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电动车吧,烧“咖啡渣”的公交已经上路了创投

砍柴网 / 汤姆 / 2017-11-21 22:48
目前,一辆伦敦公交车行驶一年,需要255万杯咖啡产生的咖啡渣来提炼油脂。但它还没签“咖啡渣生物燃料”供应合同,因此正在寻求新的市场方向。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壳牌公司此前与科技出初创企业公司Bio-bean以及位于英国北部柴郡的阿金特能源公司(Argent Energy)达成合作关系,他们这一合作的主要目的是将使用从废弃咖啡渣萃取生物燃料的公交车在伦敦地区投放上路。

据悉,Bio-bean已经为这一实验性项目成功提取出大约6000升咖啡渣生物燃料,足以覆盖这类环保公交车一年的使用量。

“这一项目很好的证明了‘所谓废弃物只是未被开发出资源的理念’。”Bio-bean联合创始人阿瑟-凯(Arthur Kay)说道。

消息称,Bio-bean主要通过从咖啡馆、餐厅和工厂收集咖啡渣,然后将这些原材料运输至对应的提炼工厂。接着,已经干燥的咖啡渣会同其他原料一起被加工制成含有咖啡油的“B20生物燃料”,而这种生物燃料可以在无需任何加工的情况下用于驱动柴油车型。

“使用过的咖啡渣充满热量并含有大量其他有用的生物元素,这就使咖啡渣成为制作清洁燃料的理想供给品。”

Bio-bean预计,目前英国全年会产生不少于50万吨的咖啡渣。其中伦敦人平均每天喝2.3杯咖啡,每年产生超过20万吨的咖啡渣垃圾,它们的大部分会被遗弃到废物填埋厂,释放出1260万公斤的有害温室气体。

数据显示,目前一辆伦敦公交车行驶一年需要255万杯咖啡产生的咖啡渣来提炼油脂。但该公司目前还没有同伦敦交通部门签署正式的咖啡渣生物燃料供应合同,因此Bio-bean还在寻求开拓新的市场和应用环境。

“这个项目在美国市场也具备了广阔的前景,因为该国也是咖啡的消耗大国,大约每天会喝掉4亿杯咖啡。”Bio-bean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事实上,除了欧洲和美国这些传统咖啡消耗大国外,目前我国咖啡消费增长率已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十倍,约为20%,在一些一线城市甚至能达到30%左右。

虽然目前中国平均每人每年消费的咖啡小于5杯,但是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每年人均咖啡消费是20杯。同时,北美和欧洲国家的每年人均咖啡消费大约是400杯,日本的每年人均咖啡消费大约是360杯。相比之下,我国咖啡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如果从废弃咖啡渣萃取生物燃料的清洁能源最终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那么这一产业在中国市场也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除了从废弃咖啡渣萃取生物燃料作为清洁能源外,英国还尝试过更加“重口味”的清洁能源,那就是以粪便作生物燃料。早在2014年,英国首辆使用生物燃料的生态环保公交车Bio-Bus就正式上路运营。Bio-Bus以人类粪便、废弃食物以及垃圾产生的甲烷气体为燃料,旨在改善英国空气质量。

据了解,Bio-Bus的常规行驶路线为巴斯(Bath)到布里斯托尔(Bristol)机场,全程约32公里,车上有40个座位。单缸燃料容量足以让Bio-Bus行驶305公里,所需相当于5个人一年排泄的粪便所产生的甲烷气体。而Bio-Bus的排放量比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的公交车更少,因此被广泛认为将在提高英国城市空气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