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何撤退?通信行业的寒冬将至!创投

砍柴网 / 股票说 / 2017-12-18 16:02
或许是受华为外迁的触动,深圳龙岗区对房地产泡沫开始警惕。在去年前两月经济分析的报告中提到,在楼市火爆的带动下,房地产投资额占到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74%,制造业投资...

2016年,是华为极其艰难的一年,华为的营业利润,才增长了3.8%!

在业务层面,盈利大头运营商业务进入瓶颈期;消费者业务,微利,只赚吆喝不太赚钱,在目前激烈竞争的智能手机市场里,要想获得高利润也是难上加难啊!员工成本不断上升,同时,业务层面短期难有大的市场空间,未来两三年,华为或将进入寒冬!

内忧外患下,一直低调的任正非,终于忍不住了。接受某媒体的专访中,任正非炮轰深圳房价太高,提升了雇员的成本!“14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匹兹堡,有钢铁。7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底特律,有汽车。现在,世界的中心在哪里?不知道,会分散化,会去低成本的地方。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

当然,面对高房价,任正非可不是炮轰而已,最近两年,华为一直从深圳撤退!

来看一组数据...

报告中显示,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5月,华为公司缴纳个税的人数持续减少,从去年的7.29万降到了2016年一季度的6.3万人,而到五月份员工则减少到2.05万人。减少人员月均税额4000元,测算减少年度税源9.84亿元。

而华为方面也证实,在这期间迁出了20300人。综合迁入迁出情况,2016年华为累积净迁出深圳11200人。

今年什么情况?查了下华为所在的龙岗区一季度经济数据。税收收入同比下降25.8%,看来,在2017年,华为还在撤。

华为在向低成本的地方迁移。

或许是受华为外迁的触动,深圳龙岗区对房地产泡沫开始警惕。在去年前两月经济分析的报告中提到,在楼市火爆的带动下,房地产投资额占到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74%,制造业投资大幅萎缩,同比下降60.4%,占比仅为5%。

这个数据,对龙岗来说,透着一股凉意:

“制造业是我区的支柱行业,制造业不振将对我区未来的经济增长造成沉重的打击,因此在房地产行业投资火热的同时,应该要警惕制造业投资大幅萎缩的问题。”

“尽管我区商品房市场销售近来比较火爆,不仅给开发商带来了巨额的利润,还给政府增加了一定的财政收入,然而疯狂的背后有几个弊端需要注意:

一是房价的上涨抬高了租金,给刚毕业的大学生等年轻人增加了生活负担,排挤了一部分有用之才到我区就业,同时商业办公及厂房的租金也被抬高,一些企业受困于成本的上升,不得不整个企业或者将部分经营活动迁出我区,这对我区经济总量的增长起到了负面的影响;

二是一部分企业主因为近年制造业盈利能力下降,也开始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开发当中,实体行业资金的抽离将使我区的工业经济受到打击;

三是金融杠杆是把双刃剑,目前市场上有部分购房者是借助中介公司、众筹、P2P、首付贷等杠杆来筹集首付完成购房的,这些杠杆虽然在初期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购房者,然而也加重了偿债负担,一旦房价出现了下行,这类投资者因出资额很低,更易弃房断供,从而进一步加大银行按揭贷款风险,影响到实体经济。”

华为来到了东莞,在松山湖基地占地面积1900亩,而且还在追加置地。华为在深圳占有的土地总面积为2460亩。二者已是旗鼓相当。

华为东莞这么大的面积,应该不仅仅是给华为终端的,恐怕整个华为搬过去,也都够用。

看到华为外迁深圳,上海急了,要知道,华为上海的员工超过1万。

今年6月1日,任正非和上海市签署战略协议,其中一个重要事项是解决华为员工上海住房问题。

上海正在动用大量行政和财税力量,阻挡高房价对高科技企业的驱离,能如愿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股票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