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交易平台鏖战,转转会跟闲鱼差距越来越大创投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7-11-28 18:32
闲鱼坐拥淘宝给予的品类、交易上的先发优势,又在中期发展中建立起了全新的鱼塘社区模式补足了社交属性的短板,最后再后期发展中向3C品类、线下交易发起了冲击。

《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预计未来两年这个市场的整体价值至少会翻一倍。面对万亿级的市场,二手交易市场正在形成阿里支持的的闲鱼与58、腾讯支持的转转鏖战厮杀的局面。而随着两大平台在各方面的白热化竞争逐渐明朗化,转转与闲鱼的差距也在越大。

先手优势:淘宝夯实交易基础

先来看一组闲鱼PK转转的最新数据:智察大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9月二手电商App月活跃用户数上,闲鱼以1655.5万人位居第一,而转转月活跃用户数为982.1万人;在总运行时长上,闲鱼以15.0亿分钟远超转转的2.8亿分钟;在渗透率上,闲鱼的渗透率为3.05%,而转转则为1.29%,两者之间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

二手交易的基础是丰富的货物品类和完善的信用交易体系,而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闲鱼无疑可以轻易地借助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形成自己的先发优势。在货物的丰富性方面,理论上“淘宝能卖出多少东西,闲鱼就能交易多少东西”。对用户来说,从淘宝上买回来的东西闲置以后,发布到与同时阿里系的闲鱼进行交易十分便捷。而闲鱼,不仅可以借助淘宝的评价体系、推荐机制为用户精确发送信息,大幅提高交易成功率;还可以通过阿里系的芝麻信用、物流体系助推交易完成,大幅提高用户体验度。

而反观58,虽然比闲鱼更早涉及二手交易市场,但转转却比闲鱼的诞生晚了整整一年。关键问题在于,58的主要优势是房产、招聘类的信息发布,其并没有淘宝这样完善的货物品类和交易体系,这就注定了转转具有先天基因的不足。

而且,现在的58与赶集网合并后发展并不乐观,其第一季度净亏损8220万美元,同比扩大了57%。而在房地产、招聘、汽车领域遭遇了垂直电商搜房、前程无忧、汽车之家的狙击,多线作战的58并没有充足的金枪银弹与闲鱼死磕到底。

中期发展:鱼塘社区模式VS微信引流效应

今年4月份,58与腾讯达成协议,后者向58集团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投资2亿美元。而“高冷”的姚劲波表示,58同城不缺钱,只是想借此找一个合作盟友。但事实真是如此么,与淘宝相比,亏损面扩大的58同城在移动端对用户的掌控力不在一个量级上。要想解决信任和流量问题来对抗闲鱼,微信似乎是唯一也是最好的选择了。

但即便如此,微信的加入也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场战争的格局,因为闲鱼已经凭借以鱼塘为标志的社区模式不全了阿里系固有的社交短板,而这样的闲鱼无疑是最强大的。事实上,闲鱼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位于基于新生活方式的社区而非电商平台。闲鱼的鱼塘社区一种是聚集地理位置接近的人群,一种是聚集兴趣爱好近似的用户。依据地理位置的社区可以快速、多次交易,能够发展成线下市场;依据爱好兴趣的社区可以交易私人时间、传授知识技能,扩大了交易丰富性。

而转转虽然引入了微信的用户流量和信用体系,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是很快就会遇到天花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二手交易物品与朋友圈未必有很好的融合性,甚至很多消费者交易二手物品并不想被朋友知道,更不想与朋友进行交易。从这一点来说,微信对促进转转的交易量作用不是很大,引流效应很快会被耗尽。

后劲更强:闲鱼拉大与转转的差距

转转现在较为突出的优点在于,自营模式中的商品鉴定能够较充分保证商品质量,降低信息不透明问题。但是问题在于,这种重模式需要从回收到质检到交易再到仓储物流都投入巨大的成本。而且二手交易品类过于丰富,想要在各个方面都引入自营模式恐怕并不现实。此外,商品鉴定虽然有利于交易,但也削弱了用户的话语权、定价权,之前就有客户投诉称转转优品私自进行拆机而使自己的商品价值大大折扣。

而闲鱼在下半场的竞争中,已经向转转的主阵地3C品类发起了进攻的号角。今年10月,在芝麻信用的保障下,闲鱼率先尝试手机3C品类的信用速卖,用户信用分只要超过600,在线估价下单后钱款会直接到账。据闲鱼方面介绍,信用速卖将整个估价的流程标准化,大大简化了操作流程,提升了买卖双方交易的安全感。

另一方面,闲鱼准备在12月份开启邀约品牌服饰和租房的合作伙伴,围绕着更快出手商品进行操作,促进二手市场交易的便捷性。此外,闲鱼投入淘宝、支付宝、闲鱼等10亿元以上的资源作为支撑,未来将在100个城市开放真实社区。这种线上、线下的融合操作十分如何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而转转在这方面并无进展。

闲鱼坐拥淘宝给予的品类、交易上的先发优势,又在中期发展中建立起了全新的鱼塘社区模式补足了社交属性的短板,最后再后期发展中向3C品类、线下交易发起了冲击。在挖掘空间、发展模式上,闲鱼无疑超过了转转,从而将两者差距越拉越大。

来源|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