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红海中,探寻车置宝盈利的“密码”创投

砍柴网 / 懂懂 / 2017-12-15 16:17
每一位车主,在购买或者出售一辆二手车的时候,最关心的焦点是什么?答案很简单,性价比。买车的人,希望用尽量便宜的价格,购买到性能更好的车辆;卖车的人,希望享受更便...

“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例子,是上个月在平台上卖出的一辆法拉利。车主在上海,这辆车上海本地商户的出价最高到了250万元,而异地报出了260万、270万,最终的成交价快接近300万了。”车置宝二手车拍卖网创始人兼CEO黄乐所描述的事情,每天都在平台上不断发生。

国内二手车市场之所以让很多人熟悉,源自这两年各大平台随处可见的广告攻势。但是真到一位用户买卖二手车的时候,决定他选择平台的要素是什么?谁的广告做得最火,还是谁的代言人更大牌?最终,应该还是价格。

这也是在和黄乐交流中,懂懂笔记与之反复交流的话题核心,当生意经回归基本面,一个平台的价值也就呈现出来:车置宝如何让一辆二手车“两端”的人,都能获得实惠。

模式之外 最终还是拼服务能力

在黄乐看来,他对于车置宝目前所取得的优势,最满意的地方有三点,其中之一就是基于C2B交易模式,打造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跨区域服务能力。

“从那辆法拉利车主例子可以看到,我们是为买卖双方创造了价值。”黄乐表示,相对于传统二手车交易形式,这位车主通过车置宝最终卖出的价格,远远高于本地车商给出的报价,超出了预期;而买家则找到了符合他预算和需求的车辆,同时并没有花冤枉钱。

这个看似并不复杂的过程,实际上却一直是国内二手车交易服务能力上的巨大软肋——跨区域。

跨区域服务能力的概念说出来比较难以理解,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国内每天有多少位车主,在多少个城市和乡镇,提交出来要出售的各种车辆和价格,又有多少国内不同地点的买家,要从这庞杂的信息中间,寻找自己心仪的车辆,最终不同地区的车辆要通过物流准确交到买主手中……

“实际上,这种商业模式一定会随着产业链不断的升级去变化,或者说去延展。”黄乐强调,国内二手车市场目前的痛点在于车源,因为一直缺乏高效率的平台来实现全国范围的服务。“所以我们在车源供给侧树立壁垒之后,会联合经销商在全国把零售做起来。”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最新数据中可以看到,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中)跨区交易占比为25%。“车置宝的跨区交易占比已经达到了65%,在整个C2B的市场份额也占到80%,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实际上,这种跨区交易中创造的价值差距非常巨大。原因并不复杂,首先是区域间的差距:北上广深以及一些沿海城市,车源状况肯定优于中西部地区。因此一线城市形成了车源供给区域,二、三、四线形成了需求区域;其次是二手车服务能力,很多三四线城市4S店都不齐全,更没有完善的二手车经销企业提供车源和服务。

黄乐强调,关键在于流通的能力。“二手车行业属于流通服务业,谁的流通半径越大,谁就越有价值。谁的服务效率越高、成本越低,谁就更有价值。”

而车置宝做的,是要在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经销商门店、平台超过3万家注册经销商,以及无数C端的卖家和卖家之间,搭建起一个涵盖线上线下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从平台建设、线下渠道、信息流到跨境物流,车置宝是用五年时间,完成了虚拟和物理空间两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大数据和AI 很早就在建立的技术壁垒

在国内众多二手车交易平台中,车置宝的C2B模式与其他B2C、C2C有着模式上本质的差别。此前一直低调前行的车置宝,在成立至今的五年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了哪里?

“我们的核心资产是这几年积累下来的数据,以及目前每天都在跑的信息流。更重要的是,正在从这些数据中不断挖掘出来的价值。”这是黄乐对于车置宝目前三大优势中颇为满意的第二点。

在搭建好覆盖国内众多城市的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后,如何利用大数据和算法更利于未来商业模式的发展,是技术出身的黄乐最为关注的。

