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从3万块到市值超10亿,还备受阿里、红杉青睐,这家公司是如何抓住了内容创业的风口?原水煮娱

砍柴网 / yorke / 2017-12-18 19:40
由新片场、《看电影》杂志、朝阳区文化馆联合主办的“NEW ERA”青年电影季新浪潮2017颁奖典礼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

今日,由新片场、《看电影》杂志、朝阳区文化馆联合主办的“NEW ERA”青年电影季新浪潮2017颁奖典礼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现场对“NEW ERA”青年电影季竞赛单元获奖作品颁奖,并通过新片场社区中的创作人与专业媒体《看电影》杂志共同票选产生“新浪潮2017”创作人心目中的年度华语电影最佳。

五年从3万块到市值超10亿,还备受阿里、红杉青睐,这家公司是如何抓住了内容创业的风口?

在颁奖典礼现场,电影季评委会成员谢飞、侯咏、杨超、李睿珺、孔劲蕾、黄石等悉数到场,同时,中国内地第六代导演代表之一王小帅、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 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 刘开珞、著名影视演员闫妮、陶虹等影视大咖都作为颁奖嘉宾也到场为青年电影事业打call。

从2012年发展至今,新片场社区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影视创作人社区,一直致力于发掘、培养新一代年轻影视创作人,如今已经覆盖国内外32个地区,认证创作人超60万,今年新片场社区一方面在影视教育方向相继推出“电影自习室”、“天工异彩电影工业级调色课”、“新片场短视频实训营”、包括本次NEW ERA电影季的“好莱坞大师班”等课程,给影视爱好者和从业者提供了更多学习知识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发掘优秀青年创作人,举办了“创作吧!少年”、“短片大赛”等活动,给更多青年创作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资本助力,实现年轻人的影视创作梦

据悉,新片场于2015年12月4日登陆新三板,并于2017年跻身新三板创新层,成为创新层32家影视公司之一。

就在今年8月,新片场宣布完成1.47亿人民币的定向增发,新一轮融资将进一步帮助其拓展在互联网影视领域的版图。据了解,本轮融资由上市公司完美世界旗下基金领投,其他新引入的投资者包括孚惠资本、永桐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 

而在这一轮定增之前,新片场曾获得了4轮融资,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制表如下:

五年从3万块到市值超10亿,还备受阿里、红杉青睐,这家公司是如何抓住了内容创业的风口?

如果没有资本的推动力,以当初的四个年轻人和3万块的初始资金开局的新片场很难在今天达到这样的规模。

新片场影业带来大量营收

据财报显示,新片场的营收来源之一是——公司出品和发行网络电影、网络剧从视频网站、社交媒体、资讯媒体等渠道获取的内容分成收益。

2016年新片场影业出品、发行了《四平青年之浩哥大战古惑仔》《痞子兵王之特种使命》《男狐聊斋》等近百部网络电影、网络剧作品,现在在行业里面只要提到网络电影、网络剧,你就很难不提到新片场影业。

新片场创始人兼CEO尹兴良曾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新片场对网络电影的投资,平均每部在300万左右,一个好的项目大概可以收回上千万元,不过内容都是有赚有赔的。

近期,新片场同腾讯、爱奇艺、21世纪福克斯等一起做了“比翼新电影”计划,从腾讯动漫中选出10个头部IP,从新片场创作人社区中选出10名优秀年轻导演,联合来做漫改电影,并将在2017年暑期陆续上映。新片场在这个计划中担任制片方的角色,负责扎扎实实把片子做出来。

新片场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娱乐公司,这家娱乐公司的内核是更高效地组织了生产力、更高效地组织了创意人才,然后和这些人一起为年轻人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短视频下半场,核心在于跑通盈利模式

不少人是通过《造物集》认识到了新片场,这个来源于一对小夫妻的生活方式类短视频项目,截至今年7月已经收获了5亿余次的点击量,《造物集》的背后推手就是新片场。

在窗口期,短视频行业增速非常快,内容播放量和聚众粉丝的效果都很好,新片场也匹配了重资源来为此加足马力。

如今短视频窗口期正在成为过去,竞争开始进入下半场。“上半场是用户缺内容,流量增速快也是因为需要大量的内容去补充,中场休息后,下半场的核心在于怎么样去把盈利模式跑通,并且形成一种人效非常高的商业化方式。”

新片场的短视频业务盈利模式很简单,就是商业广告,电商化尝试也有,但不是重点。

目前新片场的短视频项目基本围绕生活方式、美食、情感、娱乐、时尚5个大类,比如《小情书》《魔力美食》等,内容有自己产出的,也有和社区内创作人合作的,然后分发到各个短视频平台。

尹兴良表示,“我们是管理每个品牌,至于这个品牌是不是我们生产的,不重要。”

来源:york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