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冯鑫:暴风与小米电视的疯狂增长,源于乐视“自杀”?创投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12-18 16:39
从今年“双十一”天猫、京东等各家智能电视销量排行来看,乐视电视已经被挤出前列。“一个行业的第一名突然把自己毙了,这是我在商业社会第一次看到的情况。”冯鑫说到。

今日(12月16日)在“2017 钛媒体T-EDGE国际年度盛典”中,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冯鑫表示:“乐视电视已经彻底退出曾经在智能电视排行第一的位置,而暴风电视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80%。”

在冯鑫看来,由于乐视较早涉及互联网智能电视领域,同时砸入重金进行营销宣传,过往智能电视与乐视品牌有较强的关联性,但由于乐视内部自2016年开始出现的种种财务危机,以及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远走美国“造车”的影响,从今年“双十一”天猫、京东等各家智能电视销量排行来看,乐视电视已经被挤出前列。

“一个行业的第一名突然把自己毙了,这是我在商业社会第一次看到的情况。”冯鑫说到。从整个智能电视市场环境来看,随着乐视电视在市场竞争中的衰落,互联网智能电视的市场空间也被让渡给后来居上的暴风电视与小米电视,根据冯鑫在“钛媒体T-EDGE国际年度盛典”舞台上回忆的数据,今年双十一小米电视销量排名第一,卖出近20万台,暴风 AI 电视紧随其后,销量为十几万台,乐视仅有五、六万台。

而除了市场环境向好,暴风电视也在产品形态上作出诸多改进,在今年5月,暴风集团发布暴风TV X5echo 人工智能分体电视,又被称作暴风大耳朵,具有免遥控、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影视信息流等多项革新功能;而在11月,暴风再次发布AI无屏电视 Max6,通过智能投影进一步抢占家庭用户场景。

在与钛媒体创始人兼 CEO 赵何娟的对话环节中,冯鑫也就暴风集团及暴风 TV 业务今年面临的危机作出回应。

面对以犀利著称的资深媒体人赵何娟的麻辣发问:“暴风和冯鑫老被拿来和乐视与贾跃亭作对比,你怎么看?”冯鑫首先坦白到,一方面自己很不喜欢;另一方面对公司也造成了明确的影响和困扰。

对于冯鑫和暴风来说,2017年至关重要,在这一年暴风股价遭遇冰点,同时也因为宣布重大交易事项而持续停牌,而冯鑫和暴风 TV CEO 刘耀平也为了公司的生存与暴风电视接下来的发展四处奔波,但舆论对暴风与乐视的绑定,无异于为暴风整个体系在融资、项目合作等进程中雪上加霜。

“从我创业到现在差不多将近12年,今年的融资是我觉得最艰难、最漫长的一次。”冯鑫在“钛媒体T-EDGE国际年度盛典”中表示。今年12月初,暴风集团宣布终止重组并复牌,同时宣布引进东山精密、如东鑫濠合计增资8亿元。

在补充了足够的“弹药”后,对于暴风接下来的计划,冯鑫表示将进一步通过智能电视切入智慧家庭场景。

“互联网智能电视已经到了水即将煮沸的阶段,我们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82%。智能电视作为智慧家庭的切入点,正使得家庭场景开始有真实业务产生,到2020年,中国至少有20%、30%的家庭会进入到真正的智慧家庭场景中。”冯鑫谈到。

以下为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冯鑫与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的对话实录,略经钛媒体编辑:

赵何娟:很多企业家在2017年遭遇了舆论风暴,冯鑫就是其中一位,年中时有不少论断提到“暴风会成为下一个乐视”,也总拿贾跃亭和你去作比较,你怎么看?

冯鑫:肯定是很苦恼。首先自己的个性就不喜欢,另外,对公司也有明确的影响和困扰,今年我们受这件事情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赵何娟:具体有什么影响?

冯鑫:最大的直接影响是:暴风今年在着手电视业务的融资,这就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上下游合作伙伴,包括供应链、一些渠道的合作伙伴都明确对我们有一些置疑和挑战,这当中的工作成本(解释工作)都增加了无数倍。

赵何娟:最近暴风TV公布了8亿融资,能否谈谈这个过程?

冯鑫:东山精密、如东鑫濠一共增资了8亿。这个过程很艰难,从我创业到现在差不多将近12年的时间,这次是融资融得最艰难、最漫长的。

这轮融资从年初就开始启动,一开始是FA(财务顾问),根本就没有结果。到五一的时候,我和(暴风 TV CEO) 刘耀平两个人就自己上阵了,准确来讲应该到了国庆节之后,半年多才石头落地。

赵何娟:乐视电视因为乐视集团和贾跃亭的问题也遭受了牵连,今年双十一的数据也不好看,这是否会对智能电视产业也有一定的打击?

