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征兆预示乐视活了!态度

砍柴网 / 刘学辉 / 2017-12-01 14:50
《乐视活了》,想写这篇文章已经很久了,只是之前一直没有等到这个时点。

《乐视活了》,想写这篇文章已经很久了,只是之前一直没有等到这个时点。

在当下,批评乐视,嘲讽贾跃亭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很少有人再去关心乐视到底发生过什么,也很少有人再对乐视起死回生报以希望。

很多人都指责贾跃亭张扬狂妄,可是没人知道在乐视电视发布前,贾跃亭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创始人,低调的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代其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往往是乐视网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

很多人都说乐视的成功依靠政商关系,可是没人关心乐视恰恰是因为广电政策管制而导致盒子停售,电视一年没发新品,一度被逼入绝境。乐视很多策略的走形正是源于2014至2015年的这场政策危机。

很多人都臆测贾跃亭阴险狡诈,可是很多人都忘了在锤子科技生死存亡之际,是贾跃亭雪中送炭,为罗永浩提供了1亿元援助,帮助锤子科技起死回生。

很多人都责难贾跃亭为了私利牺牲上市公司,可是没人有兴趣去关心贾跃亭为了支持乐视生态各个业务发展,对所有业务的债务都是承担着无限连带责任,导致谁都可以轻松离开,只有他自己深陷泥淖,无法自拔。

曾负责过乐视集团的战略管理与战略投资体系建设,也曾负责过乐视整个智能终端业务的战略规划与战略执行,笔者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乐视的几个人之一,对乐视所存在的问题洞若观火,但我依然对贾跃亭报以尊重。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过度依赖融资现金流、战略节奏激进以及应对危机失当,乐视的这场危机还有很多很多深层次的、并不为人知的原因。

媒体、投资人与公众都在大谈特谈乐视的问题,当贾跃亭也在公开反思这场危机时,笔者已经没有必要再重复这些问题,而是一直对乐视报以祝福与期待,期待它能尽快走出这场危机,让乐视积累下的财富能得以传承。不过,在这个阶段,如果谁对乐视与贾跃亭还有所善意,反而会遭到那些充满恶意人的诋毁。

因为我了解乐视所有的苦难与不易,了解乐视所有的成功与失败,更了解乐视独一无二的颠覆与创新,所以我觉得,如果乐视就此倒下,太过可惜。

但当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卸任乐视网董事长,远赴美国造车时,其实我内心已经知道贾跃亭时代的老乐视已经死了,取而代之的是孙宏斌时代的新乐视。因为创始人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再夸大也不为过,孙宏斌能拯救的只是新乐视,而不是贾跃亭基因下的老乐视。

孙宏斌刚接手乐视的前几个月时间,乐视的情况并没有随着更名为新乐视得以好转,而是继续恶化,濒临死亡。在这段时间,硬件、广告与会员收入在持续下滑,员工在不断离开,合作伙伴的信心丧失殆尽,资金缺口也越来越大,一切都还在朝着坏的方向发展,看不到任何希望。

但是,就在今天,我第一次有一种乐视活过来的感觉。

晚上,很偶然看到乐视生态店小二微信公众号的消息推送,乐视生态店小二是乐视行政部的官方公众号,过去几乎每一位乐视员工都会关注。但自5月17日发布了最后一条消息后,长达半年没有更新。但从11月23日开始,乐视生态店小二微信公众号又重新开始推送消息,公众号更新背后则是新乐视行政部的工作恢复正常。

今天的推文是《店小二更名啦》,乐视生态店小二正式更名为新乐视店小二,文中写到:

在过去一年多的日子里,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的变化,有人离开了,我们祝福他们有更好的归宿,也有人留下了,我们承诺共创美好的明天。也许身边的同事已经不再是熟悉的面孔,但我相信,大家将会成为最好的兄弟姐妹。

停更许久,店小二异常想念大家,伴随着新乐视新气象,小二重出江湖了!我相信时间会见证一切,见证我们的努力,见证越来越好的新乐视!即日起,店小二正式更名为“新乐视店小二”!请大家多多关照!

