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DuerOS与高通的联手,看移动设备语音对话的下一次革命创投

砍柴网 / 黑板报 / 2017-12-10 23:16
12月7日,高通又迎来一个重磅级合作伙伴,那就是百度。一个是全球手机芯片的霸主,另一个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这二者怎么合作呢?

手机圈里流行一句话:有智能手机的地方就有高通,12月7日,高通又迎来一个重磅级合作伙伴,那就是百度。一个是全球手机芯片的霸主,另一个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这二者怎么合作呢?

12月7日,美国夏威夷,高通第二届骁龙技术峰会在这里召开。这次,高通拉来了重磅级的合作伙伴:微软、AMD、小米、百度……

从这些合作伙伴的背景可以看出,高通下一步要布局的重点,不仅是手机,而且有电脑、平板,以及为这些智能设备优化人机交互的百度。

1512699831

具体说来,百度这次带着它的DuerOS来到夏威夷,用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的话来讲:“百度DuerOS与高通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包括骁龙845的Qualcomm骁龙移动平台上,深度支持并联合优化百度DuerOS在手机上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DuerOS赋能高通

DuerOS可以通过芯片为更多设备输出自己在智能人机交互上的能力

如果没记错,百度DuerOS与手机领域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

在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VIVO手机CTO施玉坚就表示,“DuerOS在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领域的研究已经给了市场很多惊喜,今后双方会加深合作,提升语音在智能手机使用场景体验,共同推动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的发展”。此前,DuerOS与VIVO达成合作没多久。

11月28日,百度宣布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百度AI将与小米IoT设备全面打通,这也就意味着DuerOS或将全面进入百度IoT智能设备,改善之前体验并不好的小米语音互动产品。IoT是Internet of Things的缩写,字面翻译是“物体组成的因特网”,准确的翻译应该为“物联网”,在小米的生态体系里,这样的智能硬件数量众多。

与以上合作相比,DuerOS牵手高通骁龙则是从更底层入手,来为行业增添更多的赋能。

1512699869(1)

一个月前,在2017ARM年度技术研讨会上,DuerOS就曾与另一家芯片厂商ARM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通过强强联合,将为更多合作伙伴赋能。

从合作上看,DuerOS与高通合作,和DuerOS与ARM的合作有异曲同工之妙——DuerOS可以通过芯片为更多设备输出自己在智能人机交互上的能力;高通则可以通过自己在处理器上的深厚积累让智能交互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这样难怪,DuerOS一诞生就定位为“专注于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对话式的自然语音交互技术”,并且凭借过硬的技术功底获得市场信任。日前,Strategy Analytics(以下简称SA)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全球搜索巨头将在2022年占据语音助手市场主导地位。SA是一家全球性的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

报告中提及,谷歌和中国搜索巨头百度在2017年和2022年间大幅增长,因为他们估计分别将其市场份额提高了31%和75%。“目前,百度拥有智能手机语音助手市场13%的市场份额,2022年这个数字将有望上升到23%,超过同期三星与苹果的总和。”

1512699891(1)

SA最后得出结论:百度和谷歌继文本搜索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后,语音助手的崛起将进一步巩固他们在移动设备上的语音和文本搜索方面的统治地位。

绕不过的高通

全球每一部搭载高通骁龙芯片的智能手机,都将内置DuerOS的人工智能语音解决方案

与高通合作,反映的是DuerOS作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们要为全产业赋能的雄心。反过来说,百度DuerOS与高通的合作意义重大,因为高通所建立的市场壁垒和以及市场份额,也会让DuerOS的覆盖面更广,市场规模达到一个全新的量级。

资料显示,由于高通于1989年推出了用于无线和数据产品的码分多址(CDMA)技术,让他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线半导体生产商和无线芯片组及软件技术供应商,至今,全球大多数商用移动终端都在用高通的产品。在中国,高通与中国联通于2002年就开始合作至今,至今,高通公司已向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制造商提供了累计超过75亿多枚芯片。 

1512699917(1)

骁龙(Snapdragon)是高通公司(Qualcomm)推出的高度集成的“全合一”移动处理器系列平台,覆盖入门级智能手机乃至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下一代智能终端。针对不同的市场以及产品本身的需求,骁龙处理器有S1、S2、S3以及S4四大系列。

