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FA要注意了:东方的BATX正在崛起金融

砍柴网 / FT中文网 / 2017-11-28 16:28
韦薇、马克•格瑞芬:中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小米不仅正在引领市场,同时也正在创造市场、颠覆市场。

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GAFA)今天或许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企业,但新一代的竞争者正从东方出现。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小米(BATX)不仅正在引领市场,同时也正在创造市场、颠覆市场。

总市值9000亿美元、10年间孵化上千个企业、业绩年均增速超过50%……,BATX用这些让人瞠目结舌的数字向世界展示着空前的增长速度以及壮志雄心。你是否知道腾讯的微信在全球拥有超过10亿用户?小米成立仅4年就在中国市场打败了苹果?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是不亚于谷歌和微软的科技领头羊?今天,GAFA必须要把视线转向东方,因为新的科技巨头正在这里崛起。

实际上,BATX并不仅仅只是四个大型科技企业,它们是四个巨大的商业生态系统。在其生态系统思维里,行业、技术、世界,都没有边界。尽管BATX最初起家的根基分别在搜索技术、电子商务、社交通讯和软件领域,但在过去5年时间里,BATX渗入了20多个不同的新兴行业——从基于位置的本地服务、数字医疗,到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BATX均有布局;它们打破了网络与现实的边界,活跃于线上与线下的各个场景;它们跨越了软硬件的边界,在电子产品乃至汽车行业都已崭露头角。可以说,今天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几乎已经渗透到中国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小米生态圈层出不穷的各类产品,一次次跨越传统的行业边界,颠覆市场的固有格局,让在位企业目瞪口呆。今天的小米,绝不仅仅只是智能手机的领军品牌,而是智能家居、物联网和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最大玩家之一。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都以“山寨”被人所诟病,以至于很多人可能没有留意,近几年来,BATX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全世界最聪明的50家公司”已经数次榜上有名(注:根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所谓“聪明”是指“拥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以及实用又野心勃勃的商业模式”)。实际上,BATX不仅改进了搜索算法、通讯工具等自家的核心技术,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媒体、在线安全、移动支付等核心技术以外的领域做了许多创新:阿里巴巴和腾讯无论是在移动支付及通信技术上,还是后台大数据及云计算方面,都是世界领先的;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19年出品全球第一辆无人驾驶商用车,如此风驰电挚的发展速度甚至超过了特斯拉;小米建立的大规模智能家居网络,实时连接着消费者家中超过3亿部种类繁多的智能家居设备,任何一个家电巨头都难以望其项背。

跻身国际市场不再只是BATX的梦想,而正在变为现实。BATX在国际市场上已斩获数百万用户,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市场逐渐站稳了脚跟。截止2016年末,BATX已经在海外进行了超过150个直投和并购项目,并迅速推广其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云计算和通信技术服务。事实上,2015年BATX已经有约10%的总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这个比例本身虽不大,但考虑到BATX的巨大体量,其海外收入的绝对值实际上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美元的量级。当然,不可否认,BATX自身管理体系的发展距离成熟完善仍有不小的距离,这很可能在快速国际化的过程中带来巨大的挑战。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无论道路如何曲折,在成为真正的全球科技企业,建立真正的全球商业生态之前,BAXT绝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

 

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是,BATX对数十个新兴行业、技术领域以及多个国际市场的“无边界拥抱”,故事听起来虽然激动人心,但是不是会带来生态体系的过度多元化、重心丧失、扩张失控,乃至最终导致系统分崩离析呢?

所谓商业生态系统,并不是只要无所畏惧的拥抱一切之后,听任其如杂草一般恣意生灭,健康的生态就会自动长成。基于长达十余年的研究,我们在专著《中国的商业生态系统:阿里巴巴及百度,腾讯,小米和乐视》(英国Routledge出版社,2017)中,对中国商业生态系统从形成、扩张到步入成熟,从战略、战术到实操层面,都进行了深度的系统的剖析。我们认为,商业生态系统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跨行业的、连接相互依存的不同业务的无边界组织。这是一种创新的组织形态。而BATX正是其身体力行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我们认为,中国的商业生态系统的主要特点包括:以数字技术驱动;不同业务间具有高度关联度;有效促进跨行业、跨国界的创新等等。在这个系统中,核心成员的角色类似交响乐团的指挥家——它以指挥棒引导各方进行协调,这替代了传统组织中常见的中心化的全盘规划和严密控制。正是因为没有全盘的蓝图规划,因此这个系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事实上,它可以与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协同进化。当前,BATX的商业生态系统其扩张战略已经从最初的有机增长,演化发展为今天的“4I”并行战略,即投资、孵化、创新、国际化(即Investment, Incubation, Innovation,Internationalization)多头并进,这进一步加速了其发展与扩张速度。根据公开信息,BATX在过去5年里平均每家每年投资超过40个企业,与此同时,数百名新的CEO也在这些生态系统中生长了出来。比如超级独角兽滴滴出行的创始人程维就曾任职于阿里巴巴,而美国上市的企业迅雷(NASDAQ: XNET),其创始人程浩也曾是百度的软件工程师。

GAFA或许从没预料到有一天自己在全球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来自东方。但是细想这件事,或许也并没有那么出人意料——这些中国的科技企业从出生第一天起,就在一个充满巨量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并发展壮大,他们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非但没有恐惧,反而磨炼出了从变化中寻找市场机会的强大能力,他们深谙大型企业战略规划与初创企业敏捷决策的平衡之道,并创造出了在不确定环境中生命力超级旺盛的一种新型组织形式——商业生态系统。BATX所引领、创造和颠覆的市场,绝不仅仅是在中国,而是在全世界。今天,GAFA必须要把视线转向东方,因为新的商业生态系统正在这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

作者简介:

韦薇,GSL Innovation(www.gslpartner.com)联合创始人、创新咨询顾问,具备技术、实业及金融的交叉背景以及在大型央企、外企及初创企业的多元从业经历,为跨国企业及商学院提供创新领域的课程及咨询服务。持有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硕士学位。

马克•格瑞芬(Mark Greeven),荷兰人,现为浙江大学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教授,专注于研究中国创新十余年,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2017年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下一代全球管理大师。持有鹿特丹管理学院创新管理博士学位。

注:此文由全球化智库授权发表,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简称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韦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