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扎堆”入局,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革命?创投

砍柴网 / 张少华 / 2017-12-04 22:47
有汽车圈高管表示,汽车行业在最近十几年里发生的变化,将超过过去一百年来发生的变化,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谷歌、BAT这类科技公司们的大举入侵。

19世纪中期,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了第一辆汽车;到20世纪初,美国福特公司首次建成汽车装配流水线,开启了汽车大规模生产之路;再到二战后欧洲、日本汽车工业崛起,汽车生产进入多样化、物美价廉时代……今天,随着谷歌、百度等科技巨头进入汽车智能化领域,以及一汽-大众等传统车企的主动求新求变,汽车产业又迎来了新一轮革命。

在中国,BAT三大巨头纷纷看到了智能汽车这一互联网新入口的价值,近年来不断加码对该领域的布局。虽然BAT进军汽车领域的时间、方式各不相同,但总的来看,三大巨头的战略都是和传统车企合作,用车载操作系统这一软件产品赋能传统汽车,每辆汽车不仅成为了物联网中的一份子,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也指日可待。

对此,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上月曾做出解释:在这场新的汽车工业革命浪潮中,主角依然会是传统汽车厂商,这点不会改变,而BAT做的更多的是辅助与服务,腾讯的优势在于人工智能与互联技术。

BAT三大巨头近年来在汽车领域做了哪些布局呢?本文进行了汇总。

 百度:扎实研发技术,最早实现无人车商用

百度涉足汽车领域相对较早,多年来专注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

早在2013年,无人驾驶项目就在百度研究院起步。2014年,原Google深度学习团队创始人吴恩达加盟百度,任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在美国硅谷的百度研究院;此后不久,百度正式对外公布启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

在2016年9月举行的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的L3事业部正式亮相,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宣布未来会推出L3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此后该事业部更名为智能汽车事业部。

今年以来,百度进军无人驾驶领域的节奏加快。今年4月,百度宣布开放自动驾驶平台“Apollo”,旨在向汽车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开放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按照百度集团总裁陆奇的说法,Apollo就是自动驾驶的安卓系统,但它将比安卓系统更加开放。

在7月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乘坐自家的无人驾驶汽车上了北京五环路,引来热议,这显示出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趋于成熟。

9月,百度宣布Apollo基金未来三年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将完成超过100个项目的投资

再到11月举行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宣布了一项重要计划:百度的无人驾驶小巴车将在2018年实现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这标志着百度无人车距离实现商用已近在咫尺。

在自主研发无人车技术的同时,百度和多家传统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这些车企包括长安汽车、金龙、北京汽车等。

2016年3月,百度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共同打造车载系统。

今年,百度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以百度Apollo计划、北汽车辆平台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致力于在2021年前分阶段实现L3级和L4级技术能力的车型量产。

也是在今年,百度还与金龙、奇瑞、江淮达成了合作,百度要在2018年量产的无人驾驶小巴车正是和金龙客车合作生产;同时,百度宣布要在2019年与江淮、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

在无人车之外,百度还推出了国内第一款跨平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车机端、用户端都适配多种系统,提供导航、地图、音乐等智能服务,并与大众等多家车企达成了合作关系。

 腾讯:全产业链的投资布局

腾讯入局汽车领域的方式主要是投资产业链公司。近年来,腾讯投资的公司覆盖了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整车制造与服务等多个方面。

 无人驾驶、共享出行

滴滴出行是腾讯最早投资的汽车出行领域公司之一,自2013年开始,腾讯相继参与了滴滴的B轮、C轮、D轮、以及F轮融资。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独角兽的滴滴出行正加紧对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的布局。

上月,腾讯领投了蔚来汽车10亿美元融资,这家公司专注于无人驾驶技术,已获得美国加州无人驾驶测试牌照,蔚来汽车的“蔚来ES8”汽车将于今年12月16日正式上市发布,明年上半年开始交付。

