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钦点,连买三家公司,他要做半导体材料之王创投

砍柴网 / 君临团队 / 2017-11-30 00:02
目前,法国GTT公司拥有专利的薄膜式TZ Mark III 型LNG货舱,是未来LNG运输船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强化型聚氨酯保温板是TZ Mark III型的配套产品。

本月特朗普风光中国行,中国政府可谓给足了面子,先是陪着故宫游,然后又是一份前无古人,总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的签单记录。

霎时间刷爆了朋友圈。

2535亿美元里,有一份占据了五分之一金额,430亿美元的超级大单,被人们分析了一遍又一遍。

这个项目由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州天然气开发公司和中石化、中投公司、中国银行联合签署,目标就是将阿拉斯加的天然气资源出口中国。

很多年来,化石能源一直是中美两国的敏感G点。

中国是能源进口大国,石油对外依赖度高达65%,天然气也达到37%,因此满世界的找能源,将世界能源价格都炒高了;

美国本来也是能源进口大国,因此长期对中东地区进行政治渗透,武力干涉,本国能源禁止出口,更别说出口中国了。

两个能源消费超级大国,过去不打架就不错了,哪里还有合作的可能性。

但是自从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后,一切形势都逆转了,过剩的天然气供应让美国能源产业亚历山大,特朗普也就摇身一变,化身成为了美国头号能源推销员。

去年,习大赴美和特朗普庄园会晤之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数量开始节节攀升,如今占整体进口量的比例已经去到了3%以上。

随着刷记录的新订单签订,预计两国天然气贸易额仍将持续扩大。

那么,你知道这种贸易扩大的背后,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吗?

1

茫茫太平洋,从阿拉斯加至上海,大约7000公里的航程。

要将天然气进行这么远距离的运输,就必须用到LNG运输船。

所谓LNG船,其实就是个具有冰箱功能的货船。

天然气是气体,体积很大,如果将它冷却到零下163℃,变成液体,就可以压缩体积至600分之一,实现大规模的运输。

所以保证运输过程中持续的极低温,就成了LNG船的核心技术,其中的关键就是绝缘层箱体保温材料。

目前,法国GTT公司拥有专利的薄膜式TZ Mark III 型LNG货舱,是未来LNG运输船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强化型聚氨酯保温板是TZ Mark III型的配套产品。

雅克科技(002409),已经掌握了生产该保温板材的技术。

雅克科技,国内磷系阻燃剂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年产能9.3万吨,全球市占率超过20%,部分核心产品市占率超40%。

他的聚氨酯泡沫产品已经通过GTT认证,同时LNG用保温绝热板材一体化项目也已顺利投建,有望成为国内首家拥有核心Mark III型LNG船用保温板材生产技术的企业。

阻燃剂是聚氨酯板材的上游原料,2017年上半年,雅克阻燃剂营收4.4亿,同比增长16.1%,总营收占比达到80.67%,毛利率24.08%,毛利率提高了2.37个百分点。

上半年出口收入占比达到了73.17%,客户包括了通用电气、德国拜耳、韩国三星……

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

2

11月2日到11月10日,雅克股价忽然暴动,连续收获了7个涨停板,市值翻了一倍,一下子进入了百亿元市值俱乐部。

难道是因为特朗普签的这个超级大单?

可是朋友们,当前全球LNG运输船不过只有465艘而已,即使翻一倍也不过1000艘左右,对于保温材料的需求规模又能有多大呢?

雅克的磷系阻燃剂,虽然已经做到国内第一,营收仍然不到10亿元,净利润每年也就七八千万的样子。

即使过几年,雅克的阻燃剂竞争力继续强化,全球市占率从目前的不到5%,攀升至10%左右,撑死了也就20多亿元的规模。

按过去5年,平均7%的净利率算,净利润也就2亿左右,撑起那百多亿元的市值仍然很勉强。

阻燃剂的下游应用,主要在建筑、家具、冰箱、LNG运输船这些传统产业上,说实话,成长性真的有限,一眼能够看到底。

雅克的股价暴涨,特朗普撑不起,背后其实另有玄机。

3

撑起这个腰杆的,乃是国家半导体大基金

10月18日,雅克科技发布公告,大基金投资5.5亿元入股,成为雅克第三大股东,占比5.73%。

咦,大基金虽是千亿元规模的财主,但过去投的可都是半导体行业的细分龙头啊,比如制造领域的中芯国际、长江储存,设备的北方华创、中微半导体,还有封测的长电等等。

为啥忽然看上了做阻燃剂的雅克呢?

