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鬼吹灯》到《小美好》,我们找到了腾讯视频的选剧逻辑水煮娱

砍柴网 / 叶春池 / 2017-12-19 19:26
视频网站的2017年依旧喧嚣,对于腾讯视频来说这一年收获颇丰。不止以4300万付费会员领跑行业,各家最看重的剧集方面,更是一路凯歌高唱,头部剧与垂直剧齐飞,小鲜肉共老戏...

视频网站的2017年依旧喧嚣,对于腾讯视频来说这一年收获颇丰。不止以4300万付费会员领跑行业,各家最看重的剧集方面,更是一路凯歌高唱,头部剧与垂直剧齐飞,小鲜肉共老戏骨一色。

能够取得如此成绩,自然归功于腾讯视频不断产出的优质内容,在观众很难“讨好”的今天,如何做出观众喜欢的内容成了一个永恒的话题。

用户变得越来越细分,再小的宇宙也具备超强的爆发力,像《恶魔少爷》《双世宠妃》《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作品,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众产品,只是满足了一小部分观众的需求。但就是这一部分人,却爆发了巨大的能量。”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指出,这些垂直剧集,不止在社交媒体的指数不断攀升,让李宏毅、邢昭林、胡一天等新人一战成名。更重要的是:这些剧集的会员转换率,也远远超过了常规作品。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

在内容领域,腾讯视频一直在加码自制内容的比重,企鹅影视则成为了腾讯视频内容提供的造血机,并且逐步确认了自己的一套独门内容标准。

不限题材,“好内容+好搭配”成就爆款

经历了几年的野蛮生长,网剧已经在向精品化发展,从2016年底延续至2017开年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不知让多少从没看过网剧的人,也心甘情愿的买了会员;中间跑出的《双世宠妃》,则是谁都没料到的垂直领域黑马;眼看都年底了,还爆出个《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剧红人更红,男主角胡一天已然成为新一代流量鲜肉接班人。

随着网剧的普及,观众的喜好越来越多元,腾讯视频在内容的选择上也越来越深思熟虑。裁韩志杰表示,不同题材用户的需求是不同的,每个题材都会有自己的吸引度,关键看怎样去运作,引起观众的共鸣。

在内容选择上韩志杰用四点概括了企鹅影视在内容选择方面的核心标准——“高品质”“正能量”“创新性”“年轻化”。

落实到从剧本到制作的各个环节,腾讯视频正在建立符合自身气质和价值观的作品体系,“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我们会看故事的情节、选用演员的角色适合度、制作体量、制作团队……背后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韩志杰说。

无论是《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还是《双世宠妃》,这些热门的剧集首先都是依托一个好故事,这也是韩志杰最看中的一点,而除了好故事之外,他觉得阵容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搭配的好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故事好是首要条件。在前期还会考虑故事情节是否吸引人、改编能否抓住核心内容等问题;在后期制作阶段,如何把握好故事的讲述方式与节奏也非常重要。”

在这个过程中,腾讯视频本身作为分发平台,也助力了企鹅影视在内容上的选择。基于用户的大数据,在把握用户喜好的情况下,更有利于把握项目的挑选方向和艺人与内容的匹配度。

自制内容的灵活性和创新性

随着视频行业格局逐渐清晰、影视剧新媒体版权价格的逐年上涨,几大视频平台都不约而同地将优质资源和力量集中在自制内容上,内容质量也在飞速提升。

过去五年,视频行业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以流量为核心的“圈地”现象。不过,以付费业务为依托的“独家内容抢占”时代已经来临。韩志杰表示,接下来腾讯视频会进一步加大自制内容的投入,“数量,投入资源的占比,都会比今年有进一步的提升。”

对于腾讯视频自制剧而言,头部内容成为主要的拉动力,这也是腾讯视频的战略计划。毕竟,相对于版权剧,自制剧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能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

从2017年来看,自制内容流量的贡献越来越高,比例越来越大。它在让平台拥有更多符合需求的独家内容的同时,也在排播、会员权益、商业化权益等方面提供了充分自由度。可以预见到,未来视频网站的竞争,很大就程度上是自制实力的竞争。而随着腾讯目前文创产业布局战略进一步发挥效能,自制内容实现全产业链开发的机会大家增加,“一鱼多吃”的红利会越来越丰厚。

精准化标签吸引细分领域用户

从2017年到2018年,腾讯视频的内容品类将从40多种扩充到70多种,越来越重视细分领域的深耕。在韩志杰看来,每部剧集的内容标签都要更加细化,“不要忽视任何一个有潜力的层面”。

通常,腾讯视频在给剧集打标签的时候,会多方讨论。跟腾讯视频内部的团队,包括跟制片团队、运营团队都进行充分沟通,来找出最有影响力的标签,满足不同观众的不同喜好。

在三大平台的格局逐渐清晰、方向明确的当下,韩志杰告诉硬糖君,腾讯视频的用户多数是较为年轻的,希望腾讯视频的标签是满足用户需求,同时兼具黏性化和正能量。

在内容储备上,布局立体化内容矩阵,精准触达不同圈层的用户,尤其对年轻用户群需求的精准挖掘和内容供给成为重点,会涉及更丰富的题材。

其中包括大体量、具有吸引力的、用户基础强大的IP项目,比如《沙海》、《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还有言情、热血、推理、校园等等这些题材都会有所触及,根据储备的情况,跟每个季度排播的情景来挑选合适作品;除此之外还会有创新题材的尝试,比如《小美好》,也会操作一些更新颖的二次元内容。

除了内容上更加细分,吸引更多精准用户之外,韩志杰还希望通过这些自制内容传递腾讯视频的价值观。每一部作品的播出后都希望有一些内容可以沉淀下来,人们除了热议、追剧之外,通过内容传递正能量或许应该是视频网站更高的追求。

网络视频行业正在高速发展,目前国内网络视频用户已达5.6亿人,视频付费用户年底将突破1亿人,在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的同时,让内容更有料、营销更好玩,实现用户和品牌方的多方共赢是大家的共同追求,但只有始终注重价值内核、信念与责任的平台才能走的更远。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叶春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