与大型掌管房屋的机构合作,另一方面闲鱼还会为房东提供服务,比如找另外的合作伙伴装修打理房子,这两方面都必须满足零中介费,房东真实的条件。

  闲鱼背后的闲置交易,都与芝麻信用挂钩,在闲鱼上,你可以直接点开对方的页面,查看ta的芝麻分和过往交易评价。这为个人用户间交易进行了一定程度背书。

  实际上,如今闲鱼难免被问起与新晋对手转转间模式间的差异。后者是58同城在2015年所做的二手闲置品交易平台,今年4月更是赢得腾讯2亿美元投资站台。刚过去的11月12日,正值转转两周年,他们宣布用户总数突破1亿,交易额达到210.64亿元。

  简单来说,转转像是京东,既有自营又有合作,以3C电子品类入手,同时采用了“回收+寄售”的模式:由两位C端用户议价,卖方寄给转转平台做质检。二手手机是该平台的主要品类。闲鱼的“花样”可能更多,比如你能在闲鱼上找到陪你打王者荣耀的人。按照谌伟业的话讲,闲鱼做的还有闲鱼用户做的,就像是迪斯尼,而二手交易仅是游乐场里很小的一部分。闲置等于盈余的资源,盈余的资源里大量不是二手。

  在闲鱼看来,这种盈余的资源就是待挖掘的万亿级市场。根据商务部的规划,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8万亿,到那时光是潜在可进入的二手市场商品实物年销售额保守估计超32万亿,即使按照5%的实物商品以平均三折成交,那也是5000亿级别的市场。再加上时间分享、空间分享(租房等),盈余交易的市场规模达到万亿并不难。

【来源:36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