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商汤科技获得阿里15亿元投资金融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28 17:08
据财经报道,此轮融资后,商汤科技估值将超过30亿美元(198亿元)。如果投资消息属实,意味着商汤科技在过去5个月内已累计斩获了超过40亿元融资。

继今年7月完成4.1亿美元B轮融资后,AI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距离C轮融资或已不远。

周二,财经杂志援引消息称,阿里巴巴向AI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投资了15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后,商汤科技估值将超过30亿美元(约198亿元人民币)。有阿里投资部投资人表示:“阿里持续看好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在未来生活场景中的商业化前景。”

对于上述消息,商汤科技官方今日向全天候科技回应称“是市场传言,不予置评”,但商汤科技也证实:“现在我们在准备C轮融资。”

商汤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技术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4年,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等方面都有突破,业务范围覆盖安防、金融、智能手机、机器人和汽车等多个行业。官方披露数据显示,商汤科技2016年的客户和业务量较2015年实现了数十倍的增长,公司目前已服务超过400家客户,包括中国移动、银联、华为、小米、微博等企业及机构。

上月,路透社曾报道称,商汤科技正计划IPO,全天候科技就此消息向商汤科技求证,得到的回复是:“公司有未来上市计划,但是并无具体时间表。”

 
“彪悍”的融资史

成立至今,商汤科技一直备受资本青睐,公司已完成多轮融资:

2014年11月,商汤科技获得IDG资本千万美元投资;

2016年4月,公司再获StarVC千万美元投资;

2016年12月,它再获鼎晖投资、万达集团、IDG资本、StarVC等多方的1.2亿美元投资;

2017年4月,商汤科技又获赛领资本6000万美元投资;

2017年7月,商汤科技获得B轮4.1亿美元融资,创下当时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

本月15日,商汤科技宣布,获得了全球通信巨头高通的战略投资。具体金额不详。

如果此次阿里投资的消息属实,意味着商汤科技在短短5个月内累计斩获了超过40亿元人民币融资。

面对巨额的融资,商汤科技会把钱花在哪里呢?今年7月,在完成B轮融资后,商汤科技创始人兼CEO徐立向全天候科技表示:

我们会重点布局下游,上游基本是服务器、芯片、传感器这些,企业相对比较少、关系也不是特别密切。但是下游的应用如果有在垂直领域做的特别好的,我们也是有可能跟他们一起来做这件事的。

此外,关于商汤科技如何实现差异化,徐立指出:

商汤科技做的是底层源头的事情。在Google和Facebook还没有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建立自己体系了,很多人会说为何不用Google的开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但我想说的是巨人不一定跟你方向一致,涉及到国家安全,涉及到各种金融方面的事情,其实非常难说。

 
AI投资潮

实际上,受到资本青睐的并不只是商汤科技一家,在AI投资潮中,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公司也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月份至今,人工智能领域的融资已经超过60亿元人民币。今年7月,商汤科技完成4.1亿美元B轮融资,成为当时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多的公司。本月,上述纪录被另一家国内AI企业——旷视科技打破,该公司C轮融资金额高达4.6亿美元。

行业内大量的“热钱”推动了AI人才薪资水涨船高,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本月曾向全天候科技表示,目前大部分人工智能行业的钱并没有做到很好的价值传导,只是让AI人才的价格水涨船高。

全天候科技此前文章提到,目前25-30万元已是AI工程师年薪的底线,资深算法工程师年薪要求更是超过了100万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少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