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创业者要多穿红色,这样不怕被黑创投

砍柴网 / i黑马 / 2017-12-17 21:06
最后我还想说,人丑就要多读书。我强烈建议大家,如果没有耐心看《创新者的窘境》,欢迎看我的新书《颠覆者》。

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创业黑马第十届年会今日在京举行,360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现场金句频出。如他向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建议,应呼吁投资人别胡说八道,“我们看到有的投资人稍微挣了点钱就到处嘚瑟,嘚瑟来嘚瑟去,最后把行业给嘚瑟没了。”

在黑马激辩环节结束后,周鸿祎就“产业进化是要颠覆还是改良”辩赛进行点评,他认为所谓颠覆并没有那么神秘,主要是翻来覆去干两件事:让东西越来越便宜,体验越来越简单。同时,他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最新出版的育儿类图书。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现场金句:

首先建议创业者以后多穿红衣服,映得你脸色比较好看,也不怕被“黑”。

你(指王冉)应该呼吁投资人别胡说八道,我们看到有的投资人稍微挣了点钱就到处嘚瑟,嘚瑟来嘚瑟去,最后把行业给嘚瑟没了。

我不爱讲产业风口、行业方向,因为这个问题很大。对有经验的公司而言,适度地看一些方向是对的,但很多行业方向跟创业者往往没关系。不一定要把颠覆挂在嘴上,也不一定要盯着行业里别的公司,要眼睛盯着你的用户。

曾经有个叫方浩的人写了篇文章《人民呼唤周鸿祎》,其实他呼唤的不是我,是(呼唤)这个行业应该有更多人具有颠覆性创新精神。我觉得黑马营把这点落实得很好,他们弄成了满城都是“周鸿祎”。

中途老周还讲了一个“我们是怎么帮FBI找到‘屎盆子’的故事。”

早晨我来开会的时候,美国FBI发了一个推特,内容是说,去年美国发生了一次严重的物联网攻击,导致美国整个东半球都断网,生活受到了巨大影响。美国网安认为有点像“网络911”。

我们当时拥有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大数据,可以实时侦测到很多来自全球范围的网络攻击。大概一个多月前,我们已经侦测到了蛛丝马迹,而且提前预警了,美国人后来邀请我们去找元凶。如果找不到,按照美国人的行为习惯,就会把这个“屎盆子”扣到俄罗斯人或中国人身上。

我们提供了很大支持,FBI(最后)抓到了元凶,是美国三个大学生。他们这一次掌控的攻击流量,可以打垮任何一个国家的互联网带宽。所以今天FBI发了一个推特,感谢帮助他的公司,360名列第一。

从中你可以看出,现在的安全形势会给很多有志做安全类创业的小伙伴很大机会。

以下内容为周鸿祎分享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一、颠覆和改良分别是战略和战术

第一,我很同情正方,他们选了个很难辩的观点,产业进化应该改良。他们内心其实都不认同,是勉为其难。第二,反方同学本来很有力,因为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产业进化需要颠覆。但我觉得没说到点上。

所谓颠覆和改良,一个是战略,一个是战术。当我们说“颠覆”的时候,很容易被带到文字里,颠覆公司,颠覆产业。大家不要关注这个。我们对颠覆式创新要有一个定义,如果没有正确的定义,双方的辩论就可能鸡生蛋,蛋生鸡,永不休。你去看经典教材《创新者的窘境》,里面非常明确地定义了什么是颠覆式创新。

一是从商业模式上进行颠覆。比如让一个东西越来越便宜,甚至免费。你能大幅降低用户的获取成本,让原来不是这个产品的用户都能成为新用户,这就是颠覆。

还有产品体验的颠覆。你让过去很难获得、使用或拥有的,用起来非常麻烦的产品和服务变得简单,这也是颠覆。

至于大家说的技术革新,其实技术本身并不给用户创造价值,技术一定是使用起来才能实现我前面说的两种颠覆。要么通过新技术,降低很多东西的生产成本,要么通过新技术把体验变得更容易。

所以我们随便举几个例子就很容易驳倒正方同学。比如人工智能,它本身带来什么颠覆?一定是要跟一个应用场景结合(才可以)。还有医疗行业,过去非常依赖医生看X光片来判断肺癌,但医生资源很有限,现在可以通过计算机视觉训练来做一些初步判断,这就是降低了诊断成本、诊断难度。

另外还有共享单行业,不一定要讨论它的商业模式是否成功,这个还在探索。但它为什么能颠覆出行行业?是不是它让地铁到公司的最后2公里变得很简单?以前很难打车、走路又太远。

所以颠覆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神秘,就是用技术、手段,翻来覆去地干这两件事:一个是让东西越来越便宜,二是让体验越来越简单。

二、哪些公司适合“颠覆”,哪些适合“改良”?

还有一个争论的焦点,说创业者用“改良”是没有前途的。这是因为你进入的是已经存在的市场,无论是在资源、人才还是市场份额上,先行者都有优势。对于创业者来讲,你只能选择玩不一样的游戏

所以我们常说,颠覆产业、已有的公司,一定要用跟它不一样的做法。比如,我能不能比它更便宜,或更方便。

对于在市场中已有一定份额的公司来说,它已有产品、有开局,让产品更好、更快、更强,这样的改良也是种很自然的选择。但一定不是创业者的选择。

对创业公司来说,颠覆是一种模式,是战略。但如果具体到思考每一天做什么,那就是每天在颠覆的路上不断改良。

所以你也很难把这两件事对立起来,而且反过来说,很多颠覆者在开始颠覆的时候,都未必意识得到自己是在颠覆。这常常是马后炮式的总结。五年以后,大家回头一看,原来它实现了颠覆。

三、我为什么出了本母婴类教育图书?

最后我还想说,人丑就要多读书。我强烈建议大家,如果没有耐心看《创新者的窘境》,欢迎看我的新书《颠覆者》。

我写这本书就两个目的:一、写鸡汤励志。但结果写了太多真实、悲痛的故事,让创业者看到老周原来也是如此愚蠢,犯了很多错误,干了很多苦逼事,所以和大家共勉。二、我在互联网干了20年,我觉得互联网的历史跟我个人的成长是交织在一起的,我也见证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我希望写一本从我的角度出发的,比较真实的互联网20年历史,供大家参考。

后来发现这两种定位都让出版社很痛苦,说现在没人看鸡汤、看励志了,也没人关心你们行业那点斗来斗去的烂事,能不能写一本更畅销的书?后来我把我小时候很多事都给加上去了,提供给现在的爸爸妈妈来教育熊孩子。后来就选成了母婴类教育图书,大家可以看看,给我一点鼓励。

来源|微信公众号: i黑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