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该呼吁有的投资人别胡说,稍微挣点钱就嘚瑟创投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7-12-17 20:35
“别一看到“风口”就想着颠覆;投资人挣了点钱也别胡说,小心把行业都得瑟没了。‘大数据就是风口’,得用大数据来做网络安全。原来做网络安全很苦,现在迎来了春天。”

VCG11417208982

12月15日中午消息,2017第十届创业黑马年会“产业进化论”今日举行,在产业升级的圆桌环节,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向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表示,非常期待看到他今年的年终点评文章。“给个建议,你应该呼吁投资人,让投资人别胡说八道,我们看到有的投资人稍微挣了点钱就到处嘚瑟,嘚瑟来、嘚瑟去,最后把行业给嘚瑟没了。”

大数据就是风口

提到风口,周鸿祎说,风口就是大数据。大数据要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包括大家经常说的ABC,B是大数据,A是AI,C是云计算,再加上I,万物互联。“但是你会发现,创业者就算知道了这些正确的道理,跟你又有什么关系?如果你决定因为大数据的风口来了、AI的风口来了,你就觉得可以投身,最终你还要在行业里找到一个突破点。”

周鸿祎认为,要对颠覆式创新的理论做一个判断,是否是刚需?是否让原来很麻烦的事儿变得很简单?是否让原来很昂贵的事儿变得很便宜?如果至少符合一条,这件事儿就有机会。

周鸿祎举例说,方便面的康师傅被颠覆了,是被美团外卖哥们给颠覆了。“但是我想了想,你说王兴跟康师傅有仇吗,王兴在做外卖的时候,一定没有想我要颠覆方便面,他可能都没有想到我会颠覆方便面,但是他只是从很多用户的角度说我很懒,我又吃不惯单位的盒饭,我想叫外卖,但是只有麦当劳(原来外卖只有麦当劳、必胜客),我能不能外卖一个火锅。”

“最终还是要复归到对用户的理解和一个单点突破的产品和服务上,所以刚才讲颠覆和改良,很多时候颠覆就是个理论,是个马后炮的总结,真的在做创新的时候、真的在做创业的时候,不一定把颠覆挂在嘴上,也不一定要盯着行业里别的公司,还是要眼睛盯着你的用户。”

网络安全行业将爆发性增长

周鸿祎表示,安全行业真正迎来了春天。“其实原来做安全挺苦逼的,中国做安全的公司都不太挣钱,原来还有人靠个人卖杀毒挣钱,但是杀毒又被我干掉了。”在他看来,行业做着安全的家国情怀,但其实也很很庸俗地靠互联网广告、网络游戏赚钱,然后拿挣来的钱再来补贴安全。

但是这两年,行业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

第一,互联网+,社会所有的行业都运转在互联网之上、运转在软件之上。今天互联网安全一旦出问题,整个社会秩序、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就像前一段时间勒索病毒在全世界泛滥,有的出入境管理做不了登记了,有的地方机动车登号做不了,有的加油站加了油付不了钱了。“整个互联网安全已经从互联网里突破而出,跟整个社会的安全、人民生活的安全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第二,物联网、车联网,还有工业互联网,讲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打通了,所以所有网络的攻击、所有的伤害都能够蔓延到真实世界。现在中国很多车厂在造智能车的时候,都必须考虑车如何不被劫持。“整个安全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管它叫大安全的时代,在这个大安全的时代,整个安全产业重新面临大的变革。”

基于此,周鸿祎也谈到了行业的三个变化。

变化一,作战思想发生了改变。过去做网络安全,是要建立一个马奇诺防线,御敌于国之外,但是现在全世界安全专家的观点,都一致认为,没有攻不破的网络,任何网络都一定会被攻破,这种情况下,与其费力建立一种所谓的钢铁长城,而是说要改变这个思想,变成利用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来发现可能的入侵,在入侵发生之后,如何能够迅速感知、封堵、回溯、挽回损失。

变化二,网络安全核心的技术,从原来技术的检测完全变成了基于大数据的发现,大数据会成为网络安全行业新的增长点。

变化三,我们预言,网络安全行业,会从原来卖硬件、卖软件的行业,变成服务业。“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买点防火墙、买点杀毒软件就梦想可以高枕无忧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周鸿祎认为,中国、全世界都会出现网络安全行业爆发性的增长。

来源|新浪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