回到平台的效率这一核心价值上,黄乐讲述了这几组数据:车主在车置宝平台上售车的平均时间为三天,最快能达到一天;回到平台的效率这一核心价值上,黄乐讲述了这几组数据:车主在车置宝平台上售车的平均时间为三天,最快能达到一天;针对二手车“一车一况、一人一价”的行业现象,车置宝利用统一的标准和规则,以技术手段进行解决。例如,通过检测人员对车辆信息的上报,由平台检测模型进行标准化评级和评分;依据数字化定价的算法模型,车价评估精准度超过了95%。通过检测人员对车辆信息的上报,由平台检测模型进行标准化评级和评分;依据数字化定价的算法模型,车价评估精准度超过了95%。

“我们很早就在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搭建一个聪明的系统,说实话那几年行业内谁也没有想到说要做什么大数据和AI,我们就是按照商业模式和业务需求在做研发。”黄乐过去几年的低调,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在琢磨算法和模型。

车置宝五年来积累了庞大的数据库和几百种交易场景,而黄乐与合伙人张炜因为都具有技术背景,所以车置宝目前的大数据平台及算法模型都自行研发的。五年的积累,这些数据和交易场景无疑是一笔巨大财富,并且伴随着平台运营,持续产生和积累的数据仍在不断的优化。“每天都不断有交易数据沉淀,通过我们搭建的模型和算法,又会反哺系统,所以它是处于不断自主学习的状态。”

自称并不关心AI的黄乐,实际上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企业的“护城河”。

目前,车置宝自主研发AI+大数据系统除了能对车源进行精准估价,还可以向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提供“云检测“服务,帮助这些企业提供精准评估后的无风险金融服务。另外,其推出的针对交易效率和客户体验的“伏羲工程”,也帮助客服人员大幅提高的客单成交率。

黄乐介绍,“伏羲工程”的特点是结合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机器人客服、人工神经网络的AI系统。目前系统通过与客户进行交流,可以针对客户各项指标特征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匹配,包括向老客户提供个性化车辆推荐、技术咨询和售后服务。

无论模式和技术如何演进 B端不可或缺

在交流中,懂懂笔记着重问及C2B模式与C2C模式的差异,以及两条路径最终导致的不同市场格局。黄乐始终坚信,C2B模式很难被替代,而且这种模式的演进,以及技术的发展趋势,都不是要“消灭”经销商,而是在C和B端,搭建更好的桥梁。

“过去这几年,车置宝每年都在以4倍以上的速度在成长,国内C2B市场份额我们已经占到了80%,这里面说明了什么?”黄乐强调,回到二手车产业的本质——流通服务业,车源是离散的,买家是离散的,车辆要做到跨区域交易,实现买家和卖家的利益最大化,不可能脱离开B端。

在黄乐看来,无论是服务能力、服务场景、资金风险承担和未来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经销商的价值都无法被替代。“我们内部一直强调,车置宝的愿景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汽车交易电商。我们的愿景是连接全国的零售商,永远相信零售商的核心价值,而我们带给用户的,是极致的汽车交易服务体验。”对于黄乐和核心团队来说,这个战略过去没有变过,未来也不会改变。

黄乐表示,这个庞大、成体系的B端(经销商)无论是面对用户还是行业竞争环境,都是提现跨区域交易优势的壁垒。“现在我们拥有全国最多、最核心的零售经销商群体,车置宝也进入任何一个城市提供二手车交易服务,都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实现盈利,而这种盈利是能实现用户、平台、经销商三方多赢的模式,是可持续性的。这与竞争对手靠做补贴实现的短期市场占有率完全不一样。”

或许,这也是黄乐在内部多次和核心团队分析的第三个核心优势,即线下经销商门店以及平台上3万多家经销商队伍,通过赋能让C2B模式产生更大价值。

国内二手车市场经过了过去长达五年多的漫长积累,终于逐渐走向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C2B、C2C还是B2C,都有自身的发展逻辑和过程。黄乐和车置宝提出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独特范式,而且并非是发达国家已经成型的所谓C2B形态,这就有了其更具深远意义的价值。正是由于专注于效率、服务能力和合作伙伴的融合,黄乐提及“车置宝集团已经实现整体性盈利”时,没有任何迟疑。

令黄乐兴奋的一个状况是,数据显示国内二手车市场终于迎来了“量价齐增”:中汽协统计今年1月~9月,国内二手车交易总量同比增长超过20%,交易额同比增长近40%。这意味着,一个年交易量超过千万台的万亿级市场正在显露峥嵘。

“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明年也会在流量端等各方面开始全面发力,整个市场格局应该会在2018年底见分晓。”黄乐语气中充满自信。

来源|微信公众号: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