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孤立”的马云和被遗忘的“double H”梦创投

砍柴网 / 武单单 / 2017-12-07 14:47
被“孤立”的马云和骨子里流着“电商血脉”的阿里,还有一个被大多数人遗忘的“double H”产业梦,Health and Happiness(健康与幸福)。梦回中信21世纪,说一说马云的“医...

这几日,乌镇饭局好不热闹,大佬们觥筹交错间,少了马云的身影。马云自称,没人请我,请我也没时间去,言语间有点不服气。被“孤立”的马云和骨子里流着“电商血脉”的阿里,还有一个被大多数人遗忘的“double H”产业梦,Health and Happiness(健康与幸福)。梦回中信21世纪,说一说马云的“医疗梦”。

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就在那一年的1月,阿里巴巴把“中信21世纪”收了,走上了医疗的“丝绸之路”。2015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上市之后的第一份年报,董事局主席马云写了一篇致股东公开信,信中指出,阿里除了电子商务,约半数的员工以及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和“菜鸟”,从事着具备重大战略意义的新业务,包括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等业务,以及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马云将其称之为‘double H’产业,Health and Happiness(健康与幸福)。

亿欧看来,Happiness需要建立在Health基础之上,而为了实现‘double H’中的Health,阿里巴巴也算下足了功夫。阿里巴巴关于健康领域的投资和布局,都是由旗下阿里健康完成。但这世上本没有“阿里健康”,阿里收购中信21世纪之后,才有了“阿里健康”。

从收购中信21世纪说起

与擅长搜索的百度和社交达人腾讯不同,阿里骨子里流的还是“电商的血脉”。电商是阿里巴巴的得意门生,所以也不难理解,要涉足医疗,阿里必然会在医药电商上下功夫。但在中国,并不是所有的电商都能在网上卖药,必须要持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医药电商牌照”。《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分A证、B证和C证,持有A证的必须是医药B2B第三方平台,B证医药企业才能申请,C证指的是连锁药店申请开设网上药店所需的牌照。

于是,阿里巴巴“瞄准”了中信21世纪,这是彼时全国内拿到第一块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试点牌照的公司,不仅如此,它手里还掌握着中国“金贵的”药品监管码体系。在医药电商上,阿里巴巴颇有势在必得之势。

中信21世纪的主营业务之一是电子监管网╱PIATS。电子监管码可以让消费者追踪到药品的制药厂商、分销商和零售商,以保障药品质量。药品PIATS业务主要是指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提供鉴定及产品追踪和物流信息化服务,进而提供防伪冒的强化服务、转运信息服务、市场研究、推广服务、客户服务、物流管理及其他增值服务,以及向中国相关部门提供产品追溯召回和执法联动信息服务。

收购中信21世纪后,阿里健康成为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运维方。当时,电子监管网的运维是阿里健康收入的几乎全部来源。据阿里健康2016年半年报数据,电子监管网部分业务的当期营收为4898.3万元,占到总收入的89%。

这一收购也在另一方面解决了阿里健康旗下天猫医药馆的痛点:由于没有牌照,其只能作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平台服务商,不能直接销售药品,而当时阿里的医药电商大约一半的销量是由天猫医药馆导流带来的。

虽然在2016年2月,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暂停,这个“绊子”却激发了阿里健康的斗志,在电子监管业务暂停三个月后,阿里健康重新推出第三方药品信息追溯平台“码上放心”,迅速在6月13日上线的平台兼容了原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

 “不挑食”的阿里健康

自2014年1月成立起,阿里健康便一路“狂飙”,此前亿欧盘点过腾讯医疗的布局版图,与腾讯买买买的风格不一样,阿里健康更多从自身业务下手,风格则更加多元和并包一些,亿欧将其布局概括为五大关键词: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保险&支付和智慧医疗。

1、卡位医药电商

作为阿里健康的拿手好戏以及最有潜力挖掘的一块业务,医药电商的业务可分为B2C、 O2O、B2B三方面。“阿里健康的定位是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医疗领域的解决方案,这个思路与定位跟阿里集团做淘宝天猫是类似的。”阿里健康副总裁马立曾表示。不仅如此,在拿下医药电商A、C证的路上,阿里健康亦步步为营。

B2C方面,除了其自营医药B2C阿里健康大药房之外,还包括第三方交易平台天猫医药馆。2016年12月,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为天猫医药馆提供全套外包及增值服务,协助天猫发展其医药保健电商业务并收取费用。虽然在2016年6月,天猫医药馆等第三方平台曾被叫停医药零售在线交易,但阿里健康并没有放弃医药B2C。8月16日,阿里健康宣布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获得了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的C类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开始发展自主经营的非处方药在线零售业务。

O2O方面,2016年5月,阿里健康联合百佳惠苏禾、德生堂、百草堂、康爱多等65家连锁药店,共同宣布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 ,与数百家线下连锁药店开展合作。此外还从支付宝业务切入,已先后和海王星辰、国大药房、北中联大药房、江苏恒泰大药房、重庆和平大药房、河北新兴大药房、山东漱玉平民大药房、广东大参林大药房等国内主流连锁药店开展O2O合作。

B2B方面,2015年9月,天猫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进军医药B2B平台服务,而这还只是在第三方平台“下手”。今年6月,阿里健康以2000万人民币收购礼和医药,行业人士分析,这将意味着阿里健康开始试水自营B2B业务。

