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创投

砍柴网 / 董洁 / 2017-12-04 22:00
马云表示,目前蚂蚁金服的业务和成长很好,但并没有到上市阶段。

北京时间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正式启动自己的脱贫基金项目,并成立脱贫基金会。

马云表示,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这项业务的行动宗旨是乡村振兴计划。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具体工作则由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承担。

微信图片_20171201113105

这一基金的人员配置可谓高规格:马云任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4员大将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则任基金秘书长。这是继2014年阿里IPO之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第一次集体公开亮相。 马云表示,除了4个副主席,阿里体系内的每个独立公司都会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对总裁进行脱贫KPI考核。以后,每半年公布一次脱贫报告,并首批邀请30位观察员,对项目进行监督。

“我们投入100亿,希望做好一件事,就是让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马云说,脱贫攻坚和保护环境必须结合起来,很多地区的穷是穷在山区里,唯一想到的办法是牺牲环境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阿里巴巴把好技术引到这些地区,再把好的农产品卖出去,人们依旧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不用破坏环境,又能帮助农民脱贫。

早在2005年,阿里的员工们为了帮助困难母亲,就在淘宝网发起了著名的“魔豆爱心工程”,现在已经帮助了5000多位女性走出贫困。而在今年9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还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并携手多家国内知名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启首届“95公益周”,公益三小时,提倡阿里巴德每一位员工每年完成3小时的公益志愿服务。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还就日前业内热议的蚂蚁金服将上市一说进行了否认。

马云表示,蚂蚁金服上市并不难,但上市需要战略性的产品和公司愿景,需要对投资者,股东,员工,用户持久的战略性的发展,目前蚂蚁金服的业务和成长很好,但目前蚂蚁金服并没有到上市阶段。

马云称,上了市都会很累,他最担心的是阿里第一代合伙人退休之后,阿里巴巴的人是否能把湖畔花园的精神传承下去,担心这个拥有极大资源和社会影响力的公司成了一个赚钱的工具。马云指出,阿里巴巴今天要宣布的是战略性业务,即全体合伙人决定阿里巴巴的业务将全面进入脱贫的承诺中去。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