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马”决战新零售:腾讯、阿里不同基因下的路径创投

砍柴网 / 邹晨辉 / 2017-12-19 16:37
阿里、腾讯在想要进军新零售的大方向上是一致的,但是双方公司不同的基因决定了他们的模式必然不同。

马云布局新零售一年多后,马化腾也终于有了实质性的举动。

12月12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601933.SH,简称“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腾讯(00700.HK)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授让永辉超市5%股份,对其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以下简称“云创”)增资到15%。

“腾讯的这一举动意味着其布局新零售,和阿里巴巴(BABA.N)在新零售领域展开的竞争进一步铺开。”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以前两家(腾讯和阿里)在线下主要是移动支付领域、入口的竞争,现在又升级到了线下新零售的竞争。”

或许这仅仅是阿里和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竞争的一个缩影。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在阿里通过股权投资诸如要约收购高鑫零售(06808.HK)以及发展新零售业务的背后,腾讯则有望通过微信以及微信小程序打开一片天地。

在前重庆市零售商协会秘书长李云杨看来,“阿里、腾讯在想要进军新零售的大方向上是一致的,但是双方公司不同的基因决定了他们的模式必然不同。”

12月15日,新零售概念股在二级资本市场领涨。Wind数据显示,在当日A股全天情绪低落之下,申万一级行业商业贸易成为当日28个行业中翻红的三个行业之一,板块中的华联综超、快乐购、中百集团涨停。

永辉的“超级物种”

所谓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而值得注意的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

在此次受让永辉超市股份的交易中,腾讯对云创增资,大部分或是因为看中该公司旗下的“超级物种”。

天风证券在12月13日发布研报中认为,云创是永辉孵化新业态的主要平台,以“超级物种”为例,它主打“超市+餐饮”深度融合模式,颠覆了传统超市及菜市场的商业模式;此外,因超级物种店内实现了多重餐厅的结合,且主打生鲜,聚客能力显著提升。

目前,市场上能与超级物种对标的是阿里的新零售实验田——盒马鲜生。

在鲜生电商领域,近年来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7年度(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为851.4亿元,预计2017年底,中国生鲜电商行业规模将达到1650亿元,相比2016年的913.9亿元,增长80.5%。

曹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以来腾讯一直在新零售领域试水并在寻找适合投资标的,从目前来看,入股永辉超级物种是腾讯最适合的选择,前者将成为腾讯新零售的试验田。

曹磊进一步告诉记者,“目前阿里已经将包括银泰、苏宁云商、百联、盒马鲜生、易果生鲜等‘囊括’旗下,腾讯有必要联合其余零售业态,以及具备全国性网络布局、成熟的生鲜新零售门店体系来进行竞争,而此前京东入股的永辉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12月12日,国泰君安在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超市行业正成为新零售主战场,腾讯入局永辉成为其布局线下第一步,线上巨头有望不断向线下渗透,叠加2018年必需消费CPI回升利好基本面,超市行业估值有望持续提振。

阿里版图

与腾讯不同,阿里早已通过各种方式对新零售进行了布局。

2016年10月,马云在出席云栖大会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此后阿里通过股权投资一路“买买买”和直营新零售业务的模式,攻城掠地,布局迅速。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目前阿里的新零售业务布局分为线上零售板块和线下零售板块。

在股权投资方面,自2015年以来,阿里相继耗资283亿元参股苏宁云商(002024.SZ)19.9%股份、以及斥资22亿元参股三江购物(601166.SH)32%股份;

此外,阿里新零售布局版图还包括,参股联华超市(00980.HK)18%股份、私有化银泰商业(01833.HK)73.73%股份、参股新华都(002264.SZ)10%股份、参股高鑫零售36.16%股份。

曹磊对经济观察报分析,阿里进军新零售有两个路径,一个是通过投资,投资零售行业里面比较典型的、领先的、优质的线下零售业,比如苏宁云商、三江购物、银泰商业等,给它们输出个性化,定制化的新零售解决方案。

