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一喊语音技术免费,科大讯飞就得“被保卫”?创投

砍柴网 / AI前沿资讯 / 2017-12-10 23:49
其实,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科大讯飞并不需要靠这些后来者证明什么。可极为吊诡的是,后来者们看上去却需要借助科大讯飞,来突出自己。

人工智能的赛场,正闯进越来越多的实力玩家。

某种程度上,BAT等巨头的持续加码投入,和一些后起之秀的入场,似乎意味着科大讯飞以前的路有价值,未来的路更宽广。

其实,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科大讯飞并不需要靠这些后来者证明什么。可极为吊诡的是,后来者们看上去却需要借助科大讯飞,来突出自己。于是,2017年的这个冬天,一场舆论暗战,在本应执着于坐冷板凳,专心科研的人工智能领域上演。一向低调务实的科大讯飞,该如何面对?

百度一喊语音技术免费  讯飞就要“被保卫”?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篇名为《保卫科大讯飞》的报道。文章很长,观点明确:不好啦,出大事了。科大讯飞用近20年构筑的壁垒,正被BAT瓦解。

为证明这个观点,作者在文章一开头,就迫不及待抛出一连串“实锤”——科大讯飞的一家国内排前五的手机企业客户,转而投向百度免费语音技术。科大讯飞损失约两亿元;华为手机是科大讯飞最早拿下的大客户之一,但目前华为部分机型搭载上百度免费语音技术;

BAT旗下业态弃科大讯飞,而使用自有技术;

BAT持续在2B和2G领域攻城掠地……

通读全文,不难归纳出一个中心思想:BAT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玩家,正过得越来越好。科大讯飞嘛,呵呵。

众所周知,成立于1999年,200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科大讯飞,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属于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

进入2017年,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技术等红利逐步释放,科大讯飞的市值一路飙升,一度逼近千亿。在稍微了解这个行业的国民眼中,科大讯飞已然是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代名词。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三国魏人李康的传世之言,在风头正劲的科大讯飞身上,再度演绎。近年来,随着百度等互联网豪强加快对人工智能市场的抢占,针对科大讯飞的一些非议,也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上个月30日,随着百度宣布语音技术全系列接口永久免费开放,网上很快出现了一些唱衰科大讯飞的声音。

《保卫科大讯飞》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外界对这家优秀公司的再度关注:曾经的客户BAT,变成现在的竞争对手,科大讯飞还会好么?在很多吃瓜群众的意识中,失去BAT,意味着失去全世界。

很快,科大讯飞面向投资人回应:

1,当前讯飞与手机厂商合作,直接授权方式的收入比例目前并不大。关于一家手机企业转投百度导致公司“失去了一笔约两亿元订单”的情况纯属子虚乌有;

2,百度及其他平台免费对公司不会产生重大影响。讯飞近三年(2015、2016、2017年1-11月)技术授权的收入分别为8151.87、12433.60、14900.6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3%-4%左右。直接技术授权不是讯飞实现收入增长的主要方式。

如此看来,百度等企业刚打出所谓的“免费牌”,就有人大谈科大讯飞壁垒瓦解,需要“被保卫”,这其中的逻辑太牵强。

究其原因,有观点认为,相较于纯技术层面的PK,同样布局人工智能的传统互联网巨头,更需要包装出漂亮的故事,打动资本市场。毕竟,基础技术的价值,向来是被低估的。

商业竞争是个不错的话题。于是,作为人工智能第一股的科大讯飞,自然成为被对标的重量级对手。能撬动科大讯飞的行业地位,这故事很精彩。

风口上的人工智能领域  什么更值得保卫

科大讯飞“被保卫”后,董事长刘庆峰公开回应:人工智能+时代不仅是属于科大讯飞的时代,更属于人工智能领域万千开发者和科学家的新时代。这里空间广阔,完全容纳得下千帆竞发的产业生态。

面对唱衰,刘庆峰怒斥道,未来属于价值观正确,真正顶天立地企业。依靠抹黑和鼓吹概念的企业,一定是走不远的。

这位曾经怀揣梦想创业的中科大高材生,如今中国人工智能第一股企业的掌门人,能如此回应,自然有其硬实力和压舱石。

科大讯飞已在人工智能领域摸爬滚打了18年。对他们来说,作为客户的BAT是重要,但绝非属于那种失去他们自己就会伤筋动骨的角色。有数据显示,科大讯飞过去三年来自于BAT的收入,占比平均仅有0.2%。

