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前揭秘,是什么让你一步一步剁手,成为AI的待宰羔羊?创投

砍柴网 / 王航 / 2017-12-10 22:57
从双11到双12,“设计狗”快忙吐血了。在巨大流量的购物场景下,如何找到效率最高的导流方式?显然,人已经无法完成这项巨型工程。

作者/王航

编辑/尹天琦

双11我已经忘了我买了什么,双12就要到来了。但是令我难忘的是在双十一期间,屏幕上弹出的一个个橙黄色的Banner图,点进去,一系列风格一致,产品特点醒目的设计图诱导着我“剁手”。

随着1682亿的交易额结束,可以想象剁手一族点击了多少展示图后才能斩获自己的“猎物”。

从双11到双12,“设计狗”快忙吐血了。在巨大流量的购物场景下,如何找到效率最高的导流方式?显然,人已经无法完成这项巨型工程。

吓死or美死,设计狗

双十一阿里的banner图需求几亿张,从阿里诞生双十一这个节日的时候,阿里其实已经在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解决展示图的问题.今年,阿里把这个会作图的机器更加人化了,起名“鲁班”。

鲁班是一位“AI设计师”,官方数据,双十一当天,以8000张每秒的速度作图。这样的效率,可以将低端的设计小白完全虐杀,自然有人唯恐。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设计这件事和鲁班。

常说的设计即使用Photoshop分层的技术将设计图完成,设计过程即将素材不断地排列组合,这里所说的素材有各式各样的形状背景。在设计过程中,只要图形文件和png文件等无需边缘处理,保证背景和图形、文字的配色不出现明显的不搭配即可。

这是基础的PS软件的设计操作,而这些基础工作是鲁班最擅长的。

鲁班的设计负责人乐乘介绍,在鲁班的素材库中包含了百万级商品相关的素材。据品途商业评论记者观察,在鲁班的操作后台显示的商品素材中,已经处理完毕的PNG文件,加上宣传文字和背景,即可完成设计工作。

在鲁班的宣传视频中有这样一段很有趣的描述,“500张设计图2000块预算,4块钱一张给谁愿意干?”确实,尽管素材完备,仅需要使用PS简单的排列组合就可以完成设计图,但这样的处理逻辑以及收费逻辑在设计圈也行不通,只有机器才能有这样的工作成本和效率。

在设计成果方面,鲁班的设计负责人表示,“机器设计出的图不会比人设计出的图好看多少,但机器将效率提高了无数倍,今年鲁班已经累计生成4.1亿张海报,如果人类做的话100个设计师几百年都做不完,目前鲁班这个系统每秒可以生成8000张海报,最多的一天生成四千万张海报,仅在双十一期间。”

这样的能力足够让基础的设计师露出惊恐的神色。但对于基础设计工作需求量大的商家来说,这无疑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

提高设计界综合技能的方向

鲁班一出,设计圈掀起讨论。

先是有人评论“搞一些排列组合,这也能叫AI?”

还有人评论“国内媒体夸大了,这个就是利用庞大数据库的比对,而非人工智能。区别机器和人工智能最简单的,我认为应该看它具备不具备创造力。真正的人工智能是在看了多张齐白石的画作以后画一副神似齐白石甚至超越齐白石作品的画作。而不是把几只虾换个顺序摆放。”

接下来的评论更专业些。

“这个软件其实就是一种排列组合。商品是固定的,底图可以海量更换,文字的字体和排列也可以组合出不同风格。最后三者合一就完成了海量海报设计。它其实是解决了设计师的排版时间。”“自动化只是第一步,瓶颈在于让PC在不受任何指令的前提下学会去主动思考”

据平面设计的原理来看,设计这件事本身的操作属性是通过不断的排列组合,而使展现出的图片效果不同。机器能想到做到的组合当然比人强大太多倍,评论中所说的“这不是AI”显然是对AI理解偏差所致。

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机器学习,而对于素材数据的训练过程就是机器学习的过程,因此,这就是AI,机器学习的深度学习才是“类人智能”的训练方式。也就是评论中所提到的“真正的AI”。

鲁班的存在,可以将最基础的、最浪费时间的以及最阻碍设计狗提升的重复性操作解决。这将是设计进步的驱动力,解决了初级设计工作,高级的创意设计,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

鲁班也正在拥有更完善的审美。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设计出的图张代表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表达意义,这实则是高级的带有创意内容的设计,这些设计更多的应用于营销以及欣赏性广告,电商平台商家所需的设计则有所不同。

在电商平台浏览商品的场景,需要的三点是引导进入的文字、清晰的物品展示、整体的风格。可以发现,这与“重创意”的逻辑有偏颇。

很多设计师的时间就被束缚在了这些“偏颇”里,班可把设计师在做排列组合的肉体解放。

鲁班的类人智能,也就是审美,发挥在图像的处理分析以及巨大的学习图张数据中,简单来说,在海量的标注数据中让机器分清楚什么风格是哪些配色、位置、大小以及物品排列位置的逻辑,目前的AI很擅长这些,鲁班就是这样。

在采访过程中,鲁班负责人指了两张图片,让我们分辩人和机器做出的图,而最终的结果是辨认错了,误把机器做的图辨认成了人做的。这也恰恰说明鲁班作图水平的提高。

鲁班的诞生代表它最大的商业潜力

双十一的诞生催发了鲁班的诞生,对于一个海量任务量需求的工作,只能靠机器去完成,巨大的流量需要在短时间导流、疏通。

鲁班最初是阿里内部辅助作图使用的。风格统一,有规律,极具导流逻辑的设计图是主要的方向。它看似只是一个可以快速生成图片的工具,但隐藏的逻辑是,阿里通过鲁班可以精准地控制风格,保证购买意向的引导,保证流量高峰的稳定疏导,避免宕机。

这就是鲁班最大的商业潜力。

当电商还未出现的时候,线下的商场如果风格统一,对于整个商场的流量疏通会起到作用,即可以将客流量均衡的分散到各个商家,即使位置可以主导,但也会有分流作用。

阿里电商平台的商家众多,通过搜索关键词挑选已经成为了主要的挑选行为,其他的展示方式只有广告推荐位以及活动展示位,这样的竞争投入已经成了作为一个店铺的必须投入。

据鲁班负责人透露,从原有的内部使用到今年集中使用到双十一节日中,阿里已经尝试定向向商家提供鲁班的设计服务,可见,商家使用鲁班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发生。

如果大部分的平台可以完成统一使用鲁班,将给予阿里平台上的千万商家带来更好的流量和品牌形象的提升,还将更好的提升天猫淘宝的整体风格属性以及管理效率。

据鲁班设计负责人表示,鲁班目前的训练素材拥有几百万的量级,素材的多少是通过货品的多少以及参与商家上传量决定,因此某些偏门品类的素材会较少。

此外,鲁班的智能之处也体现在鲁班生成的设计图是广告点击效果高的设计选择,从而保证商家的转化率。

目前,人工智能的意义在于更好的辅助商业进步,设计之于人工智能,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综合考证,不过科技进步是对社会最好的推动,鲁班对于设计师也会是肉体和精神的双重解放——不再被重复的排列组合束缚、可以更多的精力放在高级的设计创意上。

为了鲁班可以为商家提供更好的能力,阿里鲁班团队还在不断的优化鲁班的效果,据鲁班负责人乐乘描述,“自己既是一个工程师,也是一个设计师。”他希望鲁班解放设计狗繁重的工作,毕竟体验过。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