公众号更新,虽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信息,但是知微见著,这是很好的征兆,预示着新乐视的组织已经开始恢复正常运转。

晚上,另外看到一些乐视的同事在转发一篇《乐视拟更名为新乐视智家 聚焦于智能大屏和智慧家庭》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2017年11月24日,新乐视召开了首批核心合作伙伴闭门会,参与此次闭门会的合作伙伴,全部来自全球智能电视产业供应链的核心供应商。包括璨宇董事长中强广电总经理林惠姿,毅昌科技和高金集团董事长熊海涛,毅昌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丁金铎,富士康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总经理邱创仪,冠捷集团中国区电视业务总经理叶国元,本控电子董事长陈顺成,金锐显董事长方江涛,晨星半导体营运长、晨星半导体中国大陆区总经理林永育,三诺声智联董事长刘志雄,芯智董事长田卫东等。

其中,乐视智能电视最核心的代工厂商,冠捷集团中国区电视业务总经理叶国元表示,“冠捷从2012年到目前,一直跟乐视合作。我们董事会一直很关注乐视。今天来参加会议,心都跟你们在一起了,因为人到了心也到了。从冠捷这边,绝对支持新乐视智家,全力支持新乐视。”

乐视智能电视最核心的芯片供应商,晨星半导体(M-star)营运长、晨星半导体中国大陆区总经理林永育也表示,乐视电视是个非常优良的资产,会全力支持,与乐视合作很多年,感情最深,对新乐视智家的支持也会最大。希望新乐视有更好的发展,更稳健的发展,像之前一样,我们同舟共济,共创美好的未来。

其他合作伙伴也均表示将加大对新乐视的支持力度,一致认为乐视超级电视的产品口碑特别好,市场拓展也特别快,营销打法比较超前,短短四年时间做到中国智能电视第一品牌,实属不易,这个品牌非常好,只有和新乐视智家一起配合好,才能共度难关。

这次闭门大会,意味着乐视正在唤回最重要的上游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信任。

就在前不久,11月16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将向乐视网、乐视致新分别提供12.9亿元与5亿元借款,用于乐视网与乐视致新的一般运营资金。另外,为满足乐视网业务发展需要,融创房地产还同意为乐视网现有债务及新增债务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担保。

47.9亿元现金,无疑是雪中送炭。

另外还有一个好的信息,就是在双11期间乐视电视实现了较为可观的销量,销售的恢复会带来正向连锁效应,带动供应链、品牌、营销、销售与服务整个业务链条的好转。

销售回升,47.9亿资金到位,供应商信心恢复,组织运转回归正常,接下来有可能带来的是员工信心、投资者信心与用户口碑的恢复,这一组正向消息,似乎证明新乐视已经触底反弹。

新乐视智家CEO张志伟在11月14日的核心合作伙伴闭门会上也表示,“随着流动性和业务日渐恢复,品牌口碑的修复更加重要。我们将着力于三点,第一、优化服务体系布局,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服务无忧;第二、坚守高性价产品理念,让渡价值于用户;第三、通过一体化和闭环管控,确保交付和履约的及时性。”

前不久,在乐视大厦5层张志伟的办公室,一起谈及新乐视的未来,张志伟异常坚定,他说对于新乐视的重生,孙宏斌与核心决策团队也已经有了清晰的、有节奏的规划。另外,随着融创与万达交易的结束,孙宏斌也将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乐视的具体业务中来。

还记得,孙宏斌在融创年中业绩发布会曾哽咽谈到,“一定要搞好乐视,否则遗憾终生”。孙宏斌一直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说到做到。

乐视致新将更名为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已经更名为新乐视文娱,一个崭新的,开始正向循环的新乐视开始缓缓出现在众人面前。

虽然还没有完全脱离危机,但今天我觉得终于可以振奋的写下“乐视活了”,希望它未来能活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健康。

同时也祝愿,远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早日完成法拉第未来的融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