说来话长。

雅克很早就意识到,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如果常年混在阻燃剂的小池塘里,想要突破天花板非常难,于是他将目光投向了半导体行业。

2016年,雅克买下了一家叫华飞电子的公司。

华飞电子是做硅微粉的,目前具备年产4600吨球形硅微粉的生产能力。

所谓硅微粉,是一种集成电路封装材料的上游原料, 2015年全球需求量约10.23万吨,市场规模约20亿元。

全球也就20亿元,落到中国市场的就更少得可怜了,并且这个市场还是被日本的几家公司几乎垄断了的。

资料显示,日本的电气化学、新日铁龙森三家公司,占据了全球硅微粉70%的市场份额。

华飞电子的硅微粉其实很早就研发成功了,可以追溯至2007年,2011年还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奖。

但苦逼的是,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迟迟没有起色,华飞熬了许多年,也没挣到什么钱,以至于雅克跑来开个2亿元高价,立即就甩卖了。

落袋为安嘛。

但他没有料到的是,这正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即将起飞的黎明时刻。

2017年上半年,雅克的硅微粉业务收入5509万,营收占比10.11%,毛利率从2014、2015年的约21%、27%,提高到了35.79%。

一切正在悄悄的起变化。

4

资本市场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价值。

自2016年2月起,雅克的股价开始起飞,半年时间股价从10块涨到27块,翻了一倍多。

资本的鼓励,坚定了雅克往半导体领域持续投入的决心。

8月,雅克通过多方增资子公司江苏先科,牵头以1972.43亿韩元(约11.79亿元)买下了韩国UP Chemical公司96.28%股权。

雅克占江苏先科15.18%股权。

雅克倒是很想把先科一口吃下,但是兜里实在没钱了,毕竟买华飞已经花掉了大半积蓄。

你想想,一家靠卖阻燃剂,每年只赚个七八千万元的公司,并且每年还都要拿出一大块利润来分红,又能有多少钱存下来呢?

到2016年底,雅克账上现金只剩下1.64亿了。

想了很多办法,一直到2017年10月份,才终于以11.44亿元,把江苏先科剩下的84.825%的股权全部买过来了,从而实现对UP Chemical完全控股。

对于雅克来说,这是无比重要的一件事情。

UP Chemical,一家韩国半导体上游材料公司,产品主要是旋涂绝缘介质、前驱体,是芯片介电层和导电层制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材料。

这些材料的技术壁垒极高,全球生产商只有韩国DNF、法国液化空气美国林德气体等少数几家,国内还没有企业能生产。

对于雅克而言,之前买的华飞,是做封测材料的,市场容量并不算大,而UP Chemical的前驱体材料则要大得多,2015年的全球市场规模已经有8亿美元左右。

更重要的是,UP Chemical已经发展有20多年历史了,技术成熟,客户渠道广泛,覆盖了海力士、三星、镁光、东芝、AMAT、台积电等全球所有半导体大厂。

这是雅克未来能够进入全球半导体材料顶级阵营的重要门票,买到一个小厂不算本事,买到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才值得喝一杯。

当然,光靠雅克自己,是没那么多钱的,背后还需大基金的临门一脚。

5

在大基金的扶持下,雅克还花13.23亿买了个科美特

科美特是做特种气体的,主要产品是六氟化硫和四氟化碳,产能分别为8500 吨/年和1200 吨/年。

这些气体主要用在电力工业,也有一部分用在集成电路制造中的清洗、蚀刻工艺。

跟前面的华飞一样,这同样是一个规模并不大的行业,即使科美特在国内的市占率已经高达约70%,全球市占率约50%,营业规模也就3亿多元左右。

但雅克看中的并不仅仅是这点。

2017年,科美特启动了一种名为三氟化氮的新产品开发,计划建设3500吨的三氟化氮产能。

在半导体领域,三氟化氮的单价是四氟化碳的3倍,约17万元/吨,全球需求量超过2万吨,市场规模约34亿元。

一旦做起来,显然会极大的提升科美特的商业价值。

更重要的是,华飞、UP Chemical和科美特,三家公司加起来,2016年营收约8亿元,净利润约2亿元,这样的规模已经基本坐实了国内最大半导体材料公司的地位。

也就是说,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难怪投资者们会蜂拥而入,在短期内将股价哄抬得极高。

虽然短线机会已经失去,但就长线而言,随着大盘回调带来的投机氛围散去,来年行情布局的时机越来越近了。

来源| 微信公众号:君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