 整车制造与服务

2015年,腾讯曾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了和谐富腾合资公司,这是一家共同投资新能源及或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的投资平台。2016年3月1日,腾讯、富士康共同投资的Future Mobility在香港注册成立。今年1月, Future Mobility计划投资116亿元,在南京建设高端智能电动车生产工厂,并准备在2020年前发布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在汽车服务领域,腾讯也是广撒网,不仅投资了易车这样的汽车电商,优信拍、人人车等二手车公司,还有修车易、宽途汽车、亿车科技等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等领域)公司。

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曝光的文件显示,腾讯通过旗下的黄河投资以17.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特斯拉816.75万股股票,持股比例达到5%,一举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要投就投龙头,特斯拉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成长潜力更是不可估量。

与特斯拉相似,上月腾讯领投的威马汽车同样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制造。“低调务实”是业界对威马的评价,该公司创始人为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沈晖,他曾主导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近日,威马公布了旗下首款量产车的预告图,这款定价20万元区间的纯电动SUV车型续航里程可达450公里,有望于2018年量产下线。

 汽车智能操作系统

除了无人驾驶技术、整车制造等领域,腾讯目前又开始进军汽车智能操作系统。

在上月召开的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与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四维图新等共同成立了“位置+联合开放实验室”,集成腾讯在AI、安全、内容方面的优势,发布了腾讯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东风柳汽和腾讯车联已达成战略合作,成为AI in Car生态系统首批合作车企。

阿里巴巴:专注汽车操作系统

与百度、腾讯相比,阿里巴巴正式进入汽车领域的时间较晚,但阿里入局不久就盯准了汽车操作系统,目标十分明确。

2015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与上汽集团合作,共同研发互联网汽车。同年4月,阿里巴巴整合了旗下的汽车相关业务,成立了阿里汽车事业部。7月,双方宣布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此后,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斑马,专注于汽车操作系统的研发。

2016年7月,阿里与上汽联手打造的荣威RX5车型上市,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这款车上搭载了阿里的YunOS系统(又称斑马系统),实现了蓝牙钥匙、车辆远程控制、车辆状态查询、售后维修预约等功能。荣威RX5上市后很快受到市场认可,销售火爆,今年9月,该车销量首次突破2.5万辆,10月销量再创新高,突破2.8万辆,同比猛增41%,进入了国内SUV单月销量前五。

在今年10月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与上汽集团共同发布了2.0升级版的斑马智行系统。同时,阿里还宣布与神龙汽车达成了战略合作,神龙汽车将陆续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首款选定的车型为东风雪铁龙。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明年斑马智行计划向开发者和汽车制造商开放阿里操作系统,这一举动类似于谷歌的Android系统开源计划。斑马智行CEO施雪松表示,该公司的计划是“通过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和生态数据赋能制造商和终端用户。”

虽然阿里巴巴CEO张勇曾在去年表示“不会考虑做无人驾驶”,但阿里在无人驾驶相关技术方面的投入一直在进行。

2015年,阿里巴巴与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20亿元成立了“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千寻位置是一个基于卫星定位、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位置服务开放平台;千寻位置CEO陈金培曾向澎湃新闻透露,“在未来,位置服务将成为各个应用场景最基本的服务,比如在机场、火车站找人更方便,让无人驾驶、无人机更安全。”

今年3月,阿里以1800万美元的资金领投了增强现实汽车导航初创公司WayRay。这家瑞士公司主要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沉浸式的AR和VR抬头显示(heads-up displays,HUDs)系统。

此外,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未来三年将斥资1000亿元打造阿里巴巴达摩院。达摩院的研究领域将涵盖了量子计算、机器学习、视觉计算、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等,这些技术都与无人驾驶关系十分密切。

 颠覆汽车行业

随着BAT等科技巨头入局汽车领域,推动车联网、无人驾驶技术发展,这一场变革对汽车产业的冲击力会有多大呢?

