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头部剧,没想到被这个老年版“欢乐颂”圈粉了水煮娱

砍柴网 / 剧研社 / 2017-12-16 19:40
国产剧终于探讨到老年群体的生活和代际矛盾了。

今年的湖南卫视似乎有些反常,继《人民的名义》《猎场》之后,现在又播了一个聚焦老年群体和代际差异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亲爱的她们》。虽然据说是临时调档,之前一点宣发的消息都没有,临开播了,才开了一个开播发布会。

但不得不说的是,这次继续反常的湖南卫视又给了剧研君一个很大的惊喜。

中国应该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处于一个极速发展状态的国家,社会进程的迅猛推进,带来了社会思潮的多元、激变和结构上的极不稳定。

观念的多变表现在代际之间就是,两代人的互不理解、关系紧张。

生活在物质生活贫困、集体主义盛行的中老年人与生活在物质过剩、个人主义流行的年轻人,他们彼此观念矛盾,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难以回避的痛点。

电视剧《亲爱的她们》把视角对准了一群城市里老年姐妹淘。

马卫华,宋丹丹饰。老伴过世多年,和女儿相依为命,因为单亲母亲,导致她对于女儿的过度紧张。是一位微信联系不到女儿,就要去报案的强势母亲。

而女儿,却想早点逃脱母亲的操控,为自己保留独自的空间。

两代人矛盾不断,比如女儿十分在意界限感,在母亲看来过于见外,大题小作。

颜舜华,朱茵饰。因为老伴突然离世,接受不了打击,跑去自杀。本来想去跳高架桥,但怕砸到无辜的行人,于是去撞车,撞车失败之后,又跑去跳海,而跳海又被别人拉了上来。

可在姐妹们的批评面前,她却表现得像没事人一般的,十分无辜地说自己“饿了”。

足见这是一位姿态有些小作,但又十分可爱的老太太。如果说每一个姐妹团里面都有一个“团宠”受照顾担当,那么,在这个老年姐妹天团中就非朱茵老师扮演的舜华阿姨莫属。

不想做饭找闺蜜做面吃,还嫌弃闺蜜餐厅的餐具不干净,自带碗筷。神经过敏,到哪儿都先消毒,每晚两片安眠药是标配,没事喜欢在家里跟花说话。因为害怕孤独,经常撒娇霸占闺蜜。

石惠贞,刘莉莉饰。长相温和的刘莉莉老师在这部剧里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 “别人家的妈妈”。

脾气好、能容忍,眼角总是笑眯眯的。无论对待矫情龟毛的闺蜜,还是对待咋咋唬唬、大男子主义的老公,她都能周全妥帖。

但是正因为她的过于软弱的性格和家里过于男强女弱的家庭局势,也造就了女儿的婚姻悲剧,这个稍后再叙。

除此之外,这个老年姐妹花天团还有两个成员,一个是翁虹饰演的木子,是一位乐于供养才子的女强人,和邬君梅饰演的大明星邱雅。

平常我们对老年女性的刻板印象多有三种:一是早晨拉着小推车和早高峰的年轻人抢黄金时间的老太太,另一种是傍晚在广场上载歌载舞的广场舞大妈;还有一种就是春节过年回家问东问西的七大姑八大姨。

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被污名化、不受社会主流舆论待见的一个群体,自然也很难成为电视剧的叙述主体。

《亲爱的她们》能拍出来,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反市场行为,这部剧也志在打破这种刻板印象,它塑造了一系列不同社会阶层的老太太。既反映了她们日常生活中鸡毛蒜皮、鸡飞狗跳的一面,又刻画了这群老太太诗意浪漫的一面。

在去乡下接卫华母亲过大寿的路上,舜华想去上厕所,三姐妹误入一片花丛。于是玩兴大发,一起在花间嬉戏,仿佛找回了自己逝去的青春年华。

老年了,依旧能和好闺蜜一起窝在沙发上擦着眼泪看《陌路狂花》。

表面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惠贞阿姨藏着一颗不羁的心,最大的心愿是想环游世界。

她向闺蜜舜华表露心迹:

世界这么大,咱们天天糗在家里,外面什么样,咱们根本就不知道。自从我妈得了脑淤血以后,我就更坚定我的想法了。我妈有个愿望你知道吗?她就想死了以后变成一只鸟,在天上自由自在的飞。

但说完这些话,她立马想的却是回家做饭。心怀山河,但不得不困于灶台,这是多少家庭妇女的真实写照。

人从出生那天起,其实就是一步步走向坟墓,特别是人至暮年,如何看待死亡是一件逃避不了的问题。

“死了以后变成一只鸟,在天上自由自在的飞”,这是剧中对于死亡,一种很诗意的注解。

作为一部聚焦老年群体的一部作品,剧中当然不可避免地涉及生死这个话题。除了以上,在已经播出的前几集中,还多次论及生死。

杜源饰演的惠贞阿姨的老伴儿许建设,是一位平时连一斤鱼贵了两块多钱都要和老伴儿争执的抠门老头,但是因为一位故识突然离世,突然认识到生命的无常,喝得酩酊大醉之后,回到家说“要钱干什么”,声称要带着老伴环游世界。

几位达观的老太太感慨青春易逝,怕突然走了,留不下好看的照片。于是擦着小口红、拿出自己压箱底的衣服,一起打扮地漂漂亮亮去拍照片。

但这件事被炮筒子许建设知道之后,认为她们犯了忌讳,来到现场大闹了一场。

如果说之前一群老太太相邀拍摄遗照的行为过于先进,那么“犯忌讳”这一说可以说十分中国特色了。

这似乎也暗戳戳地揭示了一个规律,每个闺蜜团里似乎都有一个遭人嫌的家里人,经常惹大家集体diss。

关于死亡,剧中还有一对更有资格探讨这个话题的人。

卫华的爸妈,两位八十多的老人。少年夫妻老来伴,姥姥每次出门都火急火燎地往家赶,说“老头子在家呢”,他们对待死亡的态度更多的是,对另一半的惦记。

比如,卫华问“你走在我爸前面了,我爸谁管啊?”

姥姥云淡风清地说,“把他带走啊。”

除了生死外,剧中还探讨了其它话题,比如老人的晚年生活如何安置的问题。

子女的什么都要管的中国父母,他们对于自己晚年生活,大多数的想法却是:不想给子女添麻烦。

得了妄想症的舜华,不想给儿子添麻烦,在家里安装满了摄像头,儿子经常从监视器里看到她形单影只地吃饭。

关于中国父母和子女相处的问题,剧中也做了不少探讨。

子女独立后,中国父母经常会割舍不掉之前彼此依赖的相处模式,导致患得患失,与子女相处,易怒,爱生气、过于敏感。典型表现为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的单亲母亲国华。

因为担心母亲孤单,女儿嘉一送来了一只小狗,但卫华却认为这是女儿的“狼子野心”,是为了让自己少烦她,分散注意力的行为。

如果说卫华和嘉一是上一辈对下一辈干涉过多,认为孩子永远长不大案例的话,那么,许建设、石惠贞对于女儿,就是典型的原生家庭教育影响子女性格、乃至于命运的典型。

因为独女,许建设招了一个上门女婿,经常对女婿过分“敲打”,导致女婿心里极不平衡,养成了对妻子家暴的习惯。

但是因为从小生活在男强女弱的父权家庭中,潜移默化地沿袭了母亲软弱的性格,女儿受了委屈,也不敢声张。

而许建设和石惠贞对待女儿的婚姻,又是典型劝和不劝离的中国父母心态,面对女儿离婚的诉求,不是第一时间询问女儿怎么了,而是立刻打断,斩钉截铁地说“不可以”。

于是每次在女婿声泪俱下的表演下,亲自把女儿拉到车上,羊送虎口。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电视剧作品,《亲爱的她们》除了塑造的人物典型真实、设置的话题切合社会脉搏外,在很多台词的设置上也十分让人有代入感,弹幕里经常飞过的是“我妈就是这样的”诸如此类的话。

加上几位老戏骨举重若轻的演绎,为这种严肃的主题,包裹了一层轻松的外衣。假若在接下来的剧情中,能保持剧情不崩、不陷入国产家庭剧常见的洒狗血套路的话,势必是今年不可多得的一部现实主义佳作。

来源:剧研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