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诱惑? 传统影视公司深度布局网生水煮娱

砍柴网 / 小考拉 / 2017-12-19 19:33
在2017年很多头部网剧出品方用自己丰富的制剧经验,充实网剧的题材类型,拔高网剧的品质

据《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10月31日,今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备案的网络剧共有555部,集数达到6921集。而近日优酷与爱奇艺相继宣布平台自制剧《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首次出海”,已将版权贩卖给国外网站Netflix。

2017年精品网剧的接连爆发,抢走了不少电视剧的风头,网剧不仅数量骤增,整体质量也有所提升。从2014年网剧自制元年开始,历经小成本、单一化、低质量后,网剧市场逐渐摸索出一条独特道路,并在2016年全面爆发,直接迈入精品年。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曾透露,今年网剧的豆瓣评分均值为6.4,其中8部网剧分值8分以上,不仅高于往年也高于今年电视剧的平均值,网生内容反哺电视台更是屡见不鲜。

《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单剧播放量过亿的网络剧有131部,其中37部播放量超10亿次,12部播放量超20亿次,1部播放量超100亿次。

而《春风十里不如你》、《将军在上》、《海上牧云记》、《虎啸龙吟》等优质头部内容转战网播的行为,也表明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团队倾心网剧市场,在众多新生网剧制作公司凸显锋芒时,传统影视公司频频传来新动作,未进驻的也开始布局网生板块,欲在这个市场里大展身手。

在2017年众多头部网剧出品方名单中,不仅有五元文化、留白影视、小糖人、万合天宜、新派系文化传媒等新生代影视公司,还有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欢瑞世纪、唐德影视、新丽传媒等传统影视公司的身影,它们用自己丰富的制剧经验,充实网剧的题材类型,拔高网剧的品质。

华策剧可爱工作室:青春

作为老牌制作公司的华策影视,在2016年就已用纯网剧《我的奇妙男友》试水网络剧市场,并尝试“独播+会员付费”模式,而这部网剧最终收割了24亿的播放量,并获得年度惊喜网剧的赞誉。

今年,华策影视旗下剧可爱工作室成立后出品的第一部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引爆了整个青春剧市场,成为全年的网剧黑马,并迅速捧红了主演胡一天与沈月。从这两部剧的类型可看出,无论是《我的奇妙男友》还是《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都是以“高甜、高颜值、轻喜剧”为特点,华策的青春年轻化思路很对网生观众心思。

剧可爱工作室总经理戴璐曾表示,如果按照公司的IP评价来算,《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只能到B级,在它前面有太多的S、SS甚至SSS级IP,可最终,剧可爱还是选择了“小美好”,因为内容好。

剧可爱工作室成立时间并不长,《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是剧可爱工作室的第一部剧,接下来,主打女性市场的剧可爱还要制作沉香灰烬的重生小说《良陈美锦》。而剧可爱工作室也成为了华策影视网剧板块的主要生产力,计划往后一年制作一部剧。

欢瑞世纪:接轨国际

作为较早拥抱网生内容的传统影视公司,欢瑞世纪早在2015年就出品了网剧《盗墓笔记》,并开启了网剧付费模式。但此后的欢瑞世纪,却并未乘胜追击继续深耕纯网剧,而是转回电视剧制作,直到今年9月,消息传出,欢瑞世纪分别与腾讯和爱奇艺签订了价值8.4亿与6.18亿的授权合同,其中《盗墓笔记3》作为纯网剧,卖出了2.88亿的天价。

此外,欢瑞世纪董事长钟君艳宣布,明年欢瑞世纪将与HBO等国际平台、团队合作,推出每部13集左右的精品“迷你网剧”,目前已经选定《天目危机》和《七步血》两个项目,其中《天目危机》投资金额9600万。

在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看来,公司全力倾注在电视剧上的原因,是因为相对网剧,电视台播出的剧会更有国民度,收视人群也更为广泛。可如今视频网站给得起钱是明摆的事,电视台与网站的价格落差不是一星半点儿,就如钟君艳所说,未来网剧一定是主流市场,付费视频是大势所趋。所以作为首个开启网剧付费的欢瑞世纪,没有理由不顺应大势。

