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设防 蚂蚁金服 82 亿紧急 " 补血 "金融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7-12-19 09:15
蚂蚁金服即日起将对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小贷公司增资 82 亿元,将注册资本从现有的 38 亿元,大幅提升至 120 亿元。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记者 程维妙 网编:王巍 2017-12-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蚂蚁金服豪掷重金增资蚂蚁小贷的消息 12 月 18 日受到业内关注。午间市场传出消息称,蚂蚁金服即日起将对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小贷公司增资 82 亿元,将注册资本从现有的 38 亿元,大幅提升至 120 亿元。随后北京商报记者从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蚂蚁金服出手为蚂蚁小贷增资,或与早前监管新规中对 ABS 融资模式进行控制有关。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此次增加注册资本是为了进一步增强蚂蚁小贷服务客户的能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合理的消费金融需求。后续将视业务开展情况和相关的监管要求,继续增加注册资本和资金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 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整顿 " 现金贷 " 业务的通知》、《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新规,对 " 现金贷 " 的资金端进行了严格控制。有分析认为,不但之前红红火火的资金中介兜底的银行助贷模式被宣告寿终正寝,像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这一类具备场景、流量控制的巨头也会受到不小影响。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新规针对通过资产支持证券(ABS) 出表扩大 " 实际杠杆 " 的行为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 " 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 "。

而在此之前,在缺乏监管约束的情况下,ABS 发行规模疯涨。据 Wind 统计数据显示,2015 年、2016 年及 2017 年前 11 个月,ABS 发行规模分别为 144 亿元、726 亿元和 2421 亿元,一些互联网金融巨头甚至可以通过 ABS 数十倍杠杆撬动千亿 " 现金贷 "。国泰君安研究员刘欣琦表示,新规发布后,网络小贷以小额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 ABS 发行量或受直接影响,其资金来源将受到较大制约。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补充资本金成为扩大业务规模的一种选择。

蚂蚁金服表示,坚决拥护监管部门规范 " 现金贷 " 业务、清理整治行业乱象的举措,同时更加坚定规范发展场景消费金融、支持消费升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决心,并将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各项监管要求。

 

来源:ZAKER            作者: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