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资本张野:高园园、汪峰闯入创投圈的幕后推手创投

砍柴网 / 苏建勋 / 2017-11-29 23:47
“作曲家”是张野第一个为多数人所知的身份,2008年他在“普罗科菲耶夫国际作曲大赛”上获奖,成为第一个在该比赛中获奖的华人;五年后,张野成为天使投资人,创建“青山资...

在外界来看,张野是最容易被贴上“聪明人”标签的那一类人。

“作曲家”是张野第一个为多数人所知的身份,2008年他在“普罗科菲耶夫国际作曲大赛”上获奖,成为第一个在该比赛中获奖的华人;五年后,张野成为天使投资人,创建“青山资本”,管理总值十亿人民币左右的数只基金。

成就了这只基金的,是张野和其团队一手挖掘出的一众明星项目,包括花点时间、FIIL耳机、找靓机、无界空间等。

但张野又很清醒。

他虽然承认自己聪明,但又自我总结“不适合做企业”。在他看来,极度聪明的人会一直寻找套利空间,容易在利益最大化的探索中迷失,反而无法做好一个企业;只有聪明人中的“笨人、一根筋”,更有机会成为好的企业家。

张野对自己的定位也成为他判断创业项目的标准,相比其他更具备财务经验或者产业资源的投资人,张野的优势在于对商业价值的敏锐判断与准确的资源配置能力——不论是花20分钟说服高圆圆投资鲜花电商“花点时间”,还是与另一天使投资人吴世春“攒局”,拉来歌手汪峰成立耳机品牌 FIIL——张野清楚自己的筹码是什么,并在恰当的时间找到对的人,最后果断出手。

接连帮助项目与明星绑定,让张野得了个“最能帮助创业者上头条的投资人”称号,但明星资源并不是张野的壁垒,在多次“攒局”的背后,张野一直试图形成一套独一的投资方法论。在他看来,天使投资人最宝贵的是通过独立思考形成的差异化。

“投资和做企业不一样,它的好坏衡量不是一个绝对值,而是通过相互比较来看的,你要想比别人好,必须要和别人有差异化。”张野对钛媒体记者说到。

而为了保持这种差异,张野的方法是减少探讨。即便是和各家投资机构的创始人在一起,张野的相处方式也是“不谈业务,只谈风月”。

张野坚持的这种差异也逐渐从他本人蔓延至整个青山资本。和大多以数量取胜的天使投资机构不同,张野执掌的青山资本更讲究对创业项目的精细化运营,当中包括了与创业者的高频率沟通,以及对项目业务更密集的帮衬,而这类对早期项目的大力扶持一般来说是中后期 VC、PE 机构的做法。

而在所投领域的选择上,张野依然坚持将消费升级作为主要方向,当中的原因不仅是中产阶级的崛起与国人消费需求的迭代,在张野看来,随着商业、服务、与流通链条的进一步完善,被“说烂了”的消费升级,很可能才刚刚开始。

为何看好消费升级?

如果说宏观经济下人均 GDP 与可支配收入的逐年递增,以及十九大政府报告中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定义“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国内消费产业发展竖立了向上的大背景。那么再落实到产业,张野将青山资本坚守“消费升级”领域的原因归结为三点。

首先是科技行业的“人才溢出”现象。

在张野看来,国内的人才流向经历了体制内-互联网科技行业-消费领域的变迁。尤其是随着互联网行业内商业模式的饱和,当中的行业领袖开始率先向消费领域溢出,而这部分人群具备了和原有消费领域从业者不同的思维方式。

“原有消费行业的从业者还是卖方市场思维,习惯于对广告、供应链、或者政府资源进行依赖;现在科技行业人才引进后,还是以市场、用户为导向,满足现在的消费需求。”张野对钛媒体记者说到。也正因如此,这一类有以用户导向为主的互联网科技从业者涌向到哪里,就会对所在领域的市场结构产生较大冲击。

张野所投的“花点时间”就是科技行业人才流向传统消费领域的显著代表。花点时间 CEO 朱月怡曾为易到用车 CMO,而在创立鲜花电商项目后,张野建议朱月怡将业务从单纯的电商卖货延伸至传统鲜花生产、物流等整条供应链,以流量优势逐渐切分到整条鲜花产业,从而在行业中占据更大的话语权。

另一方面,信息渠道的多元化,也让新兴消费品有了更丰富的传播路径。

与传统消费品在动辄在央视广告、电梯地铁等媒介渠道的强势曝光不同,随着自媒体社交化传播的拓展,新品牌在有了产品后,可以利用更丰富的手段——诸如双微运营、微信广点通、淘系钻石展位等方式,用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手段接触到消费者。

以上两种现象也构成了助推消费升级的第三个原因,即传统产业供给端的逐渐弱势。

当科技行业的人才利用新兴传播手段进入消费品领域后,传统消费产业遭遇到的冲击也反向促进了消费升级的发展。尤其是在供给端出现过剩现象后,相关的加工厂、代理商不再占据以往的强势地位,这也为创业公司在产品制造、销售环节提供了有利环境。