一位汽车圈高管曾向媒体创事记表示,汽车行业在最近十几年里发生的变化,将超过过去一百年来发生的变化。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谷歌、特斯拉、BAT这类科技公司们的大举入侵。

对传统汽车行业来说,无人驾驶技术的影响可能是最大的。据科学网消息,今年10月,在英特尔举行的无人驾驶分享沙龙上,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以一组数字揭示了无人驾驶的发展前景:

2013年,有18%的消费者表示希望购买无人驾驶汽车;2014年,50%的消费者表达了这一愿望;如今,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将是驾驶的未来。预计到202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420亿美元;2030年,将有1.2亿辆无人驾驶程度不同的汽车上路;2035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

面对来势汹汹的无人驾驶技术,宝马、奔驰、奥迪、通用、福特等汽车商已经感受到了压力,这些百年车企不得不“放下身段”,积极与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入局较晚的大众也于今年3月正式推出了一款名为“Sedric”的无人驾驶纯电动概念车,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同时Sedric上还隐藏着大众基于无人驾驶的“汽车共享”野心,根据大众的计划,量产后Sedric将进入城市穿梭巴士以及出租车领域,为乘客提供轻松、可持续、方便以及安全的道路出行方式。在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还宣布2022年将出售一款电动微型无人驾驶巴士。

一汽-大众在科技创新领域上也不甘示弱,2018年型迈腾搭载着“多重行人碰撞保护”、“MKE智能疲劳监测系统”、“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智能感应雨刷”、“空气净化可视化”等智能技术,为时代领创者们带来了全新的汽车驾驶感受,让驾驶体验更舒适,更安全,更领先。

目前来看,在发展无人车方面,传统车企还没有被科技公司甩开,《中国汽车画报》出版人兼主编庄鉴韬在上述沙龙上表示:

未来谁能够率先把服务做好了,谁就会离未来的愿景更近。从这个角度理解,科技企业和汽车厂商与未来是等距的,因为目前两者都还属于制造业,只有抓住‘服务’这个关键才能走向未来。

除了传统汽车制造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销售商、汽车维修公司也将面临新的挑战。

有观点认为,随着汽车趋于智能化,事故风险会大大降低,对汽车维修的需求也将随之变少。同时,在智能驾驶软件的配合下,车辆零部件损耗也会减少,这当然会影响零部件供应商的生意。与之相反,汽车智能硬件的需求会显著上升,传统的零部件供应商将面临来自英伟达等科技公司的竞争。普华永道预计称,到 2030 年,电子产品会占到汽车制造成本的 50%,而目前只占三分之一。

对于汽车销售商来说,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可能会导致私人购车数量减少。分析认为,当未来无人驾驶车队在城市间来回穿梭时,人们无需再花钱自己购车,因为无人车可以随叫随到。此外,租车的模式可能会更加盛行。

BAT的机会与挑战

BAT等科技公司进军智能汽车领域,既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风险与挑战也不容小觑。作为“拓荒者”,技术研发投入可能给这些公司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

上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统计显示,过去三年全球无人驾驶领域的投资已超过800亿美金,尤其是2016年以来,全球无人驾驶领域投资开始迅猛增长。

以百度为例,多年来豪赌AI、无人驾驶给百度带来的财务压力显而易见。去年3月,时任百度无人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曾表示,百度对无人驾驶投资金额已远超200亿元。财报数据显示,2015、2016两年,百度研发经费均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已接近60亿元。2016年,百度研发经费在当年公司营收中占比为14%,远超腾讯的7.8%,京东的2%。

百度似乎已经意识到“all in”无人驾驶的风险。今年8月,百度集团总裁陆奇表示,百度现在专注于打好两场仗:一是移动,一是人工智能,百度的眼光并不限于无人车,而是希望无人驾驶系统可以帮助百度“建立庞大的生态系统”。

再从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来看,在独立研发无人驾驶多年之后,目前也纷纷选择了和其他公司“抱团”推进研发,以节约资金成本、规避风险。

网易科技今年8月报道称,有企业高管和无人驾驶行业专家认为,一些公司担忧无人驾驶汽车可能会达不到当初引发资本大量融入的盈利预期。德国车企的一位董事会成员指出,“尽管无人驾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它或许不值得像现在这样投入大把的资金”。

像BAT这样的科技巨头,从不敢放慢脚步,始终打磨和研发自己的技术和科技,走在时代前沿,正如2018年型迈腾所展示出的“领创精神”,历史由胜利者书写,未来由创造者引领。

来源| 全天候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