2、抢滩互联网医疗

先看投资。阿里健康投资方之一云锋基金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支涉足互联网、医疗、大文娱、金融、物流与消费等领域的私募基金,成立于2010年初。从该基金投资过的企业,我们亦可发现一些规律。2011年9月,云锋基金数千万元投资互联网医疗企业寻医问药网,业内视为其涉足互联网医疗的标志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云锋基金投资企业还包括雅达国际、华康全景网、医联、国药网、明码科技等,均包含互联网医疗性质业务。

再看合作。2015年12月2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和阿里健康共建的网络医院正式上线。同时,武汉市中心医院成立一个网络医疗部门,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2016年1月,阿里健康在湖北洪湖启动网络医院下村淘项目试点,向偏远地区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开始搭建省、县、村为单位的分级诊疗医疗网络,2017年4月27日,全国范围内又一家省级互联网医院——“湖北省互联网医院”授牌仪式于武汉市中心医院举行。阿里健康为武汉市中心医院提供包括医联体数据平台、影像云平台、智能医生辅助诊疗系统等技术服务,推动医院向智慧医院转型……

3、布局健康管理

2015年12月,阿里健康合作鱼跃医疗,以医云健康为载体,医云健康作为阿里健康慢病管理服务提供商,服务阿里健康用户,阿里健康自此开启布局慢病管理。2016年6月,阿里健康和赛诺菲中国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享优质资源,深入探索O2O、慢病管理等多个医药健康领域的合作,2016年10月,阿里健康联合数十家智能医疗、健康设备品牌共同推出的“智能关爱计划”,运用智能设备切入健康管理。

除了合作之外,2016年4月,阿里健康家庭医生宣布正式推出“父母关怀计划”,针对慢性病老年人群提供智能化的慢病管理服务。

4、落子保险&支付

支付和保险方面,阿里健康则更多地借助阿里巴巴兄弟公司蚂蚁金服的力量。2014年3月,医保控费概念股海虹控股发布公告,与支付宝签署了商务合作框架协议,就医疗福利管理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同年5月,支付宝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支付宝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平台等。阿里健康副总裁马立解释该战略是“从支付的角度切入医疗行业,用阿里云作为数据支撑”。

去年4月,阿里健康发布公告宣布,将协同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太平、太平人寿企业共同发起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互联网健康保险相关业务。并且在此前2015年4月,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曾接入首家商业保险——信诚人寿;同年7月,阿里健康与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进攻智慧医疗

年10月13日,在云栖大会智慧医疗专场上,阿里健康宣布与浙大附一院、浙大附二院,和上海新华医院分别签约,加速智慧医疗落地。其中包括浙大一附院共同申报的“医学人工智能浙江省实验室”、与浙大附二院、公益组织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三方将共同推动 “医学人才智能培训平台”的建设;与上海新华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医院混合云平台、云儿科医联体平台,开发医生智能培训系统、医学科研数据平台,实现院内就诊全流程移动支付等。

2015年4月,阿里云宣布和东华软件、国际医学达成战略合作,将联合打造中国第一家实体的智慧“云上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通过数据驱动精准医疗和健康管理。阿里云负责提供底层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支撑,并整合阿里巴巴资源,为互联网医疗的药品O2O、移动支付等提供支持。

上联医院、中间嫁接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及服务、下达C端用户,眼见阿里健康正努力打造一个智慧医疗的服务闭环。

打实医药电商,背后隐藏的是“大数据”野心?

一般来说,算法、算力和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对阿里健康来说,要切入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的运用,数据是其一大优势。纵观其各板块布局,从最初的医药电商业务起,阿里健康便埋下了伏笔。

“我认为阿里健康是目前行业中最有可能形成数据闭环的一家公司。”阿里健康CEO王磊曾表示。通过建立医学影像云平台、投资入股万里云公司、搭建“远程影像中心”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包括托管、审核和疑难会诊的服务、还建立专业“第三方影像中心”,为大医院提供影像服务分流。阿里健康正在逐步实现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

不仅如此,阿里健康2017年年报也显示出王磊要利用数据铺向医疗人工智能的野心。5月17日,阿里健康发布2017财年业绩公告披露,阿里健康已与多地政府、医院、科研院校等外部机构合作,打造未来医院的人工智能医疗平台和核心智能分析引擎,涉及领域包括医疗数据科研平台、电子病历、远程影像云平台、疾病诊断智能引擎等。

除阿里健康之外,阿里系其他公司如阿里云、iDST(数据与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均加入了医疗AI的大军。今年3月,阿里云发布“ET医疗大脑”,打造医生辅助工具。7月,阿里健康在北京万里云医学影像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医疗AI“Doctor You”。该系统包括临床医学科研诊断、医疗辅助检测、医师培训等功能,是“智慧医疗”的集成平台。

亿欧注意到,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磊同时还是康淘医疗董事长、中信21世纪董事长、万里云(云医学影像大数据云平台)董事、巨鼎医疗(智慧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供应商)董事、嘉和美康(医疗信息软件商)董事。加上此前的合作和导流,有如此多数据“加持”,阿里健康要从数据攻下“人工智能”并不是件难事。

在AI+医疗的发力上,不管是从基础设施层、技术层还是应用层,阿里健康确实正在打下它的一片天,这一点与腾讯的医疗布局野心如出一辙。更加明显的是,不论是百度、腾讯、京东还是阿里,都在努力打造大健康生态闭环、争夺话语权。

马云曾放下豪言:“如果我们做对的话,30年以后应该是医生找不到工作了,医院、药厂越来越少。”马云还说了,下一个超越他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梦想还是要有的,马云能用新零售颠覆零售业态,也保不准能在几十年后让医生“被失业”,至于是通过阿里的老枪“电商”还是尖刀直入人工智能不是最重要的,在这盘BATJ的“赌局”里,谁笑到最后才最重要。

来源|亿欧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