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对比特币意味着什么?区块链

砍柴网 / FT中文网 / 2017-11-20 09:03
邰蒂:比特币期货即将出炉。有人认为此举将提高比特币的需求,但是期货也为做空比特币提供了便利。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何黎

最近几年,比特币成了金融世界的狂野西部。然而,现在它略微被“文明化”了一些。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计划在未来几周推出拥有中央清算机制的比特币期货。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全球市场(Cboe Global Markets)可能效仿。那将让投资者能够押注比特币的未来价值,而无需实际拥有这种虚拟货币——就像投资者可以通过这家芝加哥交易所押注猪肉价格,而不用亲自饲养生猪一样。

这是一个好主意吗?CME的一些会员不这么认为。最近,CME的一家重要清算机构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采取了非同寻常的举措,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呼吁加大监管监督。它担心,比特币潜在具有如此巨大的波动性,以至于这些期货产品会给交易者带来巨大损失,从而损害CME的健康,而且由于其部分共有架构,还会殃及其他经纪商。

CME不出所料地认为这是一派胡言:它辩称, 任何风险都将受到两方面的遏制:一是允许交易商收取更多费用的规则,让交易商达到大约30%的丰厚利润率,从而能够吸收亏损;二是熔断机制,在价格剧烈波动时暂停交易。

然而,对于局外人来说, 判断反对者正确与否为时尚早:对于比特币期货市场的规模会有多大、它将如何运行、以及CME是否有能力吸收亏损,都缺乏足够的清晰度。

但是, 尽管监管辩论仍在继续, 投资者面临的一个更直接的问题是比特币的价格。迄今为止,比特币传道者的信条是,如果比特币变得更加“文明化”,那将会提振其价格。

这种观点认为, 毕竟, 将比特币同化为主流投资, 应该能提高其吸引力和需求,使其更有价值。但这也很有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此前投资者没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做空比特币——唯一的“做空”是卖出比特币。但CME的期货合约将让投资者能够做空比特币。你不需要成为一个阴谋论者就可以想象,一些比特币怀疑者真的会做空比特币。

还有第二个、更微妙的问题:金融的文化“地图”(借用人类学的术语)。到目前为止,比特币在本质上被视为一种受到圈护的产品。投资者之间没有言明的假设是,它占据了正常投资规则不适用的某个独特空间。但是,随着比特币融入衍生品市场,这一界限可能消失,使投资者在估值的时候应用“正常”标准。鉴于有关比特币如何运作的问题悬而未决,这可能引发更多怀疑;的确,这正是过去金融市场发展进程中经常发生的情况。

比如,考虑一下日本的情况。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之前,日本股市似乎存在于自己的星球上,遵从自己的估值规则。但是,当日本的股票衍生品合约问世、随后作为金融改革的结果融入整个全球市场体系后,这种“差异”感就瓦解了。通过比较投资的透镜看待日本的方式发生变化,并不是1990年日经(Nikkei)崩盘的唯一原因,但它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国的抵押贷款也是如此。在差不多2005年之前,局外人无法轻易评估美国次贷风险,或对其估价: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价格不透明,卖空该市场的唯一方法是抛售债券。但是,当ABX指数等抵押贷款衍生品被推出后,卖空突然变得容易了。之后,ABX指数于2007年开始在英国《金融时报》等报纸上刊登,创建了一个看得见的市场情绪晴雨表。这推动了2008年后市场恐慌情绪愈演愈烈。

当然,从长远来看,这类演变非常可取。市场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让投资者表达他们对价格走向的押注。如果价格透明且拥有大量参与者,市场通常在长期更加稳定。如果比特币期货几年前就已经存在,那么本月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不会如此疯狂波动。

但是正如ABX或日经225指数期货的故事所表明的那样,当投资者及其交易对手方遭受巨亏时,这种宏大的哲学道理并不令人满意。当然,这正是盈透证券花钱打广告的原因。投资者和监管机构需要注意:丰厚的利润率可能会保护整个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他们希望如此)免受比特币的冲击;但它们保护不了毫无警惕之心的投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