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P2P平台挂牌四板市场 已有企业获得资本青睐金融

证券日报 / 李冰 / 2017-12-16 09:03
趣店、拍拍贷的上市掀起了网贷平台海外上市热。但对于众多P2P网贷平台来说,上市依然遥远。在当前金融监管环境下,P2P网贷平台直接在主板、创业板上市尚无可能,因此不少平...

趣店、拍拍贷的上市掀起了网贷平台海外上市热。但对于众多P2P网贷平台来说,上市依然遥远。在当前金融监管环境下,P2P网贷平台直接在主板、创业板上市尚无可能,因此不少平台将目光转向了四板市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根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起截至2017年11月20日,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中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有36家。P2P网贷平台挂牌的股权交易中心主要集中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和上海股权托管中心。

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宜人贷之前,没有P2P平台实现IPO,A股借壳上市的路也行不通。因此,很多平台考虑在新三板、四板(股权挂牌中心)挂牌。”

36家网贷平台挂牌四板市场

13家上线银行存管

据网贷之家统计,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有今金贷、乐金所、众贷汇、礼德财富、众房宝、e周行、长汇财富、中网国投等36家平台。其中,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有16家,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有13家,还有1家平台是在香港股交所挂牌。

今年7月份,今金贷在香港企业股权转让管理中心挂牌优选板。根据香港企业股权转让管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金贷的运营公司为甘肃金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金贷是一家总部位于甘肃兰州的新金融平台,主要为西北地区,尤其是甘肃、宁夏等地的小微企业、“三农”群体及个人提供融资服务,当前平台已在兰州、酒泉、银川、运城、连云港等11个地区建立金融服务中心。

银行存管是平台走向合规的最基本的一步。据盈灿咨询统计显示,在36家股权交易所挂牌的平台中,有13家平台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还有7家平台已经与银行签订了银行存管协议,正在对接存管系统。已经上线银行存管的13家平台分别是袋鼠妈妈、广信贷、海星宝理财、中网国投、众贷汇、信融财富、e周行、利民网、钱贷网、乐金所、小鸡理财、壹宝贷、钱多多。

或旨在吸引资本注意

已有企业获得机构青睐

据了解,不少人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存在误区,认为挂牌股权交易中心条件低,只要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都能挂牌。但实际上,股权交易中心不同板块对应的挂牌条件也不同,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为例,孵化板挂牌的条件相对较低,标准板和海外板挂牌则需要满足一定的财务指标要求才可以。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挂牌则需要满足条件为:“挂牌前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应不低于500万元;若公司存在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挂牌前母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应不低于500万元,同时合并财务报表中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不得为负数”。此外,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N板挂牌的企业还需要持续披露定期报告(年报、半年报等)、临时报告(重大亏损、合并、解散、重大资产重组等)等信息。

盈灿咨询统计显示,曾有不少在股权交易所挂牌的平台获得风投或者上市公司的青睐,如钱多多、温州贷等。温州贷成立之初的运营公司为上海谷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14年11月份挂牌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2015年5月份平台获得报喜鸟A 轮融资。钱多多2014年12月份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E板,2016年12月份钱多多获得大生农业集团10000万元融资。

网贷之家研究员认为,P2P网贷平台挂牌股权交易中心可以吸引更多机构的关注,从而通过定向增资、股份转让等不同的方式进行融资,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综合竞争力。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当前随着行业监管的不断深入,资本市场对P2P网贷行业的关注度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要获得资本的青睐,通过股权交易所挂牌只是锦上添花,更重要的,平台还是要注重提升自身运营能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