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共48家中企完成IPO,搜狗苦熬多年终上市创投

砍柴网 / 李迪 / 2017-12-20 14:56
11月中企IPO共涉及17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机械制造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6、5和5个案例,分别占比12.5%、10.4%和10.4%……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全球共有48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增加45.5%,同比增加11.6%。中企IPO总融资额为65.81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增加90.4%,同比增加10.2%。本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17个一级行业,登陆7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1.37亿美元,单笔最高融资额10.67亿美元,最低融资额769.23万美元。48家IPO企业中25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54.2%。本月金额最大的三起IPO案例为:阅文集团上市(10.67亿美元),易鑫集团上市(8.67亿美元),搜狗上市(5.85亿美元)。

图1 IPO数量和融资金额月度走势

清科数据:11月共48家中企完成IPO,搜狗苦熬多年终上市

来源:私募通2017.12                                                        www.pedata.cn

人工智能助力搜狗赴美上市

搜狗(SOGO)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互联网集搜索、输入法、浏览器和其它互联网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搜狗目前四大业务是:搜索业务、输入法业务、浏览器业务、人工智能业务。

2017年11月9日,搜狗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通过招股书的信息披露,本次公开发行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最终定价为13美元,募集资金金额5.85亿美元,将主要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研发,手机产品市场营销,以及可能包括投资、收购等在内的公司一般性运营。作为募资首要用途,搜狗在人工智能上的研发主要集中于声音识别和分析、图像识别、语义理解及机器翻译等部分,尝试推出了问答机器人汪仔、搜狗地图“智能副驾”、语音实时转文字工具“搜狗听写”、结合分诊和医疗搜索功能的“搜狗明医”等多个产品,构建了“人工智能+搜索引擎+输入法”三位一体的模式。

表1 11月IPO企业融资Top10

1

来源:私募通2017.12                                                        www.pedata.cn

“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集团上市

阅文集团(0772)成立于2013年4月,前身是腾讯旗下的腾讯文学。2015年3月,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合并形成阅文集团。目前阅文集团拥有三大业务品牌群,包括网络原创阅读品牌: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起点女生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等;图书出版及数字发行品牌:腾讯文学图书频道、华文天下、中智博文、聚石文华、榕树下、悦读网等;音频听书品牌:天方听书、懒人听书等。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旗下的平台共拥有960万部文学作品和640万名签约作家,共同组成阅文的核心原创文学内容库。2017年11月8日,阅文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此次公开发行新股1.51亿股,发行价为55港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83.25亿港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信息,腾讯投资于2013年11月、2014年9月分别投资腾讯文学645万美元及6474万美元;2014年11月、12月,腾讯投资、凯雷投资集团和上海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参与腾讯文学的两轮投资,投资金额分别为7.15亿美元、1430万美元;2016年2月5日,腾讯投资和上海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阅文集团新一轮融资,投资金额1亿美元;2017年1月16日,腾讯投资、凯雷投资集团和上海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参与阅文集团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投资金额1亿美元。

融360旗下互金平台简普科技赴美上市

简普科技(JT.us)是融360在开曼群岛建立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是为用户免费提供贷款、信用卡和理财产品的搜索及推荐服务,并通过一系列的金融工具、内容,帮助用户更好地做出决策;另一方面,简朴科技为放贷机构提供一站式的营销和风控平台,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2017年11月16日,简普科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该公司此次公开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S)2250万份,发行价为8美元/ADS,募集资金总额约1.8亿美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信息,2012年7月1日,北京清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凯鹏华盈参与融360的首轮融资,投资金额600万美元;2013年7月22日,北京清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凯鹏华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参与融360的第二轮融资,投资金额2000万美元;2014年7月23日,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凯鹏华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华兴资本参与融360的第三轮融资,投资金额3500万美元;2015年10月14日,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融360的新一轮融资,投资金额1.25亿美元。

图2 11月各资本市场IPO数量和融资额情况

清科数据:11月共48家中企完成IPO,搜狗苦熬多年终上市

来源:私募通2017.12                                                        www.pedata.cn

11月份共有48家主营地在中国大陆的企业上市。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20家,占比41.7%;深圳创业板13家,占比27.1%;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5家,占比10.4%;纽约证券交易所4家,占比8.3%,深圳中小板3家,占比6.3%;其他3家,占比6.3%。

从融资金额来看,本月中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募资约为24.03亿美元,占比36.5%,位列第一;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共募资约21.46亿美元,占比约32.6%,位列第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共募资约10.87亿美元,占比约16.5%,位居第三。

中企海外上市数量增加,IPO退出形式乐观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7年11月,48家IPO企业中25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54.2%。IPO退出共26起,涉及机构104家,75支基金。本月IPO退出数量同比下降10. 0%,环比上升35. 0%。以发行价计算,2017年11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3.92倍。

表2 11月VC/PE机构IPO退出情况

2-1

2-3

2-2

2-4

2-6

2-5

2-7

2-9

2-8

2-10

2-11

来源:私募通2017.12                                                        www.pedata.cn

中曼石油上市,红杉中国、清科创投和深创投等IPO退出

中曼石油成立于2003年6月,是一家主要从事钻井工程服务和钻机装备制造业务的综合性石油服务供应商。根据招股书信息披露,2010年3月3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国发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清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清科联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投资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34亿人民币,获得股权14.6%;2010年10月18日,上海大众集团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7.4万人民币,获得股权1.7%(2013年10月15日大众资本通过股权转让退出中曼石油);2013年11月8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旗下的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亿人民币,获得股权14.3%。2017年11月17日,中曼石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述机构和基金获得IPO退出。

拍拍贷上市,红杉中国、光速中国和君联资本等IPO退出

拍拍贷成立于2007年8月,致力于通过安全、高效、透明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规范个人借贷行为,让借入者改善生产生活,让借出者增加投资渠道。根据招股书信息披露,2012年9月13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460万美元;2014年2月13日,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1500万美元;2015年2月9日,君联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海纳亚洲创投基金,鼎珮投资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VMSLegend Investment Fund I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光速中国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投资4670万美元。2017年11月10日,拍拍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述机构和基金获得IPO退出。

传统与新兴行业齐头并进,共赴上市盛宴

图3 11月IPO企业数量和募集金额行业分布情况

清科数据:11月共48家中企完成IPO,搜狗苦熬多年终上市

来源:私募通2017.12                                                        www.pedata.cn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1月中企IPO共涉及17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机械制造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6、5和5个案例,分别占比12.5%、10.4%和10.4%;累计占比33.3%。金额方面,汽车、电信及增值业务、互联网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12.96亿、11.66亿、6.83亿美元,分别占比19.7%、17.7%、10.4%;累计占比47.8%。

图4 11月份IPO企业地域分布情况

清科数据:11月共48家中企完成IPO,搜狗苦熬多年终上市

来源:私募通2017.12                                                         www.pedata.cn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1月中企IPO企业共涉及11个省,从总数来看,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分列前三位,各完成IPO 9、8和8家企业;分别占比18.8%、16.7%和16.7%;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26家,江苏省、上海市、广东省分列前三位,中企IPO 分别有6、5、4家,分别占比23.1%、19.2%、15.4%。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