最关键的是,当来势汹汹的互联网豪强们,在PPT上讲述着关于人工智能的美好未来时,科大讯飞早已在技术革新、商业模式上,走出了一条成熟之路。

例如,科大讯飞坚持“平台加赛道”战略。通过讯飞开放平台,为全行业提供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整合后台内容和服务,构建持续闭环迭代的生态体系。

战略好不好,看一眼成绩单便知。截至2017年11月,讯飞开放平台的累计终端数达到15亿,日均交互次数达到40亿,开发者团队数达46万。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大数据广告业务,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41%。

赛道则是通过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数据+领域支持,构建垂直入口或行业的刚需+代差优势。医疗方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共建唯一的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教育方面,与教育部共同成立第一个与企业共建的实验室。

科大讯飞的格局与目标,又不止于此。在讯飞的官网上,“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相当醒目。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表示,在教育、医疗、司法、汽车、客服等领域,已筑起很强的护城河,竞争对手短期内难以超越。他们想做的,是在全球获得话语权。

反观新入局的人工智能的玩家,画风明显不一样。就以此次宣布永久免费开放的语音技术全系列接口为例,有细心人士梳理发现,其实早在2012年百度就发布了语音产品,2015年的百度语音公号上,就已经强调“免费”。

此次旧调重弹,是媒体过度解读,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不便揣摩。但我们不难发现,基于百度语音技术免费一事,引发的针对科大讯飞的“被保卫”风波,已经让这家低调务实的民族企业遭受外界的误解。

在人工智能领域迎来实力雄厚的“野蛮人”时,如果说真心要保卫科大讯飞,或许,保卫它能有一个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比什么都重要。

人工智能排位赛打响  产品比掌声更重要

谁也无法否认,这一年来,互联网劲吹变革风,人工智能已成为最大的风口。尽管“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的陈旧论断,更像是个笑话。但众多企业的抢先入局,已经让我们见识到跟风的力量。

科大讯飞也是个追风者。一切都源于1999年的梦想。颇具匠心精神的坚持不懈,最终给了科大讯飞一个大大的回报。比如,它在语音智能方面的老大地位。

12月8日上午,高通与百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百度方面称,希望通过与高通的合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和物联网终端厂商带来全新的人工智能语音体验。

很快,有人将百度和高通的联盟,解读为人工智能时代的“Wintel联盟”,即Microsoft(微软)与Intel(英特尔)的商业联盟。该联盟成功取代了IBM公司在个人计算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殊不知,不仅是人工智能语音的研发应用,智能生态方面科大讯飞也已然是个“老司机”。从2010年开始,讯飞就开始了开放平台的步伐,今年1024开发者节上,其更是抛出了10.24亿的扶持与赋能计划。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守之更难。因为在人工智能的跟风者中,从不缺乏强者。互联网豪强言必称人工智能,并孤注一掷押宝语音和无人驾驶。而这两项,正好与科大讯飞的业务完美交叉。以汽车领域为例,科大讯飞已经为超过200款车型,累计超过1000万部车辆,输出了语音交互产品。截至2017年10月底,从讯飞开放平台激活的车载用户数约为450万,据行业方案商和芯片原厂数据统计得出的整个后市场用户数约为1200万,讯飞大概占有1/3市场。

《保卫科大讯飞》一文中称,科大讯飞早年在汽车前装市场“发力很猛,是绝对的老大”,但在后装市场乏力。

不过,很快,这一论断不攻自破。就在上月末,科大讯飞面向汽车后装市场发布的三款新品,带来从机械式交互到沉浸式交互的转变,被动响应到主动交互的转变,大众化到个性化的转变,广度对接到深度融合的转变。

技术驱动的产品迭代,是打通人工智能和普罗大众的最佳介质。科大讯飞显然更懂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打好这场人工智能排位赛。

一面是靠个案支撑起来的“保卫科大讯飞”的口号式唱衰,一面是坐稳国内人工智能头把交椅,寻求更广阔国际市场的雄心勃勃,孰是孰非,不言自明。无论是BAT,还是科大讯飞,有一个道理应该记清楚: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大变革中,讲故事的人获得掌声,做实事的人才会赢得未来。

来源|AI前沿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