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新零售最新观点:必须做到“四个起来”创投

砍柴网 / 任思 / 2017-12-10 23:39
“四个起来”——用户现场体验拉起来、电子会员建起来、虚拟大店搭起来、电商化供应链建起来。

12月9日,在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在《新零售 新玩法》尖峰论坛上发表了他对于新零售的最新看法,他表示要想做好新零售,必须要做到“四个起来”——用户现场体验拉起来、电子会员建起来、虚拟大店搭起来、电商化供应链建起来。

2016年10月,马云提出新零售,其实也就是变相承认电商不完美,电商不是万能的。零售最核心的是用户体验,就衣食住行来说,电商并不完美,否则阿里就不会做盒马鲜生,而盒马鲜生和传统零售最不一样的是做出了现场可以吃的体验区。而对于“衣”来说, 电商起家是靠3C和服装,消费者用数据告诉我们,电商服饰的退货率高达25%。退货是整个社会和零售最大的成本,也是电商体验最大的缺陷。

电商面临的两个硬伤

第一,获客成本水涨船高。在2003年-2005年,淘宝获得一个购买用户的成本只需要2元-3元,大事电商无店铺销售节省的租金成本远远低于获客成本。但现在,电商获客成本要高达100元左右,占营业额的10%,优势变成了硬伤。

第二,物流成本越来越高。传统零售物流成本是B2B,现在变成B2C,从B2BD到B2C的转变,整整高出10%。

所以,传统零售转型新零售首先就要客服这两个硬伤。传统零售两个重要指标:坪效和人效。现在,坪效背后的租金和人工不断上涨,成本在涨,利润就会下降。 

新零售如何落地

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高速普及,人口渗透结束,这时才提新零售。新零售第一个大前提,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具备新零售的技术基础条件。

PC互联网时代,人机分离,电商和传统零售处于完全对立的局面。而现在, 移动互联网人机合一。线下市场和零售店,客流要变成“留客”。新零售产生巨大的观念改变,传统零售经营产品,新零售经营人,新零售完完全全从以产品为中心变为真正的以用户为中心。

实践新零售,传统零售一定要做“四个起来”:

第一,用户现场体验拉起来,电商无法保证用户体验,传统零售出于成本也开始减少用户体验,变成零售便利店的货架式销售。传统行业消费者每试四次衣服,一定会买一件,线下退货率控制在1%以内,而电商退货率高达25%。另外,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用户在现场就能吃,这样体验就做的很好。

第二,电子会员捡起来。电子会员不是说发一张卡的会员,这样和用户还是失联的。人机合一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做成电子会员,这一点孩子王就做的很好。

第三,虚拟大店搭起来。传统零售陈列受限,今天借助互联网有机会搭起来虚拟店铺,虚拟店的关键问题是没人打理,要明白,虚拟店是为员工搭起来的,要为员工赋能,搭建产品库和知识库。

第4个,供应链电商化通起来。传统零售IT化,缺货自动补货,但是是被动行为。今天要争取用电商化的形式来改变这一现状。未来零售工厂到消费者之间只会有一个仓,要么离消费者最近,要么离消费者最远。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