其中S1针对大众市场的智能手机产品,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千元内智能手机;S2针对高性能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S3在S2的基础上对多任务以及游戏方面有更大提升;S4处理器采用最新的移动架构设计和技术,从而满足智能连接、高性能和低功耗的要求,将移动通信行业的处理性能提高到新的水平。

由于在早期,高通芯片能做到首个能够兼容Android系统,所以他的手机合作伙伴包括了很多耳熟能详的手机品牌,HTC、索尼、诺基亚、MOTO、LG、三星等,在国内,华为、中兴、联想、小米、海信、海尔等厂商的智能手机也大多采用骁龙处理器。

手机芯片研发是一个投入时间和精力较大的领域,中国的华为和小米都先后曝出自主研发的芯片,华为用十年研发海思,小米今年早些时候推出澎湃,前期投入10个亿。

1512699928(1)

高通在手机芯片领域内处于一骑绝尘的地位,全球绝大多数手机都采用高通芯片。央视财经的报道显示,在2016年1月到10月,中国仅在进口芯片上就花费了1.2万亿人民币,已经超过了进口原油的费用。但是小米的澎湃一出,便有批评跟进,像基带问题是澎湃必须解决的,其基带技术也仅支持LTE Cat4,这不符合当下中国移动要求的最低支持LTE Cat7技术,导致小米5C(搭载澎湃的机型)在上市以来销售情况并不太理想。

而此后,小米一路合作伙伴还是高通,所以,对中国现有的手机产业来说,高通是绕不过的。而从今天起,DuerOS正式成为骁龙845 Qualcomm®骁龙™移动平台默认参考的AI语音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全球每年数亿手机和IoT设备语音对话系统将由DuerOS所支持,换句话就是,以后每一部搭载高通骁龙芯片的智能手机,都将内置百度DuerOS的人工智能语音解决方案,让用户与设备进行语音交互,而高通每年的芯片出货量都是以亿为技术单位的。 

当AI成为手机产业的驱动力

国内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设计趋同、技术同质化,下一个竞争蓝海在哪里呢?

前不久,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得出结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迎来消费升级,国产手机布局高端市场。也就是说,随着智能手机不断普及,消费者的需求开始从基础的功能性领域向高层次转变,更加强调产品的性能、美感。

1512700044(1)

根据 IDC 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 2013 年的 207 美元上涨到了 257 美元。外形美观、性能强劲、用户体验极佳的中高端机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产手机向高端化布局已是整体大趋势。 

颜值、性能、用户体验为三个维度,是消费升级背景下在手机领域的体现,不管这三者如何,AI的因素不可忽略,举个例子,语音交互会成为手机应用中的标配,从苹果的siri开始,到HTC,再到2016年10月,乐视推出手机时就以语音交互为主打,现在市场上出品的手机,几乎都有语音交互功能……从消费端来说,这一举措提升用户体验。 

1512700056(1)

但其实,就像手机芯片研发不是必须每一家手机厂商必须去做一样,在智能手机里加入AI驱动力也无需每一家手机厂商去涉足。因为未来的AI会成为互联网、像云一样的基础设施,如一本叫做《大开关》的书里描述的那样,工业革命时代,每个工厂都在自建发动机发电,后来,电厂整合了所有工厂的发电功能,统一供电。

所以,我们看到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也会有一个个“发电厂”诞生。DuerOS无疑承担了这个重任,从7月份,DuerOS推出1.0版本开始,到11月的2.0迭代,仅用了四个月时间,“每个月有5款智能设备搭载DuerOS的平台”,景鲲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DuerOS开放的是百度的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及系统意图等核心AI能力。今年四月,百度方面针对手机产业推出了《2017年手机语音交互体验蓝皮书》,其中指出,百度的语音交互能力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基因,百度语音技术已集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深度问答、多轮对话、情感分析、语音合成等能力,语音交互能力在搜索、地图等产品中均有体现,并通过DuerOS赋能合作伙伴,开放能力,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而高通骁龙无疑是这个领域的明星产品,现在全球已经有超过420款使用骁龙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面世,它以“极高的处理速度、极低的功耗、逼真的多媒体和全面的连接性”著称,因此也获得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

由此可见,DuerOS+骁龙845会引起手机产业一次不小的冲击波。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