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漫威: 中国泛娱乐产业离漫威还有多远水煮娱

砍柴网 / 经济观察报 / 2017-12-18 15:46
2017年泛娱乐整体产业规模预估将超过4800亿,而内容付费市场迅猛增速,在2017年或超过3000亿。对于许多泛娱乐文化公司而言,打造中国漫威是大家心里的梦。

原标题:中国泛娱乐产业离漫威还有多远

2017年泛娱乐整体产业规模预估将超过4800亿,而内容付费市场迅猛增速,在2017年或超过3000亿。对于许多泛娱乐文化公司而言,打造中国漫威是大家心里的梦。

阅读本身是一个用户最基本的需求,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后,阅读的方便和便捷性更加明显。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亿,这也是专注于网络文学的公司能够为泛娱乐做出一些贡献的原因。

  内容为王

现如今的泛娱乐,无论是视频、电影、小视频、网剧、综艺包括阅读,其实最终抢夺的都是用户手中的这一个手机屏。内容将是大家手中的王牌。

阅读本身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人们在坐公交车、地铁,等车的时候,拿出手机就能快速浏览一些小说,看一些内容,打发时间。同时它也是一个让用户觉得压力最小,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一个月可能花20块钱就可以看很多内容,对用户来讲没有流量的压力,也没有太大的负担。

数字阅读是阅文泛娱乐的出发点,通过优质的的内容把用户吸引到平台上,然后通过阅读内容,让用户认识或者感知到中国有那么多不同题材又那么好的原创文学作品。

根据2016年移动端日活跃用户数量计算,阅文是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公司,在这背后支撑的是阅文集团强大的文学储备。

  孵化多元市场

依靠原创文学内容,阅文已使“不让作家继续清贫,不让读者无书可看”的网络文学梦想得以实现。但原创文学的魅力不止于此。

在2017年泛娱乐整体产业规模中,尤其以视频包括电影为首的领域,增速非常显著。视频用户付费规模超过亿级。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爆发的状况产生?中国泛娱乐行业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包括网剧,这在从前是很难想象的,无论是腾讯、百度、搜狐都在做自己的自制网剧。网剧模式打破了中国大电影的很多限制,而且跟美剧的模式比较接近,还可以快速迭代,与用户互动,并根据用户的反馈去优化内容。所以能将优秀的网络小说成功打造成用户欢迎的影视作品,绝不是偶然。

有的小说已经积累了很多粉丝,很多粉丝也很认可这个作者。读了这些小说以后,就会追网剧;同时追网剧的人,看完网剧也会回来再去看原著。

通过网剧的模式,既能充分满足了中国用户娱乐的需求,跟用户有很多的互动,也可做到良好的网络营销。可以说网剧的模式为小说在影视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而数字阅读将是网络文学泛娱乐征途扩张的一个重要源泉。

据数据统计,2016年,国内Top20票房排行榜中的电影,有13部是来自阅文平台产出的作品改编的;Top20最高收视率的电视连续剧,有15部是来自阅文的小说;Top20最高的网剧有14部是来自阅文平台的小说,TOP20最高下载量的网络游戏,有15个来自阅文,TOP20最高收视率的动画,有16个来自阅文。

这是2016年的,仅阅文提供的内容在影视、游戏、动漫行业的发展结果。

  打造中国漫威

能有自己的IP,有很多款IP,不光能在中国大卖,也能卖到国外。这应该是很多做泛娱乐的公司心里的梦想。

从美国家喻户晓的漫画人物到全球范围多产业的热门IP,漫威漫画公司(MARVEL)成功打造众多超级英雄。1939年就成立的 Timely Comics漫画公司是漫威的前身,经过近80年,现在漫威共有8000多名漫画角色和复仇者联盟、神奇四侠、X战警、银河护卫队等超级英雄团队。

要打造“中国漫威”,还是应该深耕源头优势,强化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在影视领域,还是在泛娱乐行业的投资,都应基于一个强大的数据内容、强大的作者内容。其本身在生产内容、创造内容的同时,也不要放弃目前市场上好的内容。而是会把更多的作者、更多外部的好的内容纳入到内容循环体系里,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首先是聚集大量的用户,其次能够让用户在非常方便、非常便捷的情况下找到他想找到的内容。

但同时该领域的发展又迎来一个问题。有很多影视公司或者视频公司找到阅文,问有没有好的内容,哪些内容是好的,为什么这些内容是好的。阅文于2016年创立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正是基于此。

在中国,很窘迫的一个现状是没有一个好的故事好的IP能够在大荧幕上不断被更新、被创造。不像《蜘蛛侠》、《美国队长》,光这一个故事就可以拍各种各样题材的内容,可以加入新的人物、新的内容进去。这也是未来很多泛娱乐企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对于网络文学而言,中国漫威,这一梦想的打造主要优势还是在于拥有海量的作家和原创内容。而现在上下游的关系链的通恰、资本的大量涌入和影视化发展的新风口也为实现这一梦想提供了好契机。

(作者系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记者闫媛媛采访整理)

来源:经济观察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