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孙宏斌、张近东再度同框“搞事情”,这是要闹哪样?创投

砍柴网 / 郭娟 / 2017-12-20 16:24
苏宁搞了场发布会,邀请了地产界的半壁江山来到现场。零售商+地产,却又说的是新零售的事,这是要闹哪样?

这是一场汇聚地产界半壁江山的盛会。

12月19日下午,王健林、孙宏斌、恒大集团副总裁夏海军……这些销售额超过千亿的地产企业一把手齐聚南京苏宁集团总部,共同参加苏宁集团举办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

作为零售商的苏宁,为什么要邀请这么多地产界的大佬来到苏宁总部呢?

开源智慧零售技术

2009年,面对电商的凶猛冲击,实体零售受到的冲击颇大,甚至出现了“关店潮”,当时的苏宁定位与国美相当,以实体为主,为了迎接冲击波,苏宁于2009年开启智慧门店的改造工作,意在将线上的互联网技术运用于线下。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记者早先采访苏宁智慧门店时发现,门店货品展示数量有限,而通过智慧门店的叠加,网上无限的SKU能够充分给到到店消费者,张近东曾经把这招总结为“冲破品类天花板”。而这只是智慧门店比较小的一部分功能。

经过近八年的坚持,苏宁最终发展为今天的状态:“实体电商里,最懂线下商业的;线下商业中最懂电商的。” 

到今年,新零售成为风口上的猪,且业界已达成共识,零售的将来必定是线上线上融合,从这里看,苏宁早先的布局无疑具有“前瞻性”。而此时,在积累了智慧门店、数据运营、数据分析等能力后,苏宁董事局主席张近东强调:“物流、数据、智慧门店等产品都高度互联网化了,现在开放。”截至目前,苏宁已经为近6000家企业提供数据流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这场零售的“新文化”运动中,苏宁既不赞同其盟友阿里的“新零售”,也对京东今年早先提出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做出反驳——真正的零售革命只有三次,第三次应为“智慧零售”。后来京东在表述中改为“无界零售”,不知是否与此相关。

在12月19日的这场重磅大会中,苏宁想把自己对于智慧零售的实践通过与各个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企业的合作,让苏宁店开到5000家。目前,苏宁向外宣称的店面数为1700家。作为一家智慧零售商,与地产的合作有什么“化学效应”呢?

发布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2015年,万达就开始与苏宁进行深度合作,尽管万达有自己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飞凡,但是,由于具有商业地产的布点优势,在全国许多万达广场里,就有苏宁易购的身影。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苏宁通过入股恒大地产200亿达成深度合作,也能看到这样的效应——恒大有大量的物业、商业合作,可以提供大量的苏宁小店进入到小区的场景。苏宁小店,是苏宁推出的定位于校园服务和社区服务的小业态。据苏宁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苏宁小店开设13家,主要集中在南京地区,未来计划在南京形成规模后拓展全国。

12月19日这天到场的地产商除了万达和恒大,还有很多深耕地方的地产企业,除了布局上的优势,苏宁还能向这些地产企业的商业输出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根据线下店的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购物中心周边提供购物人群的分析”……“将互联网、物联网、IT技术扩展到零售各个环节”,张近东在发布会上强调。

张近东表示已与恒大建立智慧零售发展计划,也确立了和融创、万科、碧桂园等企业的差异化智慧零售合作关系,坚定了发展方向。“任何单一渠道都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场景化购物需求”。

苏宁式的未来零售是否行得通?

实体零售要转型和升级,究竟用那种方式好?在今年早些时候,第三方咨询机构德勤给出三点建议:

数字化全渠道体验。零售商应当以消费者为中心,持续强化各个消费者的触点能力,进而在快速演化的全渠道背景下获得增长的动力。

数字化供应链网络。数字化赋能正在讲传统的线性供应量节点转变为动态的网络,来更好地应对日益突出的个性化需求。

零售分析。分析能力将会带来更好的决策以及零售价值链上资源的协同。

苏宁则是实战派,除了智慧门店的打造,自2009年开始,苏宁也开始全品类扩充,以往他以3C为主,后来通过收购红孩子发展母婴品类,到了现在,苏宁已涵盖汽车、生鲜门店等等全品类商品。

通过“重塑零售业态,通过互联网+全品类把3万亿家电产品转化为30万亿大消费,这需要线上线下匹配,同时通过互联网+渠道打开空间场景的限制。”张近东在发布会上总结。

尽管实践了这么长时间的线上线下融合,到了今年三月,苏宁才明确提出“智慧零售”这个词。今年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的张近东在《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报告中指出:未来零售是智慧零售,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智慧零售的发展,表面看是渠道和业态的变化,但更深层次是零售资源的重塑和再利用。线上线下全渠道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已经成为零售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以人为核心的消费体验将越来越重要。”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目前阿里腾讯正在实体店疯狂的跑马圈地,第二阶段或许将转入加强软件建设层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品途商业评论,但是通过软件去赋能实体商业的实践苏宁绝对不是第一家。例如12月19日到场的万达,王健林自己也在演讲中表示,其实飞凡并不是太成功,而万达的这个产品最后的定位为“购物中心的智慧解决方案”。

自2016年7月飞凡正式上线以来,除了万达体系的商业地产,还疯狂地与其它购物中心合作。2016年8月的数据显示,与飞凡合作的商业项目超过3000家!但其一直不盈利。12月19日的最新消息传来,飞凡裁员70%,其官方回应为业务调整。

除了前车之鉴外,这个领域还有诸多深耕了多年的“玩家”,竞争激烈,这些都是苏宁要做智慧零售开源想法的拦路虎。

来源|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