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片年终调查:这究竟是门什么样的生意?水煮娱

砍柴网 / 刘卉 / 2017-12-16 18:42
前不久,美国洛杉矶的洛兹酒店内人头攒动,仔细一听大部分都是中国话,讨论内容也都与电影买卖相关,尤其是泰国和西班牙的电影公司,已经被这群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买家扫了...

前不久,美国洛杉矶的洛兹酒店内人头攒动,仔细一听大部分都是中国话,讨论内容也都与电影买卖相关,尤其是泰国和西班牙的电影公司,已经被这群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买家扫了好几遍,这便是今年美国电影市场内火爆的一幕,类似这样火热程度的画面也同样出现在近两年的柏林、戛纳等重要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市场中,而催生这一幕的,便是国内红到发紫的批片生意。

今年又是一个批片大年,相比去年,2017年的批片市场又激增一圈,目前统计有54部批片上映,批片的总票房和单片票房也有大幅提升,票房破亿影片11部,票房冠军《摔跤吧!爸爸》拿下12.99亿票房,第二名《生化危机:终章》的11亿票房也超出去年票房冠军近一倍(去年冠军是《惊天魔盗团2》6.3亿票房)。

2017年批片票房情况

向右滑动表格查看表格

最近市场上又掀起一波批片上映的小高潮,从上月中旬至今,已经有十几部批片上映,批片这股火辣的势头愈发猛烈。

发展:

新旧片种比例变化

营销、新型“保底分账”

批片发展趋势一:小语种、类型片增多

今年的批片类型和题材也更加丰富多样,除了一贯热门的好莱坞电影,也有了如《天才枪手》、《看不见的客人》这样的小语种类型片。

一贯畅销的动作、科幻影片之外,不同的类型片也能各凭特色走出一条优美的爆款曲线。《摔跤吧!爸爸》主打亲情和励志,还有社会现实问题的反映,《爱乐之城》将歌舞和爱情结合成一个浪漫而精彩的故事,《天才枪手》将作弊事件改编成青春谍战风格,《看不见的客人》是质量上乘的悬疑电影。这些小众电影在市场爆红,批片本来就不是补充欧美影片的一个市场,而是繁荣电影文化的一片沃土嘛。

批片发展趋势二:科幻、动作影片占比下降

从批片生意开始经营至今,动作片和科幻片始终占据主要位置,虽然国内每年都有分账动作大片,但坐在电影院里嚼着爆米花享受两个小时的视觉冲击,仍旧是众多中国观众喜爱的观影方式之一。所以在分账片之外,也有许多片方将更多的动作片和科幻片以批片形式引进。

去年动作、科幻类型影片占到批片总量约五分之二,但今年这个比例有所下降,占比约为五分之一。而且,在去年的票房前十命中,动作、科幻影片占据五个位置,包括《惊天魔盗团2》《伦敦陷落》《机械师2:复活》等,但在今年榜单中,动作、科幻影片数量也下降了。

批片发展趋势三:拼营销的时代到来了

除了高品质外,吆喝也是成功路径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相比以往批片直接翻译国外物料,凭借一张海报就上映的简单宣传,如今针对批片的宣传也越来越专业和丰富。

纵观今年几部大卖的批片,无一不是有主题有目标地准备了全套物料,分阶段投放造势,《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和《看不见的客人》等片子还将主创请来中国做宣传,在营销理念和路线上,与国内外大片的宣发方式别无二致。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我觉得跟做国产片也没什么区别,你用的是同一拨人,他们既做国产片也做进口片,面临的市场也是一样的,并且跟国产片在同档期竞争。”

至于批片的宣发成本,从几百万都几千万的都有,有参与过此类宣发的工作人员曾说,“花两三百万做发行,会’死’的压力非常大,两三千万的宣发费用其实也很正常。”

批片发展趋势四:真正的买断少了,保底分账开始流行

批片项目设立之初,本是有别于分账片,中国片方以一定的价格一次性买断影片在国内版权及收益,也因为这样的条约让《敢死队》成为一本万利的成功教材。但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也了解到,如今批片火热,已经越来越少有国外批片和中国买家谈买断了,更多的都是以保底分账的方式合作。

