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水土不服” 博纳影业回归A股创投

砍柴网 / 梁耀丹 / 2017-12-07 14:40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博纳寻求回A的这段时间,国内影视板块也不再像从前“风光无限”。

博纳影业要“回来”了。距博纳影业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已过去一个半月,如无意外,这位国内颇负盛名的影视巨头、在纳斯达克上市5年的“留美海归”,将在不久后回归A股。

“回归A股既是理性选择,也跟博纳影业深练内功、扎实发展、始终深耕电影全产业链的大方向一致。” 12月3日,博纳影业相关负责人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也充满机遇与挑战。”

当时代周报记者问及回归A股的最新进展时,博纳影业相关负责人仅回答,“已经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从赴美上市到寻求回A,博纳的回归经历了漫漫的长路。

赴美遇挫

博纳影业的前身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3年8月,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99亿元,法人代表为于冬。

作为国内最负盛名的影业公司之一,博纳是中国首批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长期以来其市场份额稳居民营电影发行公司三强之列。

博纳主要业务包括电影业务和影院业务。据其在招股说明书中的介绍,自2003 年投资《美人草》开始,博纳影业逐渐向上下游延伸,衍生出主投发行、参投发行、纯发行、纯投资业务。在影院业务方面,截至2017 年3 月31 日,博纳影业旗下取得放映许可证并实际运营的影院共38 家。

2010年,博纳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影视公司。然而,与同期多数中概股命运相似,博纳在美国遭遇“水土不服”。博纳董事长于冬曾透露,公司上市5年仅融资9250万美元。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同行影视公司却在A股市场风生水起。资料显示,2015年,博纳影业的市值一度为50亿元左右,而同期华谊兄弟市值超790亿元,光线传媒市值超610亿元,差距十倍以上。于冬曾表示:“我问过王长田,也问过王中磊,问他们觉得博纳和华谊、光线的差距真的能有十几倍吗?”

最终,于冬决定回A。“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要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受到了国内市场的一致好评,但同一时期博纳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这让我非常难过。”于冬曾公开表示。

“一方面是和其他老牌国内电影公司如华谊兄弟、光线影业对比;一方面是美股和A股整体环境和规则的对比,从这个角度来看,博纳影业的估值确实偏低。” 中文投数据影视产业分析师张晓雪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影视产业金融化虽然是近年的风口和热点,由于影视产业的特殊性,‘内容为王’的本质,进入证券资本市场的决策都应该是建立在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之上。”

2015年6月12日,博纳影业收到来自于冬、红杉资本及复星国际提交的无约束力的私有化交易要约。

2016年4月9日,博纳影业集团正式宣布以8.6亿美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博纳的私有化买家包括: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杉资本、软银赛富,以及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此举与于冬之前说过的“电影公司未来都将给BAT打工”联系起来,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于冬从BAT等互联网资本渗入影视产业初期就已经对未来影视产业布局有了一个十分清晰、明确的认识。博纳影业对自身的定位则是,不论是作为一个单纯的内容提供者,还是参与到产业链任何一环,都是囊括在互联网影视产业链中的。” 张晓雪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互联网巨头对中国乃至全球影视产业的改革推动力量十分显著,但在内容制作,尤其如何讲好一个故事,甚至讲好一个好故事方面也有明显的不足。作为一个老牌电影公司,博纳影业当然也可以采用同样的策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接轨互联网时代从而完成升级转型。”

回归A股

2016年12月和2017年3月,博纳先后完成了两轮融资,包括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陈宝国、黄建新、韩寒、毛俊杰等明星及万达影院等投资方入伙,估值近160亿元,与退市时相比增长了3倍。

除了加速IPO进程,今年以来,博纳也加快了布局影院的步伐。根据招股书,博纳此次IPO斥资8.2亿元拟用于博纳电影院项目。扩充自家的影院的同时,博纳和万达院线联手。今年5月15日,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其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院线斥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持股比例1.875%。

分析人士认为,与万达院线结盟,博纳的内容就有了畅通的发行渠道,也意味着在于冬心中,院线在票房拉动中的核心地位并未改变。

博纳影业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在好莱坞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后,未来博纳将在国际化布局方面发力。今年5月24日,博纳宣布与全球大型娱乐体育经纪公司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建立一个初始金额在1.5亿美元的长期电影基金。此举被看做博纳布局海外电影的重要一环。

多位受访人士对博纳回A均表示了看好。“博纳从创立之初以发行起家,然后电影重心转移到了内容制作,在光线、华谊、万达等老牌电影公司纷纷转投泛娱乐、线下实景娱乐领域,利用频繁投资行业内外的公司增加财务回报之时,依然没有放弃优质电影内容产出,甚至推动主旋律商业片等类型电影的发展。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博纳影业在中国电影产业中的地位和意义仍然不遑多让。”张晓雪表示。

 财报背后

国内影视市场近年也不乏后起之秀。如《琅琊榜》《伪装者》的制作机构正午阳光,依靠优秀的制作能力和资本的助力,近年在电视剧领域推出了不少爆款之作。开心麻花则靠《羞羞的铁拳》和《夏洛特烦恼》成为了票房黑马。而之前籍籍无名的北京文化,虽是1998年就上市的老企业,直到去年才过渡到以影视文化为主,由于推出了《战狼2》而赚得盆满钵满,潜力亦不可小觑。

“2017年国内电影市场有几个非常突出的特征,包括市场分众化、多样化显著增加,类型片发展初见规模,同时新兴公司借爆款影片跻身行业前列。后起新秀必然会对老牌电影公司造成冲击和影响。”张晓雪同时解释,“但老牌公司在行业多年过程中累积下来的经验优势也是新秀无法比美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博纳寻求回A的这段时间,国内影视板块也不再像从前“风光无限”。经历了2015年的爆炒,传媒板块一度持续下跌。2016年,内地电影市场增速放缓,被称为“电影市场的小年”。不过到了2017年,电影票房的增速颓势稍有缓解。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中国电影年度票房500亿元,用324天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

眼下,如何输出更加优质的内容,是“博纳”们的真正的命门。“影视的症结还是内容端的供应层面,中国的影视资本化道路不长,也没有形成真正的类型片市场。”信达证券文化传媒行业首席研究员温世君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这有两个结果:一是影视公司本身的品牌和观众忠诚度没有建立起来;二是没有形成真正工业化的影视制作流程,使得项目有较强的随机性。说白了,就是赌市场。这也是为何近年票房对赌盛行的原因。” 温世君表示。

来源|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