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708% 暴力催收难断金融

砍柴网 / 十万加财经 / 2017-12-13 13:31
拍拍贷公司仍然存在被明令禁止的“砍头息”问题,而暴力催收手段奇出,甚至让借款人的个人隐私频繁被曝光。

 拍拍贷、趣店等赴美顺利上市,让现金贷背后的暴利浮出水面。尽管日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将综合年化利率36%定为现金贷的“红线”,但在实际操作中,多数现金贷平台的年化利率远远超过36%。

  另外,在强监管政策下,十万加财经发现,拍拍贷公司仍然存在被明令禁止的“砍头息”问题,而暴力催收手段奇出,甚至让借款人的个人隐私频繁被曝光。

  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708%

  据“十万加”资讯平台监测数据统计,长期以来,拍拍贷深陷负面舆情中,关于拍拍贷暴力催收问题的投诉在各大社交网站屡见不鲜。十万加财经了解到,近期对拍拍贷进行投诉并希望维权的人数仍在持续增加,目前规模已超过500人。

  他们都是被拍拍贷暴力催收的亲历者,其中,不少人更是经历了长达半年,甚至一年时间的暴力催收。近日,部分因逾期而遭受暴力催收的借款人联系十万加财经,向十万加财经描述了遭受拍拍贷暴力催收的整个过程。

  27岁的邱先生就是被暴力催收的对象之一,邱先生对十万加财经称:“最初开始借网贷是因为事业不顺,经朋友介绍染上网赌,由于没钱还债所以借了比较多网贷。8月20号开始出现逾期后,噩梦也开始了。”

  因在拍拍贷借款1.5万,加上利息和各种费用共有未还款1.6万元,逾期后,邱先生就遭遇拍拍贷的第三方催收公司的频繁电话骚扰,“我在拍拍贷逾期最多8天,但是连亲戚朋友都知道我借了贷款不还。我都不好意思回家了,还有朋友知道我的情况直接把我拉黑了。”

  暴力催收并不是邱先生遇到的最大问题,据邱先生透露,拍拍贷的手续费和利息与宣传中的存在较大差异。为此,邱先生为十万加财经亲自演示了一次借款流程。

邱先生演示借款的截图
邱先生演示借款的截图

 

  “就拿这个为例,借款1.21万,期限3个月,实际到账10829.5元,中间相差的1270.5元是借款手续费,俗称砍头息。分三期则每月需要还5061.97元,共15185.91元。但是我打电话问过客服,其中1270.5元是借款手续费。如果按年利率9%来算,3个月利息就是272.25元,那么加起来也只需要还12372.25元。”邱先生表示了对贷款利率的疑惑。

  原本以为只需要还款12372元,但实际还款额达到15185元,这与邱先生预想的要额外增加了2813元。拍拍贷的客服告诉邱先生:“这是质保费,是拍拍贷的另外一项收费,就像等额本息那样算在利息里,期期都要还,但是一般客服不会跟你说。”

  在拍拍贷平台中的大多数的借款人,对于现金贷的利率认知与邱先生想法一致,然而现金贷平台的实际利率算法并非简单的乘法公式。

  “十万加”资讯平台的特约金融分析师按照上述借款额计算了拍拍贷的实际年化利率,得出结果显示,如果借款额12100元,实际到账10829.5元,每月还款本息和为5062元,那么拍拍贷的月利率达19%,而年化利率竟然高达708%。

“贷款月利率是19%,如果简单乘以12个月,年化利率是228%,但其实,拍拍贷上面是按月复利,所以更合理的年化利率标准是708%。指数乘法才能反应这个生意的本质。”该金融分析师告诉十万加财经。

  不过,在宣传中,拍拍贷却规避了隐性复利,拍拍贷对外宣传广告显示,贷款1万元,利息只需69元。然而,事实却相差巨大。

 借款人频遭恐吓 个人隐私被曝光

  十万加财经了解到,在拍拍贷平台中,大多数借款人对贷款利率缺乏认知。对于个人风控也没有管理渠道。

  来自贵州的刘先生今年30岁,他在采访中详细向十万加财经描述了他在拍拍贷平台的贷款经历——他是大概2014年12月左右接触到现金贷的,虽然本身不缺钱,但个人的好奇和拍拍贷平台的广告促使他贷了款。“我随便填了资料,客服加我QQ,电话也一直跟进,我上传了房产资料后就给我出了五千额度,接着没去提现也没在意,然后客服电话我有催借和引导的意思,最终还是提了。毕竟当时不怎么缺钱,也没个具体概念。”

  记者提问遭到暴力催收的原因,刘先生表示他当时自身有银行存款,所以并不存在没有还贷能力的情况。只是因为工资还没下发,所以没有在还款期及时还款。“没想到一逾期立即受到了催收短信,没有一点缓冲时间。本着协商的和沟通的想法,想和催款人商量着晚点还,但这一商量不但没起效果,反而遭到了催款人打爆通讯录的威胁。”