今年3月腾讯娱乐的报道中也提到《生化危机:终章》的分账问题,指出国内协助发行方狮鼠影业在最后的分账票房中与出品方按比例再行分账,最终实际获利千万级别。业内人士也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目前外国片方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也是“因片而异”,对于自己片子有信心的片方,当然更希望走分账形式。

批片发展趋势五:宣发公司参与度增高

相比以往,今年有更多主做宣发的公司也进入批片市场,如《爱乐之城》背后的卓然影业,以及今年再戛纳电影市场上打包买下9部影片的微影时代。

在国产影片头部资源竞争激烈的状态下,对于这些宣发公司来说,批片或许相对安全一些,因为批片市场上容纳着各个国家的电影项目,有众多来自成熟电影市场的电影可供选择,所以也吸引了更多宣发公司的进入,同时,因为拥有丰富的宣发经验,由此类公司带入市场的影片也在传播度上获得不错的声响。

转变:

从盲目竞价、扫货

到重新洗盘、理性回归

批片市场火热着,但批片市场也迷惘着,从2010年《敢死队》的爆发到现在不过才七年时间,若说中国批片行业的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在这片日渐水草丰茂的市场中,听到过诸如“中国大妈”式的故事,也有“大多数(人)还是比较理性,不理性的只是暂时”这样声音发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正是我们面前的这块批片市场。

相比去年,今年的批片爆款更多,入场玩家数量猛涨,有人生动描述了海外批片市场上的状态——“有时候去电影节第一天,有的片子一看海报我觉得还不错,一问(已经)卖了,基本就是这种情况。”

同时还有一种现象存在,那就是一部片子爆了,背后的公司立马门庭若市,9月份西班牙影片《看不见的客人》爆红之后,有五十多个中国公司争先恐后地与影片销售公司Film Factory开会,想看看他们手上是否还有遗珠。

货源抢手自然也造成很大程度的盲目竞价,目前批片市场上并不能计算出一个所谓的均价,因为数字一直在变化,而且从不同地域和不同公司拿片的价格差异也很大,2010年创世星买进《敢死队》时的价格只有50万美金,2012年乐视影业买进《敢死队2》时版权费已经涨到800万美元,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的批片价格从几十万美元到几百万美元不等,体量大一些的影片价格一般是300-500万美元。

在这支中国买片大军中,也有带着不同目的去买片的,有的人的确是为了赚一笔快钱,也有的公司是刚刚完成融资需要项目,所以来批片市场上看一看,还有的公司或许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业界知名度,所以购买一些影片。“任何一个公司或任何一个人,拿钱去买东西肯定是由自己的需求,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我们就比较简单,我觉得这个片子好或者说在中国商业上有一定的价值,我才会去考虑。”一位批片行业的资深人士这样说。

因为中国买家的蜂拥入市、鱼龙混杂,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外片方对中国公司的态度愈加谨慎,以日本公司为例,他们对中国公司普遍缺乏信任,即使开价高他们也不愿意与价高者合作,他们更愿意寻求有经验的公司合作,宁可不做、不想犯错,是许多日本公司的秉持的想法。

国外片方对于合作者选拔标准的提升也是对投机取巧行为的淘汰,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你的公司没有一定规模,在海外没有信誉,没有成功案例,在国内也没有自己的资金实力和宣发能力,其实都是会被淘汰的。”

“‘大妈’更多了,但是明白人也更多了,还有一些‘大妈’已经不在了。”一位业内人士的这句总结,反应出批片市场日渐向好的一面。因为确实有太多现实砸下来,让许多人也看清了这个市场。

在小娱采访过程中,也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混乱其实是正常的,在市场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乱象,但发展当中市场一定不会总这么乱下去,现阶段来看,从前两年的盲目竞价、跟风扫货到如今有越来越多人开始理性分析市场、慎重选择项目、精心安排营销路线,曾经被大家说疯狂的批片市场也正在展现向好的一面。

批片的价值仍旧存在,且在日渐丰满的市场当中,批片也是这个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品类,毕竟,如《摔跤吧!爸爸》《爱乐之城》《天才枪手》《看不见的客人》《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这样的好电影都是通过这条道路为中国观众所见所爱,小娱相信,批片市场的每一年都会比前一年更好。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刘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