冯鑫:乐视电视这个事儿是我到商业社会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的一个行业事件——就是很少会在一个行业中,突然第一名自己把自己毙了。

其实整体来讲,对暴风也好、小米也好,肯定是好事儿。虽然智能电视和乐视电视这个品牌是紧紧在一起的,但是乐视准确来讲去年12月以后就开始出现问题,然后今年3、4月份问题就很明显;今年双十一之后,可以说乐视彻底退出了“第一”的位置,相当于让出了一个非常大的空间。

根据我拿到的数据,暴风电视销售额同比去年涨了80%,各项数据都增长得很快,我相信小米也拿到了非常大的空间。所以说对互联网电视和智能电视有置疑的话,就是太不科学的一种评判了。

实际上互联网智能电视刚刚到了水即将煮沸的阶段,从今天开始,智慧家庭已经变成了一个实际在发生的事情。智能电视作为一个切入点,使得智慧家庭开始名副其实有业务产生。我的判断是2020年,中国至少有20%、30%的家庭会或多或少进入到真正的智慧家庭的环境当中。

赵何娟:暴风电视80%的增长是源自市场以及暴风产品的自然增长,还是由于乐视的自杀行为?

冯鑫:我觉得数据无法统计,但是从做企业的感觉来讲,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曾经的行业第一把这个空间让出来的。因为市场需求中每年5000多万台电视是跟家庭数量划等号的,这个整体数量不会有太大改变,剩下只是份额上你分一点,我分一点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人主动让出那么大的位置,市场份额也不会有那么大变化。

赵何娟:你刚才也提到小米,今年双十一你们和小米、乐视各自的销量表现如何?

冯鑫:据我们了解小米有20多万台,暴风有十几万台,乐视差不多在五、六万台。

我们发布这个产品马上的数据结果就是,我们平均电视机原来使用时长是5小时,这也是互联网上一直没怎么变过的,我们这个电视是7小时。使用率虽然第一版做的工作不太好,这个大耳朵每天打开的使用率是60%几到70%,所以它是很大的。

赵何娟:我们看到了你们发布的暴风大耳朵 AI 电视。相比普通电视,暴风大耳朵的打开率有什么变化吗?

冯鑫:打开率提升了60%到70%,使用时长增加了2个小时。

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是,原来互联网电视99%只是用来看影视,现在用户开始释放更多需求,比如定时、看天气甚至电商购物,这就导致电视可以跟家里其他智能家电开始发生关联。

赵何娟:BAT 都在做音箱,你有没有考虑过?

冯鑫:客观来讲,智慧家庭的核心有两个枢纽地带,很早以前有人说会是路由器,但事实上证明路由器根本承载不了,它躲在家里面一个角落里面无人问津。

我认为BAT不做电视,和我们不做音箱背后的逻辑都是一样的。如果BAT今年还来得及做电视,还能把电视做好,我相信他们也会做,但这个市场切入的时间周期已经过了。

如果我们拥有更多的资金体量应该也会尝试做音箱。因为音箱会打一个很爆的战争,可能每台会赔100元,算上1000万台的数量级,一年要赔10亿。双十一的时候,阿里把音箱卖到了99块钱,也卖了100万台,这才是刚刚开始,2018年才是真正搏杀的时间。

赵何娟:因为你没有做音箱,所以你可以以旁观者的身份这么说,但如果某个巨头凭借音箱垄断了家庭入口,是否意味着你 All in 智能电视会全盘皆输呢?

冯鑫:不会的,我的判断是电视和音箱最终各安其分,谁也打不死谁。电视会雄霸客厅,通过视频解决很多交互问题;音频则有它的灵活性,它俩会形成一种平衡。

虽然我们常说会垄断市场,但其实电视的垄断者,我认为市场 NO.1不会超过30%,音箱的天花板可能是30%,就是最终还是会有几家合并的。

赵何娟:大家都在争夺人工智能在家庭场景下的应用,暴风 AI 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冯鑫:首先必须承认,所有的互联网服务都可以通过AI换一个发动机,但也不用过度敬畏,AI本质是要找到专属于用户的某个场景,找到活的数据进来,再产出活数据回去,最终形成一个循环。

基于整个互联网,我认为AI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件事儿最重要:

第一:推荐的能力。一端是人,一端是你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如何推荐得更准确。

第二:声音和信息推荐是AI目前最重要的两个领域,也是最容易产生社会价值的两个领域。所以暴风TV的首页也坚持使用信息流推荐,这也是目前智能电视上唯一一个这么做的。

赵何娟:我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来自于现场的观众,很多人好奇,为什么暴风要做智能投影,它和智慧家庭有什么关系?

冯鑫:智能投影就是一个可以占据市场15%份额的小电视。就是说100个家庭里面会有100台电视,单会有15个家庭买投影仪。其实暴风的核心就是围绕眼睛所看的一块能联网的屏幕来做。当手机APP很难有突破的时候,我们选择了VR头盔和电视,目前为止我觉得家庭电视已经是重中之重了,投影这个市场我们是很有信心迅速拿到NO.1的。

来源|钛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