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 市值逼近万亿的背后推手金融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7-11-20 13:37
11 月 16 日,在 A 股市场整体陷入调整的情况下,贵州茅台(600519)逆势走高,股价一度摸上 719.86 元的历史新高,市值突破 9000 亿元,直逼万亿大关。


11 月 16 日,在 A 股市场整体陷入调整的情况下,贵州茅台(600519)逆势走高,股价一度摸上 719.86 元的历史新高,市值突破 9000 亿元,直逼万亿大关。

虽然当晚公司发布公告,称最近市场上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理性投资,也确实对次日贵州茅台的走势形成了降温效应,但 11 月 17 日,该股股价还是维持在 690 元上方,市值仍高达 8671 亿元。

加速攀高站上 700 元股价

"300 元、400 元、500 元、600 元、700 元 …… 贵州茅台还会涨到多少 ?" 近日,很多投资者在提出这样疑问的同时,也不禁感叹这只股票的强势。

盘面显示,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从年初的 327.49 元开盘,连续突破四个百元整数关口,于日前站上 700 元高位,年内累计涨幅超过了 110%。如此凌厉表现对于一只超大市值的个股来讲,可圈可点,也非常罕见。据统计,贵州茅台股价在达到 719.86 元时,其总市值已有 9044 亿元,距离 797 元即可突破万亿元大关,只剩下 10% 的涨幅。目前,该股的流通总市值已位居 A 股公司的第四位,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农业银行。

" 能够坚持 16 年之久的慢牛,在 A 股市场上可谓稀世珍宝 ", 11 月 16 日晚间,新华社就贵州茅台如此评论道。的确,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从未出现过单日涨停,但一直保持着持续上行,近日尤其引发关注,除了股价突破 700 元外,还有上涨明显加速,短期涨幅过大,使得市场上出现了忧虑的声音。统计表明,该股从 600 元涨到 700 元只用了 15 个交易日,而此前从 300 元涨到 400 元用了 80 个交易日,500 元涨到 600 元用了 48 个交易日。

北京一家私募的投资负责人日前向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天时加人和,成就了今日茅台股票的辉煌。他说,今年 6 月,A 股市场成功加入 MSCI,利好贵州茅台等绩优 " 大白马 ",特别是贵州茅台,其品牌和行业属性都更受海外投资者认可和青睐。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A 股市场今年的投资逻辑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从原来的炒新、炒小到追求真正的价值成长,业绩好的大市值股票受到了空前重视。时至今日,市场普遍认同,未来个股分化将愈加明显,业绩好的公司股价会持续上涨,业绩差的将越来越失去竞争力。建信基金基金经理陶灿日前也向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估值对个股股价的影响已越来越小,而业绩成长性的影响越来越大。

" 尽管贵州茅台 11 月 17 日在防风险消息的推动下止步上涨,全日下跌逾 4%,但若对比题材股、概念股,其表现还是不弱的 ",上述私募投资负责人称。

茅台上涨的 " 价值论 "

贵州茅台价值几何,700 元股价到底贵不贵?

此前,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但斌曾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国酒茅台是属于酱香型白酒,没有泡沫,有泡沫的那叫啤酒。而目前来看,也尚无看空贵州茅台的分析机构,高盛更是将目标价上调到了 881 元。

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观点集中两方面:一种是从公司本身出发,认为茅台白酒酿造虽说是简单的生意,但贵州茅台有它的独特性,是其他品牌白酒所不能 " 媲美 " 的,如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所称,部分投资者是将茅台酒当成了是一种赋予有品牌价值的 " 奢侈品 ",众所周知,茅台酒是酱香型白酒,其酿制过程依赖于茅台镇特有的水土环境,其稀缺性是别的白酒厂家所不具备的,而物以稀为贵,正如钻石,只是一块 " 石头 ",却拥有巨大价值。该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坦言,正是基于这一点,他对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不再纠结于股价和估值,而是重点看市场的认同度,市场觉得高了他就减仓一些,又看好了再买回来。