拍拍贷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708% 暴力催收难断
拍拍贷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708% 暴力催收难断
拍拍贷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708% 暴力催收难断

  刘先生提供的催收短信截图

 

  刘先生认为问题出在平台的催收太不人性化。“如果注意沟通态度,言语措辞,基本礼貌,其实绝大多数人是会还的,暂时没还上的应该是有特殊情况或者不方便的地方。银行都还有缓冲时效,如果贷后处理好,我想应该不会有这么多恶意逾期的。”

  不过,也有部分借款人向十万加财经透露,由于拍拍贷平台的催收手段过于恶劣,激怒了他们,他们才决定当“老赖”,恶意逾期不还钱。

  22岁的小罗便是其中一个。据小罗描述,去拍拍贷借款是因为买手机的需要,而且看到了拍拍贷的广告写着借1万块钱利息只要69元,于是从拍拍贷上借了2700元本金。“我分了六期,还了前四期,要还第五期的时候实在有点困难,所以逾期了几天。结果他们就爆了我的通讯录,还天天打电话给我妈吓唬她。”小罗称。

  在被催收的过程中,小罗的个人隐私被催款人曝光,“除了打电话,他们还换着号码发短信进行催收,粗言秽语、谩骂诽谤,用各种手段进行催收。他们不仅盗取了我的通讯记录,还从我微信朋友圈里保存了我的照片,编辑成图文信息发送给我的联系人。那条信息里说我因无力偿还贷款决定卖身求包养,这也太侮辱人了吧。”

小罗提供的催款短信截图
拍拍贷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708% 暴力催收难断
拍拍贷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708% 暴力催收难断
小罗提供的催款短信截图

 

  面对仍在继续的骚扰与威胁,小罗求助了一位律师朋友,才最后成功摆脱了拍拍贷的暴力催收。

  小罗是幸运的,但对于暴力催收,也有借款人毫无办法。一位东北姑娘刘女士,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会上拍拍贷借款也是迫于无奈。

  “由于自己得了急性阑尾炎,母亲又因为癌症在北京住院,手头缺钱才选择了当时声称低利息的拍拍贷平台借钱救急。原本在别的平台上借的钱她都会按时还款,但拍拍贷的欠款因为在住院才没能及时还上,结果拍拍贷在其逾期的一天就开始进行短信骚扰和电话恐吓。”

  “我借了8500本金,到手只有7900,但我只借一个月,也要我还8500元,也就是说一个月利息就要600元(有说法是手续费)。”刘女士无奈的表示。

  “拍拍贷每天发数十条催款短信,电话炮轰我,如果我没接听,就去骚扰我的朋友。但是我每次都会电话录音,保留他们骚扰恐吓我的证据。”十万加财经从刘女士提供的一份录音文件中听到,催款人威胁刘女士不还钱就上门追债,恐吓刘女士。

刘女士提供的骚扰电话截图
刘女士提供的骚扰电话截图

 

  类似上述拍拍贷的借款人遭受暴力催收的情形极为常见,“十万加”资讯平台通过后台舆情监测系统了解到,社交平台中关于拍拍贷的投诉已经泛滥,投诉内容集中于暴力催收、个人信息被非法窃取、电话骚扰等。十万加财经多次试图联系拍拍贷公关部,但对方不予理睬。

然而,拍拍贷的暴力催收问题仅仅是现金贷行业中的冰山一角。现金贷背后的暴利让互联网公司趋之若鹜。
拍拍贷实际年化利率竟高达708% 暴力催收难断

  然而,拍拍贷的暴力催收问题仅仅是现金贷行业中的冰山一角。现金贷背后的暴利让互联网公司趋之若鹜。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有189家完成工商登记。从网络小贷公司成立时间来看,2016年开始网络小贷牌照数急速增加,2017年呈爆发性增加, 2017年年初至今新设网络小贷数已达到98家,超2016年全年总数,是2016年全年的1.66倍。

  2017年,被业内称为“现金贷上市年”。国内的现状是,一边是数量不断剧增的网络小贷公司,一边则是排队等待上市的现金贷公司。据一本财经统计,目前有近20家现金贷或现金贷产业链公司在筹备上市。

  目前,在政策的监管下,网络小贷的规模被暂时止住。不过,对于已经上市的拍拍贷与趣店,

  早已收割了现金贷的市场红利,根据拍拍贷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还处于净亏损7214万元的拍拍贷,在2016年就实现净利润5.015亿元,而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10.486亿元,超2016年全年的2倍。值得注意的是,被打上“现金贷”标签的拍拍贷,现金贷的整体规模占比为12.01%。

  趣店的盈利也极为可观,根据趣店的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趣店总收入为18.333亿元人民币(约合2.704亿美元),相比2016年同期的3.71亿元,增长了393.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讯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和讯网           作者:十万加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