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被严控之后,色情擦边球在语音直播沉渣泛起

新消费
2017
12/02
13:36
懂懂笔记
分享
评论

视频直播被严控之后,色情擦边球在语音直播沉渣泛起

“看不到没关系呀,我可以说给你听嘛……”夜深人静,一个温柔的声音在你耳边开始回响。

先别多想,我们说的是语音直播的App。在短视频称雄,视频直播市场逐渐萎靡的当下,一直不温不火的语音直播App似乎又成为不少人排解寂寞的新选择。

打开应用搜索,看看语音直播的推荐,既有我们熟知的某某FM,也有大量不为人知的App应用。在这个颜值就是生产力的网络时代,语音直播也逐渐呈现出红海的趋势,在多如牛毛的应用平台里,一位主播仅仅依靠声音就能获得粉丝青睐是非常难得的。当然,这里不包括那些颜值本就逆天却改行做读书会的明星啊。

对于普通人而言,纯语音直播的门槛相比视频直播和短视频而言,说低但也不低。看似不需要出众颜值、不需要过人的才艺,甚至因为变声器的存在连甜美的声音都不需要,但只凭借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就能俘获无数粉丝吗?

说实话,很难。尤其是不少互联网巨头开始入场后,市场壮大的同时竞争也开始愈发激烈。于是乎,这一具备社交化内涵的直播市场也开始出现了视频直播“千台大战”初期的尴尬,就是色情内容的灰色萌芽。

与前两年视频直播平台“人造娃娃”等乱象频出类似,如今语音直播平台各种“聊骚”的擦边球也开始冒头,并且出现在不少语音直播应用上。

"歪门邪道"似乎是一部分主播最爱采用的方式,尤其是在一个行业刚刚起步的发展初期。因此,平台对这些不和谐因素的态度和监管力度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遗憾的是,从主观上来看,平台似乎更在意流量,个别小众平台甚至存在放任自流的现象。从客观来看,语音直播监控的技术还相对薄弱。

花钱就能“上车”

有网友吐槽,从最开始的ASMR到后来的“聊骚”,打色情擦边球似乎是一些主播收割人气和收入的灵丹妙药,但是,玩法却越来越low!

懂懂笔记通过搜集整理资料发现,除了视频直播平台主播打“擦边球”让用户为其不断的刷礼物之外,这些“聊骚”的主播主要是发明了“开私车”来吸引用户。

视频直播被严控之后,色情擦边球在语音直播沉渣泛起

所谓的“开私车”就是利用平台的收费电话功能,主播与观众私聊,并按分钟收费。此外,部分主播还会诱导观众:只要充值到一定额度之后可以加微信等联系方式,告知有“福利”发放。

为此,懂懂笔记主动接触了一位纯语音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小齐(化名),小齐对懂懂笔记表示:“我是这个软件的老用户了,最早它还没开通直播业务时我就在使用,那时候人少,不过也相对干净一些,不像现在这么乱。“

小齐表示,多数这类直播软件最初只是简单的陌生人语音聊天应用,类似微信、陌陌那样,只不过是将文字换成了语音的形式。不过在去年上半年左右,因为直播的火热,很多平台也开通了语音直播功能,并涌入了不少网红。“主播多、用户有限竞争就激烈了,导致‘聊骚’直播间陆续出现,而且这种‘聊骚’的内容有的非常露骨,但是人气都非常旺,礼物刷的最勤,有的主播每天收入4位数很正常。”

对此,小齐自嘲道:“这些‘聊骚’的直播间呼啦一下出来以后,我们那种普通聊天直播间人数就少了很多。毕竟,与其听你唠家常,用户肯定更喜欢‘那些’内容。”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规范化运作的视频直播平台对色情内容进行严厉打击不同,小众纯语音直播平台对这种“聊骚”的直播间,态度相当敷衍。尽管目前每进入一个直播间,下方都会有“禁止低俗内容”的提示,但是真正的监管力度并不严格。

据小齐透露,很多语音直播平台目前对这类“直播间”普遍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甚至还为它们设置了专门的分组,以方便用户搜索。

这个雷要AI抗?

“我现在已经不做直播了,那个应用我也卸载了,主要是因为没什么收入。另外,由于现在这些‘聊骚’直播间的出现,再继续用的话容易让别人误会。”当懂懂笔记问起小齐现在是否还在玩这类直播应用时,她悻悻道。

视频直播被严控之后,色情擦边球在语音直播沉渣泛起

某视频直播平台审核间

其实在视频直播兴起的初期,各种色情擦边球的情况也常有发生。随着监管趋于严格,目前视频直播平台方普遍采用的仍是人工审核方式。由于直播间是以视频形式展现,审核人员可以相对便捷地对有问题的直播间进行及时封禁。

不过,人工审核的形式显然无法直接套用到语音直播平台上来,毕竟人力所及还很难同时监听多个“声音传播”的直播间。

不过,监管困难显然不能成为小平台对色情擦边球放任自流的理由。以小齐之前所处的平台为例,虽然官方会对部分存在明显“倒流”的账号进行封禁,但是对那些大打擦边球的直播间,平台方并没有采取审核措施,甚至专门为其设置了分组,供用户搜索。

同时,对于用户举报“骚聊”的情况,平台方也非常敷衍,在接到举报两三天之后,被举报的直播间仍可以正常“播音”。

或许,这些打擦边球的直播间能为平台带来不少收益,但同时,这些直播间也早已触碰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底线。前不久,《中国青年报》就曾做过一篇关于部分语音直播平台存在色情内容的报道。报道中,有关律师对此表示:如果平台方主观上知情并参与抽成,传播后造成严重后果的平台方将会被一并追责。

从目前来看,对于这些语音直播平台的监管,仅仅依靠人力显然无法完成。毕竟声音的传播不像视频传播更为直观,如果通过人工检测可能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或许,我们只有寄希望于语音识别技术提供商能够做出相应的监管系统了。而在此之前,听还是不听,播还是不播,都是一个问题。

【来源:钛媒体                   作者:懂懂笔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视频直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从陌陌8.0版本界面来看,陌陌确实在视频社交上下足了工夫,但也正如界面所显示,改版后的陌陌似乎在定位上显得越发迷茫了。
创投
直播做为一种可视化的社交工具,已逐渐会融入到各个领域,秀场和游戏直播将不再是视频直播的主场。
水煮娱
2017年在线语音直播市场中,荔枝FM用户满意度最高,红豆Live和喜马拉雅FM分别位列二、三位,而且64.9%的受访用户知道荔枝FM的语音直播功能,用户认知度第一。
创投
2017年在线语音直播市场中,荔枝FM用户满意度最高,红豆Live和喜马拉雅FM分别位列二、三位,而且64.9%的受访用户知道荔枝FM的语音直播功能,用户认知度第一。
创投
在短视频称雄,视频直播市场逐渐萎靡的当下,一直不温不火的语音直播App似乎又成为不少人排解寂寞的新选择。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