华谊兄弟:强势回归

华谊兄弟的重心偏移已经逐渐让人忘记了,它的业务板块里,还包含着电视剧。在华谊兄弟的作品集里,《我的团长我的团》、《蜗居》、《士兵突击》、《少年杨家将》、《鹿鼎记》等众多优秀作品仍彰显着华谊的制剧能力。

而近年重心不在电视剧业务的华谊兄弟,也在今年决定重扶电视剧目,并于11月公布了一系列片单。王中磊曾在采访中表示,未来长时间里,影视剧的主场将不断向互联网方向偏移,所以这次公布片单时,华谊兄弟也宣布将首次试水纯网剧。

华谊此次试水将主打8—11集的迷你剧,未来推出的《古董局中局》、《神之水滴》等30余部剧目中,将有70%以上侧重网络平台播出。其中由陈正道导演的犯罪悬疑片《终极的孩子》的制作模式将对标美剧,单集制作成本高达千万元。

梦幻星生园:首度“触网”

无独有偶,骅威文化·梦幻星生园影视也在今年12月宣布公司将首度“触网”。此前,梦幻星生园一直专注为电视台提供剧目,主打言情剧,而这次“触网”,梦幻星生园并未局限于言情,而是用“3+3”的片单覆盖了神话、职场、历史、爱情、悬疑等类型。

片单包括三部网台剧《长相思》、《幕后之王》、《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三部纯网剧,《我知道你的秘密》、《少年秘探》、《弥留间》。其中《长相思》、《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我知道你的秘密》、《少年秘探》四部剧为IP改编。

梦幻星生园进军网剧市场其实早有端倪,早在7月,梦幻星生园就对外宣布增资曼荼罗影视传媒。而曼荼罗影视传媒从董事长张语芯到整个团队都是曾在爱奇艺工作多年的资深行业人,张语芯本人还是《盗墓笔记》、《余罪》、《花千骨2015》、《校花的贴身高手》、《蜀山战纪》、《老九门》、《灵魂摆渡》等顶尖网剧的制片人,选中曼荼罗,梦幻星生园应该也是看中其在网剧市场的制作能力。

虽然是首度“触网”,但从梦幻星生园准备的几部剧类型来看,在迈入网络世界之前,它已经做足了准备,避免自己的“水土不服”。

慈文传媒:IP开发

作为传统影视公司,慈文传媒布局网络市场较早,这也是在情理之中,慈文传媒在IP开发还未成风时,早早的就充实了IP储备库,而爆款IP多为网文,所以最适合承载它的沃土还是网络。

慈文涉网是必然的,慈文董事长马中骏就曾表明过,公司要以网为主、网台联动,互联网内容以自制、付费为主。电视剧方面,如果不是可以上星播出的项目,慈文基本就不会再做了。

为了准确把握网络市场风向,慈文传媒旗下设有由“网剧一哥”白一骢坐镇的视骊制作,并入股白一骢的另一家公司灵河文化。2016年网络播放量排名第一的《老九门》、广受好评的《暗黑者》系列、《执念师》系列等优质网剧都出自视骊制作,而灵河文化在今年与周星驰的公司PDAL达成合作,将开发《食神》、《喜剧之王》等十套季度网剧,总集数120集。

今年,慈文还启动了《爵迹》、《沙海》、《大唐魔盗团》、《三体》、《老九门2》等多个项目,在网剧开发的过程中,慈文稳打稳扎 。

除了以上有明显动作的公司,还有许多传统影视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在布局网剧市场,比如首次与优酷合作制作大型古装剧《东宫》的唐德影视,初次触网就打造出爆款网剧《河神》的工夫影业,《狼殿下》、《斗破苍穹》、《庆余年》等众多大IP持续制作中的新丽影视,手握2018头部项目《九州缥缈录》、《全职高手》的柠萌影业等。

传统影视公司在网生内容的频频动作,也证实了在这个视频平台越来越有话语权的当下,拥抱网络是大势所趋。传统影视公司的优势在于制剧经验深以及资金雄厚,它们的介入可为视频平台带来更多优质的头部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新生代公司压力。

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新生代公司与传统影视公司之间的较量却无形中提高了网剧流量竞争的门槛,于制作公司自身还是观众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通过这些传统影视公司为提升质量所做的变动,我们可以乐观判断,在即将来临的2018年,随着付费观看的越发普遍,使出浑身解数的影视公司,会让网剧的质量更加精细,内容更加丰富。

来源:剧研社  作者:小考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