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如懿传等13部戏扎堆,大女主还能火多久水煮娱

砍柴网 / 风间澈 / 2017-12-18 15:05
这是一个“她经济“时代。

这是一个“她经济“时代,据统计,内地女性经济市场规模目前近2.5万亿元,至2019年有望达到4.5万亿。不止是买买买,中国女性同时也成为了文化产业最大的消费群体,明星演唱会的粉丝中坚力量是她们,时尚品奢侈品的目标对象是她们,电视台的收视主体也是她们。

30年前,最受欢迎的电视剧女主是《渴望》里的刘慧芳,贤惠善良的白莲花默默付出忍辱负重;30年后,最受欢迎的女主则是《甄嬛传》里的甄嬛,聪慧少女在后宫争斗中成长为呼风唤雨的女性掌权者。中国电视剧女主角的变迁史,其实就是一部中国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史,女性的话语权通过女性在电视流行文化里地位得以彰显。

因此以满足女性的情感体验、心理诉求的大女主剧,不免俗成为最近几年荧屏上的主流。

2018年,13部大女主剧井喷

何为大女主剧?

简而言之就是一部女性奋斗史,描述女主角在个人成长道路上经受重重磨难,最终靠着自身的智慧与坚毅,完成人生逆袭的故事。

大女主剧模式也是很简单,“大IP+大咖小花”:借助IP的原有影响力和当红女星的个人影响力,实现剧集的热播和花旦自身商业价值的增值。

就是这么简单的套路,却无往不胜,据CSM50城统计数据,2015年的收视冠军是《武媚娘传奇》3.06%,收视亚军是《芈月传》2.677%。

2017年,《楚乔传》和《那年花开月正圆》又一次印证了大女主剧良好的市场反响,虽然口碑几乎都是高开低走,但这也拦不住接下来要来瓜分大女主剧的各影视公司奔向市场。

2018年,读娱君(ID:yiqiduyu)目前已知的就有13部大女主剧争先恐后登陆各大卫视,抢夺收视率:周迅主演的《如懿传》、范冰冰主演的《赢天下》、杨幂主演《扶摇》、陈乔恩主演的《独孤皇后》、赵丽颖主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汤唯主演的《大明皇妃》,杨紫主演的《香蜜沉沉烬如霜》,关晓彤主演的《凤囚凰》,鞠婧祎主演的《芸汐传》,迪丽热巴主演的《烈火如歌》,胡冰卿主演的《独孤天下》,吴谨言主演的《延禧攻略》,姚笛也打算靠《蔓蔓青萝》来翻身。

电影大咖回归小屏幕,演技备受期待

女主虽然很多,但不管电影还是电视剧,演技是考验他们的第一要素。

在娱乐圈的鄙视链里,电影是门艺术,电视剧由于篇幅原因导致很难成为精品,故电影演员看不上电视剧演员的现象几乎是业内心照不宣的共识。众所周知的就是,张艺谋对所有的谋女郎都说过一句话“不要拍电视”。

但2018年的荧屏上,电影演员集体回流,成了一股热潮。分析原因无外乎:

电影圈如今缺乏优质团队,机会少。

演员发展需要观众人气累积,电视剧圈粉更快,满足商业价值需求。

电视剧动辄几十集,挣钱速度超越电影。

在这股回归大浪里,其中两部大女主剧,汤唯的《大明皇妃》,周迅的《如懿传》,格外引人瞩目,未播先火。前者是因为汤唯暌违10年再演电视剧,并且首次挑战古装剧,让观众兴奋不已。后者则是因为周迅出演的是《甄嬛传》后传《如懿传》,作者同是流潋紫,有孙俪珠玉在前,周公子能否再续神话,着实令人满心期待。

其实最让观众翘首以盼的,还有一部大女主剧——章子怡的《帝王业》,但该剧迟迟未开机。

一向在光影世界里称王的章子怡,在电视剧里会有怎么样的表现?是用精致化的表演重新定义演员标杆?还是像周冬雨一样,水土不服失去灵气?无论如何,相信这都是观众最渴望看到的场面。

