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博通吞并高通,中国手机行业就危险了创投

砍柴网 / 王云辉 / 2017-12-20 13:46
虽然现在事态如何发展,下一步还存在各种变数可能,但站在本土产业的立场来说,中国绝不能坐视这场收购顺利完成。无论是中国的产业链企业,还是行业监管机构,都应该态度坚...

虽然一再遭遇挫折,但博通始终没有放弃吞并高通的努力。

12月11日,博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材料,推举11位独立候选人作为高通董事会提名人选,计划在明年3月的高通股东大会上角逐高通董事,取代高通现有的董事会。

在此之前,博通于2017年11月向高通提交收购要约,希望以1300亿美元收购高通,但要约遭到拒绝。

对这件事,很多人一直抱着“看戏”的心态,甚至期望博通收购控制高通后,能调整专利授权费用,降低自家专利成本。

但事实上,这样的期望过于天真。

除了华为的绝大多数中国手机公司来说,这都并不是一件好事。

如果博通成功吞并高通,将为中国手机行业带来难以承受的沉重打击,甚至有全盘崩溃的巨大危险。

为什么这样讲?

我们先来看几个事实:

1、高通是一家由工程师创办并运营的,专注于创新的公司,其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提前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持续海量投入的技术创新。

博通更倾向于劫掠式的并购扩张,缺乏长期投入的耐心和洞察力,公司老板陈福阳(Hock Tan)最擅长收购的拆分公司,每次吞并一家新公司,都会把基础研发等需要长期投入的部门一一打包卖掉,只留下短期内最具盈利能力的业务。

博通甚至会以涸泽而渔的方式,榨取这些业务的利润,比如将芯片涨价15%,逼迫厂商签订长期协议等。

2、高通主要业务领域是3G、4G、5G以及物联网等,以及将这些领域的专利对外进行许可;博通的主要业务领域是存储、数据、Wi-Fi等,两家公司相互间的业务协同较少。

3、高通商业模式比较偏向于“劫富济贫”,尤其是其“反向授权”条款,明显有利于中小厂商(即高通要求被许可企业同时向高通反授权自己的专利,反授权之后,其他高通的被许可企业也可以免费使用这些专利,而不必担心受到侵权诉讼的威胁),这也是近年来很多中国手机能迅速攻占大量海外市场的一道重要护城河。

而在此前,这一条款曾遭遇博通反对。

博通主要为苹果、三星等大客户服务,其它中小客户一直不受其重视,倍受挤压。

4、高通长期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产业链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它的主要收入来自小米、vivo、OPPO等安卓阵营的中国手机公司。

陈福阳则与主张保护美国本土产业的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关系亲密,与中国政府及企业很少有技术层面的深度合作。

11月2日,陈福阳(Hock Tan)刚在白宫会见特朗普,同时宣布将博通总部从新加坡回迁美国圣何塞,并声称共和党税改计划是此次回迁的重要原因。

综合以上事实,我们可以判断,如果博通成功收购高通,或是主导高通董事会,以下情形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1、高通一直在持续投入的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将被博通放弃,陷入停滞。

2、高通与中国政府和中国厂商的深度合作,可能因美国的本土产业保护倾向,被博通放缓、搁置甚至放弃。

3、博通可能提高对下游厂商的专利授权费用标准,特别是非标准必要专利的授权费率。

4、博通很可能彻底取消“反向授权”条款。

5、高通的基带业务有可能被出售。而根据这一业务的规模体量,以及博通的政治立场与合作关系,最有可能买下这一业务的公司,只会是苹果。

即使不打包出售,苹果也必将获得最优先级的,甚至是排他的供应。

这意味着,苹果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由于具备自己高端基带能力,三星和华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以其他中国手机厂商为核心的安卓手机生态链,只会遭受负面影响。

如果基带业务被出售给苹果,除了华为以外,中国绝大多数手机厂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再难获得高端基带解决方案的畅通供应,从而失去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与苹果和三星争夺国际国内高端市场的希望。

这个空档期如果足够长,很多中国手机厂商的盈利能力将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在新的供应渠道出现之前便被迫退出市场。

即使基带业务没有出售给苹果,由于芯片级的创新停滞、并且缺乏替代渠道,国产手机的产品性能也必然被苹果和三星重新甩开,一样是失去竞争力。

一如2004年,被海外巨头卡死供应链后,中国手机企业“集体猝死”的崩盘局面,极有可能重演。

而在海外市场上,中国手机厂商也可能因为失去“反向授权”保护,而面临大大小小的专利持有人发动的大量知识产权诉讼,被迫交纳更高昂的专利费,甚至不得不放弃海外市场。

这些,都是中国手机行业无法接受的恶劣局面。

多年来,由于业务关系紧密,中国厂商一度对高通积累了不少怨气。

但这个矛盾,主要集中在专利费的定价上。

除了这一点,高通的立场与利益,其实都与中国手机行业高度一致,甚至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正是因为有了高通的强劲芯片和多领域技术支持,中国手机厂商才在中高端市场和海外市场逐渐打开局面,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向苹果和三星发起挑战。

而中国厂商发展得越好,能为高通带来的收入与利润也就越多。

近两年来,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无论是深度还是密度,都还在不断升温。

比如高通与贵州省政府合资成立华芯通,与大唐电信等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投资超过40家中国创新公司,与小米、OPPO、vivo签署120亿美元采购订单,与百度DuerOS展开战略合作等等。

不久前,高通发布的5G专利费率条款,也在专利组合从3G/4G扩展为3G/4G/5G的情况下,维持了此前与中国发改委达成一致的收费标准,而且扩展到全球市场范围。

而与高通不同,博通的立场与利益,是与特朗普和苹果站在同一战线。它们要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就必须不断阻击和削弱中国厂商的力量。

即使吞并了高通,这个立场一样不会改变。

这也正是盟友与敌人的分界线。

所以,虽然现在事态如何发展,下一步还存在各种变数可能,但站在本土产业的立场来说,中国绝不能坐视这场收购顺利完成。无论是中国的产业链企业,还是行业监管机构,都应该态度坚决地拒绝这一并购。

否则,中国手机行业过去10多年来的努力,很有可能就此毁于一旦。

来源|新浪创事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