还有一种观点是从股票价值出发。资料显示,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24.5 亿元,实现净利润 199.84 亿元,同比增长 60.31%,基本每股收益 15.91 元。上述业绩指标均明显超过了 2016 年全年水平。未来角度看,市场普遍预计茅台酒明年还可能提价。但斌在接受私募排排网咨询观点时就曾表示,其推断,茅台销量有望从 2.68 万吨提高到 8 万吨,即 3 倍空间,如果出厂价从 819 元再提高到 1650 元,就还有 2 倍空间,如果今年贵州茅台净利润为 250 亿元,那么乘以 6 之后就是 1500 亿元的净利润,哪怕只有 10 倍 PE,也可对应 1.5 万亿市值。

针对目前市场上最为纠结的 700 元股价到底值不值?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是,确有一些分歧。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明确表示,目前贵州茅台及整个酿酒板块短期涨幅过大,已有泡沫嫌疑,因此不建议配置。私募 " 建平远航 " 的基金经理黄建平亦表示:" 当贵州茅台万亿市值之时,就是我全部卖出之时,1 万亿市值大概透支了未来 4-5 年的利润,2013 年白酒业鸡飞狗跳时买入,当时市值大约 1500 亿元,短短 4 年时间升约 5 倍,茅台虽好,也不宜透支太多,我只能赚有把握的钱。"

事实上,近段时间,伴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高歌猛进,已有部分投资者开始陆续减持,一向嗅觉敏锐的沪股通北上资金继 11 月 16 日净卖出 2 亿元后,11 月 17 日净卖出超 11 亿元。

机构 " 抱团 " 持有不撒手从贵州茅台的持股结构看,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广泛青睐是支撑该股上涨的重要推手。

同花顺 iFinD 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 86 家基金公司的 566 只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贵州茅台,总持有基金数量和持股市值都仅次于中国平安(601318),合计持有 4560.93 万股,而若算上 QFII、保险等其他机构,持有股份数量超过了 7100 万股。值得说明的是,贵州茅台的总股本为 12.562 亿股,去掉了大股东所持股份,还有 4.5 亿股左右,也就是说,机构持股占比达到了 16%。这还是比较保守的数字,实际上,从基金中报中可见,机构持有股份数量更多,而市场上实际交易流通的股份更少。

" 贵州茅台今年来的表现是出乎多数投资者,甚至是研究机构意料的。翻看此前的机构研报,目标价基本在 250 元 -300 元,年前给出 400 元的目标价的仅有招商证券一家 ",上海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据他了解,不少公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下半年对贵州茅台进行了大幅增仓,尽管 9 月中旬以来,该股加速上涨,但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积极重仓。

单拿公募基金来说,同花顺 iFinD 统计,今年二季度末,有 450 只基金重仓茅台,合计持有 3962.9 万股,但到了三季度,重仓基金一下子增加了 116 只,持股数量也增加了 15%。

除了华夏上证 50ETF、易方达上证 50 指数 A、华安上证 180ETF 等指数基金外,南方消费活力混合、易方达新丝路混合、东方红睿丰混合等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也大举重仓。东方红睿丰今年 9 月转型,发行规模近百亿,成立后即买入了约 100 万股的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冠军国泰互联网 + 股票三季度卖出了新能源行业重仓股后,改为投向了贵州茅台等白酒股。

" 今年业绩好的基金很多得益于茅台等大白马股的上涨,反过来,业绩好促进了规模净增长,新进资金配置股票还是会选择茅台等白马股,由此即形成了马太效应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副总监表示。他亦坦言,也许短期内会有基金经理减持一些茅台股票,降低成本,但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它还是会在持仓中占据重要份量。统计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沪股通确有减持贵州茅台,合计卖出金额 110.56 亿元,但买入金额也有 78.91 亿元,净卖出金额不到 32 亿元。

来源:zaker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