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城接连倒闭 线下数码零售何去何从?创投

砍柴网 / TechWeb / 2017-12-12 21:37
略显得有些拥挤的小走廊里醒目的招牌还亮着灯,“ 联想、华硕、三星”等熟悉的标志随处可见。销售人员不时的拨弄着手机,或应付着三三两两的顾客。这是多数还坚挺着的电脑...

“北有北京的中关村,南有武汉的广埠屯。”这句多年前的顺口溜如今读起来依旧琅琅上口。而时过境迁,曾人头攒动,每逢开学季挤不动路的电脑城早已经失去了辉煌的模样,它们或成为了大品牌的线下销售门店,或直接舍弃电脑设备,变为手机、电子周边产品销售门店。

而且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几家大型数码电脑城也相继宣布歇业。包括有着17年经营历史的海龙电子城。

除此之外,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也于上个月宣布在明年2月28日租赁期届满之后不再向业主续期,也不再与场内租户续约,B场将全面结业。

转型还是坚持?这是许多商户都曾面临着的选问题,他们必须做出选择。

电商所带来的冲击

电商平台的崛起,在给用户们购买心仪家电带来便捷的同时,给线下的冲击所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但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或许才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完成线上下单,不到三日即可到货,并且售后服务完善的购物过程,用户则完全不需要出门。如此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自然是诱惑力极大的。

马云曾表示:“记得1999年和2000年,我在不同的城市呼吁,没有人相信新的消费习惯和新的商业模式。所以,不是我们打败了谁,而是新的技术、新的年轻人、新的消费习惯。”马云说。

随着购物方式的改变,一些大品牌企业直营店也一改经营模式,纷纷线上线下相融合,做起了O2O。而背后没有大品牌线下小门店来说,压力自然顿时扑面而来。

部分小型的品牌加盟实体店铺不得不开设网店,或是转型销售智能手机、电子游戏周边配件。但迫于房租的上涨,人工成本的逐年增加,甚至部分门店直接改为了餐饮业,卖起了黄焖鸡米饭。

再则是同质化严重的门店一窝蜂的开设在一起,对于以往的用户来说,多家同质门店开设在一起便于选择、对比价格。现如今电商平台融合了成百上千家门店可供浏览,再加上便捷的购物模式,可想而知用户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遭遇欺骗的顾客太多

在智能手机还没达到如今彪悍程度的年代,很多家庭配备一台电脑是非常谨慎的一件事情。他们会在电脑城精细的挑选,或是根据需求配备一台组装机器。

对于不太了解电脑硬、软件的家庭来说,销售人员则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部分门店出现不讲诚信、蒙骗顾客、不停的推销等行为也很容易让人产生抵触、怕被坑的心理。甚至有不少人对于电脑城的第一印象都挂上了“欺骗、水太深”的字眼。

小编翻阅相关话题论坛,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曾在电脑城被“坑”的经历,包括小编的同事表现得也颇为愤慨的表示:“以前不太懂电脑,尽给我推销一些有问题的机型,最后想换的时候,他们就一堆理由,最后还得加钱...”

相比较来说,线上购买价格透明,多家店铺对比起来更加方便,甚至会比线下门店优惠力度更大。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功能越来越强大

随着科技的发展,众多手机厂商在产品的研发上集聚了最新的技术,也让曾经无法想象的操作变为现实。曾经社交软件上稍微高级一些的功能都需要依靠PC才能实现,而且一些大型的网络游戏也只有使用电脑才能畅快的运行。

现如今,手游的体验已经和网游拉近了不少的距离,并且非常火爆的手游也接连出现好几款。随着手机性能的逐渐提升,仅花费200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可流畅运行大型手游的智能手机。

就连社交、工作相关的手机App均已上线,甚至比起电脑操作更为方便。也就是说一部性能不错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已经可以极大限度的满足一个人日常的娱乐、办公等方面的需求了。并且在价格方面对比电脑来说,入门的门槛更低,且更加便于携带。

线下店多成为了体验店

新型的购物、消费方式,也让更多的人逐渐地更倾向于线下体验商品,在线上购买。在对商品不了解的时候,选择到线下门店进行体验,找准自己想要购买的商品型 号,再选择线上购买,由品牌厂家发货。而多家大型电子品牌厂商也开始开设线下体验店,甚至设有休息区,配备茶饮咖啡零食点心等。也为线上线下提供了一个无缝的购物体验。

现在越来越多的线下体验店都会放置自家最新研发、科技顶尖的产品,带给人浓烈的科技气息,也非常的吸引客户目光。

往年一些大品牌新发布的产品,许多用户都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摸上手。而现如今,不少体验店都会率先将新产品样机放置在体验店,对于用户来说,也是非常乐意见到的事儿。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的崛起,各类前沿科技的产品层出不穷。再回头看看老旧的电脑城模式,不得不说还真有着浓厚的年代感。但远观未来的发展趋势,电脑城传统的销售模式需要进行改变也成了必然的事情。

来源|微信公众号: TechWeb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