此外,阿里还耗资1.5亿美元积极探索盒马生鲜等新业态以及进军社区直营便利店如天猫小店等。

平安证券分析,当前阿里新零售版图已囊括电商、技术、物流、商超,投资高鑫可能意味着阿里新零售体系已初步成型。根据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的说法,淘宝、天猫、阿里云、阿里妈妈、盒马鲜生已集成了阿里新零售的完整闭环。

腾讯“新零售梦”

目前,相比于阿里新零售布局(阿里+苏宁云商+三江购物+高鑫零售等以及盒马鲜生+易果),腾讯新零售的“朋友圈”似乎略显尴尬。

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兼CEO秦朝表示,形成这种格局和不同平台的基因不同有关。阿里具备先天的零售基因,因为阿里最初是靠做淘宝起家的,而腾讯一开始是做通讯,做社交,所以基因是不一样的。

曹磊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腾讯进军新零售领域的特点是,腾讯投资一般都比别人慢一拍,基本上是稳健型,不一定是前沿和激进型的投资,基本上是像阿里这种对手投了,然后紧跟着在市场中寻找适合的标的,一般是老二。此外,腾讯的很多投资更多的是跟它的社交平台打通。

但腾讯或通过微信支付、营销、以及场景搭建等方式在新零售渠道发力。

近期,经济观察报走访广州,深圳两地,发现餐厅都在大推微信下单,微信用小程序攻占餐饮领域。

今年11月9日,在2017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发布了小程序和零售的信息。“针对加速变革、不断智慧升级的零售行业,微信开放平台以赋能行业为目标,通过各种能力,帮助零售企业构成持续不断的正向循环。”

腾讯内部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就有不少餐饮店接入了微信小程序,零售也是挺重要的,餐饮一直都有推。

锌财经创始人潘越飞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一直以来,阿里重运营、腾讯重产品,在两家的新零售战场上,阿里大干苦活累活脏活,而腾讯坚持的是产品驱动风格。“一个诸如微信小程序功能的推出能让处在产业链条的人浑身发抖或激动,但自己不会亲自下场,都是依靠腾讯的‘半条命’——合作伙伴去做。”

海通证券认为,腾讯的新零售逻辑在于,通过前期与线下零售商初步业务合作、自身对消费领域的投资布局,以及持续完善的微信功能,已形成以微信支付为工具,以小程序、公众号、一级入口、朋友圈等为流量入口,为(线上线下)企业提供广告营销、会员管理、数据分析等综合功能的开放性生态平台。

海通证券分析,微信作为目前国内月活数最高的APP,庞大用户基数与强粘性为腾讯的新零售领域的线下推进提供了广阔空间,有望弥补实体零售商的技术短板,提供增量渠道和销售来源。

秦朝表示,从技术上看微信小程序是可以用来对抗阿里的新零售的,能够作为腾讯重建电商体系武器,因为在众多的消费里面,除了零售和贸易,很大的一部分就是餐饮,是一个3.5万亿的巨大市场,在整个的消费业态里,占比非常高。拥有着广大流量入口的腾讯,也能够利用小程序把微信建立为电商交易的入口。

秦朝表示,此次腾讯入股永辉超市则进一步透露出腾讯要进军新零售领域的野心。“巨头之间布局的一个对抗,大家都在押注。但凡碰到一个风口,在布局方面,不可能说阿里布局了新零售而腾讯没有。”

在阿里和腾讯两家风格不同的“巨头”押注新零售风口下,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二级市场中新零售概念股存在相应的投资机会。

对于2018 年超市行业的投资,广发证券认为,商超子板块作为新零售融合第一站,建议重点关注区域网点密集、具备互联网巨头改造空间的公司,以及自身经营能力强,具备行业整合能力的上市公司。

来源|经济观察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