即使有了当下有利形势的铺垫,在张野眼中,好的消费升级类创业项目还需在三个方面具备长板:即成本管控、效率、用户体验。如果无法在创业早期阶段同时将三者做到优秀,也需要将至少一项要素做到极致后,先占领相当的市场份额,再通过资本的力量弥补其他方面。

这样的判断标准也能够让张野在遇到“风口”时更能判断项目背后的核心。拿最近消费领域频频获得资本垂青的无人售卖领域来说,张野就将其视为可以提升效率的新的零售方式,同时利用连锁化的 IT 经营产生数据留存,以进行实时反馈让零售变得更加智能。

而作为天使投资人,张野也坦陈,很多时候很难把一个模式想得特别清楚,不过事实也证明,绝大多数公司在成熟后的商业形态早已经与最初的样子相差甚远;不过,张野也有他的坚持,一个最基本的标准是,被投项目要有规模化的潜力。

虽然“规模化”的特质几乎是所有投资人的要求,但对于行业未来规模的判断,就需要操盘者有足够敏锐的洞察。在与钛媒体记者的采访中,张野就提到了两组相近的业态,分别是便利店与麻辣烫,以及美甲店与按摩店,在这两组比较中,张野表示,他更看好便利店与美甲店。

“虽然便利店和麻辣烫都是零售,但前者可以通过规模化提升商品流转与单店模型的管控加速效率,但麻辣烫更侧重于让人去提供服务,规模化和品牌化能提升的效益并不高。”张野表示,美甲店与按摩店更是如此,按摩是极需要依靠人为提供服务的场景,但美甲店里可以提供自动美甲机,同时贩卖周边产品,其业态更容易通过连锁大幅度提升效率。

天使投资人的PE式管理风格

在张野的办公室书桌上,摆放着花点时间与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合作的新款花束,张野说,这是花点时间 CEO 朱月怡前几天送来的。从天使轮领投花点时间再到 A 轮继续领投,即使到现在,张野仍然和朱月怡保持着较高频率的沟通。

朱月怡将张野称为“大天使”。在花点时间最早寻求天使轮融资时,青山原本不在朱月怡的考虑范围内,但张野在与朱月怡的第一次会面中,不仅提前规划出鲜花电商的发展节点,还立即连线远在法国的明星高圆圆,就此敲定了青山与高圆圆对花点时间的联合投资。

花点时间 CEO 朱月怡在钛媒体 2017 T-EDGE科技生活节发表演讲

“和其他投资人不同,张野不看今天,甚至不太看明天,他是一个喜欢看’后天’的人。”朱月怡对钛媒体记者形容到。事实也正是如此,在花点时间经历的多个重要节点中,诸如高圆圆为花点时间每次站台后销售额的指数级增长;花点时间向鲜花产业链条的纵深式打法;甚至用资本手段狙击竞争对手入局……都能看到张野的影子。

这显示出青山资本对早期创业项目的精细化运营风格,事实上,不止是花点时间,在对青山资本所有 Portfolio 的投后管理中,张野都会从多种维度给予支持。

这种支持还有对项目发展方向上的引导。以青山投资的自助咖啡机企业“莱杯咖啡”为例,在规划落地场景时,张野对莱杯咖啡的团队明确提出,必须深耕校园,放弃商场和写字楼。

“这是一个升级降级的问题。自助咖啡机在校园是一个升级的表现——学生有需求、流动性大、而且一旦占据校园后不容易被替换掉,这就能形成壁垒;反观写字楼办公室,自助咖啡机很容易被现磨咖啡机、外卖咖啡以及其他竞争对手替换掉。”张野说到。

这当中还有一个小插曲,莱杯咖啡原本和花点时间一样,都有心仪的投资机构选择,但在接触张野后,又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青山资本,其中莱杯咖啡的创始人更是被其另一位天使投资者,原易到 CEO 周航直接劝说:“必须要拿青山的钱”,理由是周航曾经见证过张野对花点时间的扶持,他相信张野对项目的投后管理能力与对消费升级领域的判断。

对于消费行业的未来,张野仍然在寻找下一个“风口”。在11月初刚刚公布的二手 3C 垂直电商“找靓机”数千万 A 轮融资中,青山资本继天使轮领投之后再次领投,这个被张野认定为一千亿一年的“被低估”的二手手机市场,成为张野下一个押注的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诸如花点时间、找靓机等项目,张野都会在认定项目后,连续在天使轮以及A 轮担当领投的角色,张野坦陈,这类做法在早期投资机构中并不常见,但张野也在尝试,将曾经成功的方法论恰当地引用在其他标的,比如选择合适的明星与创业项目绑定;或者在项目早期就为其整理规范的财务系统,为公司更长远的规划做准备。

在张野看来,无论是卖花还是卖手机,他都会去问创业者的目标是什么:是上市,还是最终做一件让世界更美好的事情?但不论是什么,张野都要协助创业者都要把这件事一步一步的分解,让创业者很清楚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关于青山资本的未来,张野这样告诉钛媒体:

“在三五年之内希望能够成为中国最好的天使投资机构,十年之内成为中国最好的VC,二十年之内成为中国最好的私募机构,最终能够通过资本的力量改变世界。”

来源|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