大女主剧“女性+权力”=披着励志皮的玛丽苏

大女主剧受欢迎的原因,无非就是投契了女性观众自我代入的畅爽感,人生犹如开了金手指,虽然磨难重重,关卡不断,但总能化险为夷,打怪升级。

但“女性+权力”的主题泛滥荧屏之后,这原来被津津乐道的套路却成了被诟病的原因:

1女性成长史的励志剧,到最后都往往沦为伪女权的玛丽苏。

女主角虽然号称独立自强,但剧中往往还是靠爱情解决问题,这种简单粗暴的操作,使得剧情最后依然沦为“女人用征服男人的方式征服世界”的沉疴。

2故事高度雷同,情节永远似曾相识,让观众审美疲劳。

摘几个2018年要播的大女主剧故事概要,对比一下:

这么多大女主戏,最终都无法摆脱:N男爱慕、好姐妹暗斗、堕胎怀孕、争宠出轨、踩男人上位的老掉牙模式。观众打开电视就是这一个个不过是换了个名字的女主角,一遍遍的重复这索然无味的“女性奋斗史”。

大女主剧的出路:缺的就是好剧本

虽然多数大女主剧都脱胎于大IP,但仍然挡不住故事构架简单,内容单薄,人物扁平的问题。大女主剧作为剧作的一种类型,其故事结构本身没有毛病,问题出在现在线上的编剧对女强人的想象力无比匮乏以及创作力的虚弱。

大女主剧的出路:

一、女主角真正靠自身的聪明才智实现自救。现如今的大女主剧,编剧对于女主角聪慧和独立的展现常常毫无说服力,恨不得用旁白来辅助说明人物机智的设定,但是往前细数,大女主剧的鼻祖《武则天》,剧中武媚娘随侍在李世民身边,伴君如伴虎,剧里通过她在宫中多次险象环生,几次绝地求生,展现了武媚娘如何的随机应变和果断勇敢。

二、配角和反面人物立体化。大女主剧最让人忍无可忍的就是反面角色和配角的低智化,甚至强行恶毒。宫斗大戏《金枝欲孽》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就是因为塑造了多个血肉丰满,可悲可叹的配角人物:好胜不屈的如妃,伤心落寞的尔淳,倔强莽撞的玉莹;《甄嬛传》也复制了这种配角模式:爱恨强烈的华妃,温婉善良的安陵容,隐忍贤良的沈眉庄。正是因为人人皆苦,有情皆孽,才使得后宫故事有了对人性的复杂刻画,主题才从宫斗升华到了对女性在制度下悲凉挣扎的处境讨论。

三、大女主剧走行业剧路线。情情爱爱虽然对大女主剧来说必不可缺,但是尝试走行业剧路线将能把女性自立自强抬上更高的层次,国外有《大长今》,烹饪系大女主剧在亚洲的确空前成功,国内有《大宅门》,药材世家的掌门人二奶奶如何主宰药行沉浮。

井喷的后果:电视台无法消化大女主角剧配额

2013年总局针对古装剧升温蔓延的趋势,所下发的一剧两星“限古令”,使得单家卫视黄金档最多“消化”110集古装剧,目前具有购买大古装剧能力的基本只有五大卫视,而2018年的这些大女主剧多是动辄几十集的篇幅。

这就说明,有些大女主剧将不得不沦为黄金档以外的时段播出,对电视剧来说,只有网台双播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不在黄金时段播出,将极大的影响该剧的收视率和口碑,在营销造势上也会失去一定的先机,这对于同质化严重的大女主剧来说,相当不利。

结尾:电视剧市场中,大女主剧跟风式的投资正如火如荼。从目前的电视台购剧情况来看,除非是具有能扛收视率的花旦阵容以及收视话题的大剧,才能够发行渠道上能被卫视疯抢,大部分女主剧处境堪忧。2017年,《秦时明月丽人心》和《醉玲珑》两部鸿篇巨制的扑街也让诸多投资人心有余悸。产量过剩,剧情大同小异,励志不痛不痒,大女主剧繁荣的背后是一个个虚假的泡沫,市场红利已经渐渐褪去,剩下的硬拼的只有内容的优质。2018年的大女主剧战马上打响,拭目以待,看谁能笑到最后。

(来源:蓝鲸TMT    作者:风间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