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遭抛售 比特币能否替代成为避险品?金融

砍柴网 / 国际金融报 / 2017-12-19 14:25
近期,随着比特币期货陆续上市,比特币现货价格飞涨。从美国比特币期货获批消息传出以来,比特币现货价格已经上涨超过80%。

近期,随着比特币期货陆续上市,比特币现货价格飞涨。从美国比特币期货获批消息传出以来,比特币现货价格已经上涨超过80%。

  北京时间12月18日早上7点,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比特币期货产品正式上市交易,主力近月合约(2018年1月到期)高开至20650美元,较同一时间比特币网站CoinDesk显示的现货交易价19395.84美元高出逾6%。

  与价格不断疯长的比特币相比,黄金市场显得平淡许多。彭博社12月18日的报道指出,空头押注猛增、全球经济同步增长和美国利率不断攀升的前景降低了黄金的吸引力,而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未能刺激避险需求。

  黄金惨遭抛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12日的一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持有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再度下滑,降幅为43%,至80453张期货和期权合约。这是7月25日以来最低。

  事实上,由于当前黄金期货60日历史波动率维持在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者正在逐步撤离金市,因为低波动率限制了他们交易黄金赚钱的机会。

  由于需求疲软,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印度11月黄金进口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同时,作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的中国,央行自2016年10月以后就没有再次增持国黄金储备。此外,美国11月的金币销量环比重挫23%,自4月以来一直徘徊在逾两年的最低水平。

  由于美国利率持续上行以及美国税改法案最终被国会通过的概率提高,贵金属价格正承受着下行的压力。

  Forex.com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最近大涨可能直接影响到贵金属价格。“羊群效应”推动下,市场参与者倾向于追随高涨的资产。所以,当比特币每天上涨数百、甚至数千美元时,由于害怕“错过上车”,投机者急于购买加密货币,只能通过抛售其他资产来获取资金。

  比特币能否避险?

  由于比特币总量有限,便于贮藏,在传统资产中与黄金最为相似,有人称之为“新黄金”。有研究显示,绝大多数的比特币持有者将其作为价值储存工具。市场上还有观点认为,比特币拥有与黄金类似的避险保值功能,甚至可以代替黄金。

  高盛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弗瑞·库里(Jeffrey Currie)表示,黄金和比特币买家是不同的人群。受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监管的限制,机构投资者很难进入比特币市场。另外,虽然与黄金相比,比特币的波动性要大得多,流动性也相对较低,对于交易者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但这并不能吸引那些喜欢黄金稳定性的长期投资者。

  而且以比特币不到3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是无法与8.3万亿美元的黄金市场同日而语的。“鉴于黄金的流动性水平和市场规模,它将永远不会像比特币一样波动。”库里表示。

  12月15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声明称,在虚拟货币市场的投机活动应被视为高风险交易,呼吁投资者事先进行自我教育,还提示了比特币现货的风险。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CEO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也警告称,比特币与赌博的风险无异,投资者要做好准备“全赔”。

  黄金交易商GoldCore的研究主管马克奥·伯恩(Mark O'Byrne)警告称,比特币手续费高、波动性大,还有黑客风险,若想成为避险品种,需要证明自己不管是在市场崩溃时还是萧条时,都能像黄金在历史中的表现一样。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李曦子)

 

来源:和讯网            作者:国际金融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